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人钢炮熄火多年一招激活 他身上看到贝尔+骇客影子

2012年11月26日10:54  篮球先锋报

  记者于睿寅报道

  越是简单直接的战术,在同样简单直接的慈世平[微博]身上也许越奏效。

  试过了菲尔·杰克逊的三角进攻,试过了迈克·布朗的普林斯顿,如今在德安东尼手下,在这种用“跑起来,快起来”就能简单概括的战术下,慈世平却焕发了最近几个赛季以来少见的神采。

  湖人[微博]战胜小牛的比赛,又找着准头的慈世平首节就在三分线外5投4中,独得16分。卡莱尔赛后都无奈地说,是慈世平击垮了小牛。

  慈世平笑着说,这是许久未得的爽快感觉;但是在德安东尼的计划里,这样的表现慈世平未来也可以有,经常有。

  德帅指标,轻松完成

  德安东尼执鞭的5场比赛,慈世平场均得到16分,三分球29投14中。

  “他们居然派O.J。梅奥防我啊?”表现出色的慈世平多少有些得便宜卖乖,“我大概有260磅(约118公斤),在低位不要太轻松啊!其实没有什么特别的,得到投空位三分的机会,(除了投进)我还有别的选择吗?”

  比起从前三分投篮的选择,慈世平可真是出了空位再投的。首节4记三分,分别由莫里斯、杜洪、科比和霍华德助攻,慈世平在外线埋伏许久,出手水到渠成。虽然对位梅奥有不小的身体优势,可慈世平撵着对手强突上篮的场景,最近却越来越少了。

  在德安东尼的体系下,开始向定点投手演变的慈世平变得更加自如。

  其实这也是上任伊始,德安东尼对慈世平的期许。“他每场比赛都能找到空位出手的机会,”德安东尼这样展望,“我告诉他,一场比赛至少得10投4中吧,这一点他是有能力做到的。那样命中率就有40%,很不错了。我相信他每场比赛都能做到这点,这样就能拿到17到20分。”

  德安东尼制定的指标,慈世平在第二节比赛就轻松完成。就是这样叫人摸不准,前14场常规赛,尤其是德安东尼上任的5场,33岁的慈世平打出了加盟湖人以来的最佳表现。开始摒弃了之前一度执著的持球攻,因为德安东尼的体系并没有这样的角色;倒是湖人本赛季火力点的分散,让此前并非外线第一选择的慈世平获得更多机会。

  “有时候对手会把他忘记,”霍华德也看得明白,“他们注重防守我、保罗(加索尔)或是科比,所以就把他忘了。这就是他能制造混乱的原因。”即便只在外线候着,完成德安东尼下达的指标,也不是难事。

  德安帅体系,有他一席

  这一场的慈世平几乎人见人爱,可是德安东尼的兴奋点显然异于旁人。“正是他的防守,为整场比赛定下了调调,”他淡定地表示。

  对,你永远不可能忽视慈世平的防守,尽管他本赛季对于外线对手盯防并不算出色。但是对阵小牛的比赛,此前风头正劲的梅奥在他的“照顾”下15投5中,仅得13分,其功力就可见一斑了。“他们在外线对我们一通重拳,我们一直没有缓过来,”梅奥这句话说的既是进攻,又是防守。

  虽然德安东尼并不以防守见长,但其战术体系中一直不乏出色的外线的防守者,先有马里昂,后有拉加·贝尔。共同之处在于,这些防守者也都有一手不错的外线投篮。在慈世平身上,德安东尼是否多少看到些这样的影子?

  “嗨,不是还有科比、梅塔(慈世平)这样提升防守强度的人吗,”德安东尼这样诠释自己对防守的理解,“这一头打跑轰,那一头还是要打防守的。”

  其实本赛季,慈世平的DRtg值(每100次防守让对手得分)为103,仍排在联盟上游,在湖人五大主力中也仅次于霍华德。不可否认,在纳什复出之后,湖人在外线的第一道防线上很难对对手造成实质性的威胁,德安东尼更多需要倚仗的还是慈世平。

  “我正在严格按照德安东尼教练的要求做,”慈世平颇为乖巧地表示,“一切都是他要求的,比之以前的我并没有太大改变。”

  除了在进攻端变得更加高效之外,慈世平确实没有太多需要改变的;因为德安东尼的体系中,从来不缺一个他这样的角色。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