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7+3雷霆送走哈登捧出新老3 ESPN本场最佳送给他

2013年04月22日13:33  新浪体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体育讯 在刚刚结束的NBA[微博]季后赛中,休斯顿火箭在客场以91-120不敌俄克拉荷马城雷霆,雷霆内线塞尔吉-伊巴卡[微博]出战27分钟,11投7中得到17分7篮板1助攻3盖帽,效率奇高。

  本场比赛,雷霆能赢球不奇怪,凯文-杜兰特[微博]砍下24分不奇怪,拉塞尔-威斯布鲁克[微博]拿下19分8篮板10助攻不奇怪,但如果你看到塞尔吉-伊巴卡投中三分球,难道也不觉得奇怪?

  众所周知,伊巴卡是联盟顶级防守球员,本赛季伊巴卡场均13.2分7.7篮板的成绩已经相当出色,更重要的是他场均有3.0次封盖进账,他一人的封盖能力,就几乎与纽约尼克斯全队相当。伊巴卡的存在直接让雷霆成为联盟场均封盖最多的球队。而如果伊巴卡不在,雷霆场均就只有4.6次——与华盛顿奇才相当,位列联盟第21位。

  按照以往的看法,伊巴卡是一名运动型内线,封盖能力很强,但防守质量总体不算顶尖,因此很多时候还需要用肯德里克-帕金斯或者科里森来协助他。但令人吃惊的是,虽然伊巴卡没有什么低位单打能力,但他的跳投能力反而在不断提升。

  上赛季,伊巴卡的16-23尺大号两分球命中率就达到了46.5%,这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数字,考虑到伊巴卡的篮下命中率高达69.8%,如果他的中距离跳投能稳定在四成五以上,那么他至少是一个会跳投的泰森-钱德勒了。如果你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可以参考一下一句常用的、对年轻后卫的最高评价:“会跳投的魔术师”。

  其实伊巴卡投出这样的好成绩并不奇怪。不知道是不是和杜兰特学了一些秘技,但他的投篮命中率和投篮范围确实在不断提升。如果把罚球线以外,三分线以内的范围划分成五个等大的圆弧区域,那么本赛季伊巴卡在这5个区域中的平均命中率居然超过了五成。其中左侧底线是51.4%,左侧45度是34.2%,弧顶46.9%,右侧45度是56.8%,右侧底线是47.4%。

  更令人惊讶的是伊巴卡的三分球命中率,本赛季这个数字已经达到35.1%,超过了一大票侧翼或者后场球员。但如果看过伊巴卡的投篮分布,你一定会被进一步震惊:在右侧底角,伊巴卡的三分命中率是58.8%!在这个区域,他三分球17投10中,命中率远高于左侧底角(35投9中)。所以,如果熟悉雷霆的球迷看到第三节4分01秒,伊巴卡接科里森的传球飙进了一记三分球时,恐怕会在淡定中带着些许惊讶——淡定是因为知道伊巴卡能投三分,惊讶是因为他居然选择了右侧底角。

  此役,伊巴卡28分钟内宽下17分7篮板3封盖,贡献值高达+26,几乎以一己之力顶住了哈登的突破。而从火箭的球风和伊巴卡的表现来看,这样的镜头恐怕会贯穿整个系列赛,ESPN把本场最佳球员送给了伊巴卡。对于火箭来说,不会投篮的伊巴卡就已经很恐怖,如果他再把三分球稳定下来,那么火箭恐怕很难再有机会——更可悲的是,或许伊巴卡的三分球,根本就不是为了火箭而练的。

  (咕哒)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