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后赛巡礼之热火vs雄鹿

2013年04月15日16:28  新浪体育 微博
避免横扫是雄鹿的首要任务避免横扫是雄鹿的首要任务

  新浪体育讯 4月14日雄鹿输给山猫以后,锁定东区第8的位置,从而与热火[微博]成为今年季后赛第一对确定的对战组合。这轮系列赛唯一的“悬念”,或许就是雄鹿能不能从热火手中偷得至少一场胜利。

  热火战力解析

  去年尝到夺冠的甜头之后,热火决定进一步坚持狂攻策略,只在“需要的时候”才提升防守强度。结果就是他们每100回合能得到112.4分,进攻效率长期占据联盟前两位,与活力四射的雷霆一时瑜亮。

  与大量造罚球的雷霆不同的是,热火主要靠的是精准的投篮震慑对手。他们39.5%的三分命中率高居联盟第2,且比第1的勇士多投了100多次。目前三分出手数比热火多的5支球队,命中率都不超过39.6%。能够兼顾外线投篮的质和量,使得热火的有效命中率(加权三分后的运动战效率)高居联盟榜首。

  目前热火队中,共有8名球员三分命中率超过36%,其中巴蒂尔(43.0%)、雷-阿伦(42.3%)、查尔莫斯(41.2%)和詹姆斯(40.3%)的准心都超过了4成。这其中当然有巴蒂尔状态回升,阿伦一贯精准等因素,但最主要还是得感谢詹韦牵制力造就的无数空位。

  尤其是詹姆斯,在经过冠军认证之后,他更加不用在乎外界“不够血性”的质疑,将兼顾沉稳和爆发的球风展现得淋漓尽致。到了季后赛詹姆斯应该会相应增加上场时间和侵略性,因此常规赛的进攻答卷应该还不是热火的极限。

  防守方面,热火赛季初经历了一段磨合期,渐趋默契之后效率已经悄悄攀升至联盟前10位。该队最出色的部分仍是一贯强横的造失误,限制对手命中率和罚球也在联盟前半段。受体型所限,他们唯一的弱项仍是防守篮板不太出色,但这个环节还不足以影响首轮的形势。

  进攻:S 防守:A

  雄鹿战力解析

  赛季初斯凯尔斯一纸辞书离队,给人的印象似乎是该队重攻轻守,令一向强调纪律的前主帅头疼抓狂,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雄鹿的防守其实还不错,每100回合丢105.2分在联盟第12位。球队整体活动力还算可以,尤其凭借后卫的赌博式抢断打出联盟第6的造失误率。

  真正的问题出在进攻端。埃利斯和詹宁斯都不是传球第一的后卫,而锋线队友的持球能力又有限。结果他们每100回合只能得到103.5分,在全联盟第22位——这份答卷甚至还是靠出色的控制失误和前场篮板撑起来的。雄鹿往往能得到比对手更多的投篮机会,无奈把握机会的能力实在太差了。

  后场双枪中,詹宁斯37.5%的外线准心还不错,重新回到了新秀赛季的高水平。他的问题是进了两分线以后效率并没有明显提升,其中篮下命中率连5成都不到,这对于以速度著称的他而言是非常致命的。埃利斯则干脆把自己当成杜兰特[微博]来用,三分命中率27.9%,却场均在外线出手将近4次。在持球比重前20的球员中,埃利斯的真实命中率仅高于鲁迪-盖伊和比斯利。

  正是出于这点,雄鹿在截止日前压哨交易,从魔术得到神射手雷迪克。但杜克王子的轮转次序仍低于双卫,且他也无法改善雄鹿造罚球同样糟糕的症结。球队的投篮/罚球比重只有0.174,排在联盟倒数第3,仅优于魔术和76人。

  进攻:B 防守:A-

  交锋回顾及展望

  热火常规赛与雄鹿交锋4场3胜1负,表现也与赛季轨迹吻合。前两场比赛热火一次苦战至加时赢球,一次索性以惨败告终。难怪第3次交锋前詹宁斯也放出豪言:“我们打热火的表现总是很棒,因此首轮碰他们也不是问题。”

  但此一时彼一时,调整好状态的热火已经不是赛季初那般模样。最近两次交手雄鹿都输得很惨,比赛中甚至出现詹姆斯自抛自扣,安德森三分穿杨的罕见局面,活生生把对抗打成了表演赛。尤其是第四场,热火连续投失15个三分球,让雄鹿通过造失误得到22分,笑到最后的仍是卫冕冠军。迈克-邓利维就坦言:“其实他们打得并不好,但照样能赢球,这就太令人沮丧了。”

  综合4场比赛的数据,雄鹿确实将防守端的优点发挥出来了,每100回合只让热火得到105.8分,远低于其赛季平均水平。热火4场共失误63次,两次因失误丢分20+。雄鹿展现了一定的反击能力。

  但是只要落阵地,雄鹿面对热火的办法就不多了。他们4场比赛的命中率只有41.0%,其中三分命中率31%,罚球比热火少了25次。埃利斯更是惨到场均只得9.5分,命中率30.2%,这也是他今年面对东区对手的最差答卷。

  有趣的是,受身高所限,热火一贯不以前场篮板见长(前场篮板率倒数第5),碰上后场篮板率倒数第3的雄鹿却总能有超水平发挥。4场比赛热火合计抢到47个前场篮板,比重高达27.6%。篮板屡遭诟病的波什[微博]碰上雄鹿就来劲,3次交手场均贡献21.3分13.7个篮板(面对所有对手中最高),其中前场篮板就有4.3个。

  总得来说,两队防守属性接近,都是擅长造失误不擅篮板的类型,但进攻端雄鹿是穷得要饿死版的热火,空有自由度却缺乏与之匹配的才华,只能偶尔爆发欺负一下不那么出色的对手。一上来就碰到联盟班霸,他们应该也就是比其他乐透球队多待几天而已。

  预计战绩:热火4-0雄鹿

  (张文璟[微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篮彩:欧联赛皇马拜仁出战] [独家无限制派奖!可多中588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