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戏骨纷纷开启暴走模式 别惊讶!因为季后赛来了

2013年04月22日15:25  篮球先锋报

  季后赛看明星,季后赛也要看那些“老戏骨”,没有他们关键时刻的表演,季后赛大戏演不出最浓的味道。

  季后赛是“老戏骨”们的登台时间,如果你在常规赛忘了他们,那是因为时间未到,他们的戏份不多,甚至躲在一旁休息,看别人演戏。

  “老戏骨”曾经是角儿,是明星,是头牌,因为年龄大了,他们把舞台最中央让给了更年轻的角儿。但你不要以为他们从此退出舞台,他们只是暂时从聚光灯下消失,一旦轮到他们登场,照样会有惊艳的亮相,时间不长的演出、寥寥数句的台词,没准还抢了头牌的戏。

  在纽约尼克斯队落后凯尔特人队6分时,基德的戏来了:他先命中一个三分球,特里和他对飙三分但没有投中,基德抢到前场篮板,重新组织后又来一个三分,这两个球前后只隔37秒钟。

  而在丹佛,没有人想到“我们都是飞行军”的掘金队,赢球靠的是老将安德烈·米勒,他在最后1.2秒突到篮下,一个漂亮的上篮绝杀了勇士队。在整个第四节,球场成了米勒“独白”的舞台,他时而投中三分球,时而突破上篮,时而篮下单打大前锋兰德里[微博],一个人拿下18分。

  同一天在洛杉矶,比卢普斯在第二节2分钟内连得了5分,他那记“醉八仙”式的造犯规后投篮,成了当日比赛的经典。

  比卢普斯36岁,安德烈·米勒37岁,老基德40岁。他们都已经不是各自球队的核心人物,但他们的表演时间一到,就仿佛看人艺的话剧《骆驼祥子》,老马大叔从风雪中推门而入,一句

  哆哆嗦嗦的“外面好冷啊”,“老戏骨”于是之就把老车夫的形象刻画得栩栩如生。你可能看过各个版本的《骆驼祥子》,但无论提到哪个版本,都会把这个戏份不多的角色拿出来和于是之比较一番。戏不在多而在画龙点睛,这是“老戏骨”的专利。

  基德在常规赛曾有一段出场时间猛增,那是因为尼克斯队伤兵满营,连安东尼都歇下了,他不得不有时候一场比赛出手十几次。但是在伤兵尤其是小斯归队以后,基德索性让出了首发,在替补席上安静地等待季后赛。基德早就告别了得分双位数的年代,可谁也忘不了他替小牛队拿到总冠军的赛季,那些冷血到足以致命的三分球,还有关键时刻无所不在的防守,是纽约需要他的原因。

  安德烈·米勒从没有达到过基德的高度,但他年轻时也曾打出过“16+11”的数据,当过助攻王。在掘金队,这是他第二个得分在双位数以下的赛季,论球风,他和掘金天马行空飞来飞去的风格似乎格格不入。但就在上赛季的季后赛前,主教练乔治·卡尔就曾说过,安德烈是掘金队惟一会打季后赛的球员。在季后赛中,掘金队不可能像常规赛那样随心所欲地飞翔,强大的防守会降低他们的速度,迫使这些飞惯了的年轻球员去打半场阵地战。也正是这种时刻,擅长挡拆、突破、分球甚至低位一打一的米勒有了真正的用武之地。

  至于比卢普斯,他是少有的还出现在首发阵容当中的“老戏骨”。上赛季常规赛,他只打了20场,这个赛季还是只打了20场,快船[微博]队从来没有真正尝试过“保罗+昌西”这一“双发动机”组合在季后赛的威力。由于时常养伤,状态很不稳定,在常规赛倒数第二场比卢普斯还曾5投全失,只靠罚球得了4分,似乎快船再也等不来这个曾七次率活塞队杀入东部决赛的老球星。但“老戏骨”的戏不在多而在精,更在彻底改变一支球队的战斗力。

  相比之下,绿军凯尔特人队对老球星的运用,有点时间过长,他们最终输在加内特[微博]和皮尔斯[微博]体能告竭这一点,加内特最后时刻跳不起来了,皮尔斯已经无法专注而被连续抢断。其实皮尔斯在第三节末那连续7分,颇有“老戏骨”的味道,无奈绿军人手不够,仍然需要他打将近40分钟,真正的“老戏骨”特里又几乎忘了“台词”。假如皮尔斯的待遇像基德和比卢普斯那样,有一群年轻人冲锋陷阵,关键时刻皮尔斯来一段“独白”,那自是另一种结果。

  老球星像加内特和皮尔斯那样必须担当主角的还有一些,比如邓肯、吉诺比利和纳什[微博],但球队赋予他们的工作量和责任太多。在季后赛中,如果老球星打道回府,我们不免心生感慨和唏嘘,可对基德、比卢普斯这样功成名就的“老戏骨”,更多的是轻松的赞叹,无论胜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