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线手记:湖人更衣室现危机征兆 洛城要Show不要演

2013年01月08日01:47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8日(洛杉矶时间7日),输给掘金,湖人[微博]遭遇三连败,又一次危机浮出水面。

  “馊了!馊了!我不知道还该如何形容这支湖人,不知道是更衣室出了什么状况,还是化学反应的问题,他们根本就没有在一块打球,我不知道他们(输球)的底在哪儿,”湖人名宿詹姆斯-沃西说。

  “2004-05年的湖人,控卫是查基-阿特金斯,中锋是克里斯-米姆,开季33场比赛的战绩为18胜15负,这样的阵容甚至比目前拥有德怀特(霍华德)和纳什[微博]的湖人战绩还要好,”ESPN资深湖人跟队记者J.A. 阿丹德如是感叹。

  “湖人组队时专家都说他们很强大,为什么没打出来?怎么就还比不过拜纳姆[微博]时期的湖人?这支湖人到底怎么了?更衣室出了啥问题?”……湖人球迷类似的问题如雨后春笋,在微博上一个接一个向我提来。

  那么,湖人更衣室到底怎么了?

  敏感。这段时间不管是赛前还是赛后,当记者走进更衣室的时候,里面的湖人球员基本都会做一个动作——猛然抬头,那是一个自我惊吓的下意识动作,就像我们小时候做错了事,在家里等着父母回家,就是他们打开门那一刹那我们的反应,不愿意说太多的话,不敢做太多的动作,因为这一言一行很有可能成为被批评的对象。正因为如此,湖人球员赛前大多都不选择留在更衣室,不是躲在力量房或者按摩室,那就干脆去外面场地上练球。那些选择留下的,跟熟人说话时也是小心翼翼,生怕被其他人听到似的。

  零交流。主场比赛,除了赛场,更衣室可以说是球员们唯一可以相互敞开心扉的地方,我这些年去过很多球馆,基本上可以说,一支优秀球队的更衣室氛围是欢乐的,或者至少说是和谐的,这赛季的湖人不是这样。因为有多巨头,年轻人不敢太造次,太活跃反而会成为老兵们的收拾对象,菜鸟罗伯特-萨克雷本是一个特别欢乐的家伙,不管赢球还是输球,总是有说有笑,可他好几次成为队友输球后的撒气对象,慈世平[微博]让他为自己准备毛巾,霍华德让他为自己拎包,几个来回之后,这个湖人板凳席活宝也变得安静了。再说巨头,赛季打了这么长时间,我在更衣室从来没见过霍华德、科比和纳什三人之间任何形式的互动,他们总是各忙各的,忙完就离开,倒是加索尔,在自己表现好的夜晚,偶尔会去感谢一下队友。

  没Show有演。赛季开始前,湖人要重回Show Time(秀时代)的呼声很高,打到现在,秀时代的主角魔术师为他们改了名字——Slow Time(慢时代),他把秀时代的称号给了快船[微博]。Show没了,表演倒是时刻在上演。洛城德比,乔丹-希尔[微博]扭伤脚踝痛苦倒地,场上其他四位湖人球员竟然没有一位第一时间上前帮助队友,这事让记者们看在了眼里,记在了心里。德安东尼说,他在更衣室跟球员说了这事,以后不会再出现,于是,我们在主场与掘金的比赛中看到了这样一幕:当希尔再次倒地时,隔他很远的霍华德迅速跑过来,赶在纳什之前将对方拉起;当霍华德被对手拉拽倒下时,四个湖人球员如磁铁般迅速聚拢。跟队记者们莫不会心一笑,然后感叹:“我们终于看到Show了!”这里的Show不是秀,而是演,而眼下的洛杉矶,需要秀,不要演。

  解铃还需系铃人,既然湖人更衣室危机已经慢慢显现,那么化解危机的方法只有一个,那就是赢球。

  (黎双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