火箭只靠哈登肯定不行 孤军奋战滋味詹皇科比都懂

2013年04月23日09:57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23日,在休斯敦火箭昨天在季后赛首战惨败于俄城雷霆后,《看台体育》的吉米-斯潘塞也撰文,称詹姆斯-哈登应意识到,仅有一名巨星是难以成事的。自2002-03赛季以来历届总冠军,大多都是拥有多名巨星。

  对哈登来说,这就是成为球队一哥的代价,他能获得出头的机会和丰厚肥约,但离夺冠希望却渐行渐远。在昨天以91-120惨败于雷[微博]霆后,他应意识到,以一己之力是无法夺冠的。

  尽管上赛季随雷霆杀入总决赛,但哈登如此年轻和出色,已不甘于只做球队第三人。为此,他必定会寻求在雷霆以外的机会,这是可以理解的。但当你攀升到新东家一哥的宝座时,通常这意味着要以球队的成功为代价。

  哈登身边也有一些不错的球员,但“不错”和“优秀”之间还是有所区别的。在雷霆,他是三巨头中的一员,但如今,他是火箭唯一的超级巨星。翻看过去十年的总冠军阵容可以看到,没有哪位超级巨星能只手打天下,不管是GDP组合的马刺、两次夺冠的热火[微博](2005-06赛季的德维恩-韦德[微博]+沙奎尔-奥尼尔以及上赛季的三巨头)还是2007-08赛季的凯尔特人,以及连拿2009、2010年冠军的湖人[微博],都是如此。

  或许2003-04赛季的活塞和2010-11赛季的小牛,是仅有的2个例外。有人会说2011年总决赛击败热火是德克-诺维茨基一人之功,但他们都忘了泰森-钱德勒[微博]是该赛季入选了最佳防守阵容,阵中还有杰森-基德[微博]、肖恩-马里昂和杰森-特里压阵。倒是活塞是自迈克尔-乔丹退役后,第一位阵中没有特别突出的超级巨星的冠军队,但这对火箭也不具备太大参考价值。

  当然,这并非是说火箭未来就无法做到拥有多位巨星。从队内来看,林书豪[微博]貌似已达到其个人的顶峰,但欧米尔-阿西克和钱德勒-帕森斯都还有较大的成长性。不过火箭在西区要想真正成为冠军竞争者,可能需要花费1到2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毕竟雷霆也同样年轻,在西区他们将始终横亘在火箭面前。而想在自由球员市场有所斩获,火箭也面临多支球队的竞争。

  尽管巨星抱团并不一定意味着总冠军,但近几年也有多位巨星亲身验证了,没有人辅佐的话,他们自己很难成事。勒布朗-詹姆斯、卡梅罗-安东尼[微博]、克里斯-保罗[微博]和科比[微博]-布莱恩特都曾品尝过孤军奋战的滋味。

  哈登也在品尝这种滋味。(魑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