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球员半程评分哈登首位 三原因使林书豪陷挣扎

2013年01月28日10:14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8日,《看台体育》的马特-达格斯蒂诺对休斯敦火箭15名球员的半程表现,进行了评分。其中,詹姆斯-哈登是唯一拿到A的,位列第一,而林书豪[微博]仅拿到B-。而史蒂芬-希恩则认为,林书豪前半程陷入挣扎有三个原因:伤病、投篮糟糕以及哈登效应。

  在以3年2500万签约火箭后,林书豪却未能重现“林疯狂”的盛景。他的数据有所下滑,尤其是在进攻端。那么,原因何在?

  伤病恢复中

  如今火箭已打了46场比赛,照理说膝伤不会再困扰林书豪了。然而,在赛季初期,休赛期的膝盖手术着实拖了他后腿。回溯到2012年11月,林书豪就曾谈及对膝伤缺乏信心。他说:“我的速度、爆发力和敏捷度都不如以往了,我仍在努力从膝伤中恢复过来,达到手术前的状态……”

  伤病猛于虎。林书豪在11月场均仅10分,命中率仅有37%。一项数据很说明问题。在本赛季连续进行,没有休息的14场比赛中,林书豪命中率仅为38%,三分球命中率仅有26%;而在至少休息一天后的比赛中,这两项则分别上涨到43%和35%。

  投篮糟糕

  上赛季在尼克斯交出44.6%的命中率后,本赛季在场均出手次数无太大变化的情况下,林书豪命中率下滑到42.2%。更令人困惑的是他在三分球和罚球两项命中率上的下滑。他本不以三分球见长,但本赛季他更不擅投。一年前还有32%命中率的他,本赛季仅为28.7%。而尽管他77.7%的罚球命中率尚算不错,但他突入篮下的次数不如以往多了。如果只是投投三分球,而非出手更多中投和冲击篮下的话,他绝对配不上2500万薪水。

  哈登效应

  在尼克斯,他是发动机;但在火箭,他却要靠边儿站。在哈登身边,林书豪的角色削弱了,不再和当初那样全权掌控进攻,这也是火箭引入一位惯于持球的二号位必然造成的效应。哈登无可指摘,他已成为火箭的领军人物,只是他的跃升,却造成了林书豪在场上的滑落。在回合占有率(usage rate)上,哈登以27.7%高居NBA[微博]第7,总出手次数(795)高居NBA第4,而林书豪?仅排名第61位。

  而在达格斯蒂诺的评分中,哈登以A排名首位。评语写道:“哈登已证明了他能当好男一号,这个角色使他每场多出场7分钟,多出手7次。由于他持球最多,其命中率不彰和失误增多也可理解。他是火箭唯一被选入2013年全明星的,目前场均26分,位居NBA第5。他正肩负着成为一支NBA球队领军人物的一切重担。”

  其他排名分别为:

  B+:钱德勒[微博]-帕森斯、欧米尔-阿西克;

  B:格雷格-史密斯、卡洛斯-德尔菲诺;

  B-:帕特里克-帕特森[微博]、马库斯-莫里斯;

  C:托尼-道格拉斯、帕特里克-贝弗利、唐纳塔斯-莫泰尤纳斯

  C-:泰伦斯-琼斯;

  D:詹姆斯-安德森、科尔-阿尔德里奇[微博]

  F:罗伊斯-怀特。(魑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