罚球之王哈登遭遇里程悲 克星?不是一个人的问题

2013年04月07日11:46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在刚刚结束的NBA[微博]常规赛中,休斯顿火箭客场以114-132不敌丹佛掘金,火箭核心詹姆斯-哈登出战29分钟,10投2中得到14分4篮板5助攻1抢断1盖帽,虽然破掉了队史罚球纪录,但整体表现不佳。

  在本场比赛之前,哈登本赛季已经在罚球线上拿到了621分,距离火箭队史单赛季罚球纪录只差9分。火箭的队史单赛季罚球纪录是由传奇中锋摩西-马龙在1981-82赛季创造的。按照哈登本赛季场均10.1次罚球,8.6次命中的水平,在对阵掘金时破掉马龙的纪录并不难。

  果然,在比赛初期,哈登就非常注重对掘金内线的突击。整个第一节,哈登出战10分53秒,虽然2次出手都没有命中,但他凭借超强的个人威胁,还是搏到了8次罚球,并且全部命中。仅此一节,哈登就将个人赛季罚球数提升到639次,距离火箭的队史纪录只差1次。

  但没想到这关键的一个罚球来的如此之慢。第二节掘金明显加强了对哈登的防守。他们采用了最简单也最有效的方式——增加包夹人数。于是我们看到,8分41秒,哈登重新上场后的第一攻,就在左侧三分线外被三人包夹,最终被挤倒在地,还被吹罚了走步。随后,哈登虽然进行了一些调整,接林书豪[微博]传球在右侧低位翻身跳投拿下2分,但掘金的防守提质着实明显减少了哈登接球的机会。而哈登虽然又接连制造了安德烈-米勒和埃文-福尼尔的犯规,只是这两次犯规都并不是投篮犯规,因此没有获得罚球。但哈登的杀伤力已经彰显无遗,安德烈-伊戈达拉[微博]9分37秒刚刚下场休息,但由于哈登把福尼尔打下场,休息不到2分钟的伊戈达拉不得不又重新披挂上阵。

  不过该来的总会来,5分28秒,哈登终于又觑准机会,在要位的过程中就与科里-布鲁尔发生纠缠,随后趁势强突,搏到昔日NCAA四强MOP的犯规,凭借此次造犯规,哈登终于拿到了第10次罚球,并成功两罚两中,将个人赛季总罚球数提升到631次,超越了马龙,成为火箭队史单赛季罚球之王!

  不过哈登的表演几乎就止于此了。在伊戈达拉的防守下,哈登在后半程几乎没有发挥的空间。他全场只有10投2中14分的收获。事实上,伊戈达拉就是哈登最不喜欢的防守球员类型代表。伊戈达拉身体强壮,身高占优势,同时又有很强的运动能力和死缠烂打精神。而哈登最喜欢做的就是和对手贴身,利用假动作和节奏感却制造犯规,如果遇到伊戈达拉这种有运动能力的牛皮糖,那么运动能力不那么出色的哈登就会比较吃亏。如果再遇到球队内线协防能力很强,那么哈登就会被严重限制。

  从历史战绩也能看到,对哈登防守效果最好的球队分别是印第安纳步行者(命中率25.6%,场均罚球7个),金州勇士(命中率31.8%,场均罚球9.75个),洛杉矶湖人[微博](命中率37.5%,场均罚球8个),洛杉矶快船[微博](命中率40%,场均罚球6个),孟菲斯灰熊(命中率40%,场均罚球7.3个),波士顿凯尔特人(命中率41.7%,场均罚球7.5个),丹佛掘金(命中率42.2%,场均罚球8个)。而这些球队的相同点都是侧翼球员很强壮,而且内线并不弱,而哈登也确实没有打出很好的效果。

  其实与其说这个问题是哈登的死穴,不如说是所有得分手的死穴。火箭要解决这个问题只有一种方法,就是让其他人扛起哈登的重任,让哈登有更多的空当来进行别的进攻方式操作,毕竟哈登本身也是不错的射手。随着火箭的成熟,随着林书豪,帕森斯等人日渐成长起来,相信下个赛季的火箭,不会让哈登再遭遇如此多的尴尬。

  (咕哒)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