屌丝传:百家饭喂大苦命男孩 心生右侧的七号新秀

2012年10月26日00:01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他是一名孤儿,靠着亲朋好友的接济长大;他天生异象,心脏并不在左胸腔跳动。但他却是一名出色的后卫,选秀顺位排在布兰顿-罗伊和鲁迪-盖伊之间,他的名字叫做兰迪-弗耶。 

  百家饭 

  弗耶所生长之地纽瓦克,是美国犯罪率最高、毒品最泛滥、经济最贫困的地区。弗耶的父亲安东尼奥在他仅仅两岁大时就因为一场交通事故丧生,而仅仅三年后,他的母亲雷吉纳,也钻进一辆卡车消失在了弗耶的生命中。 

  直到今天,弗耶都搞不清楚到底是母亲有意的抛弃了自己,还是后来死于非命。她的下落,如今已经成为了一个谜。弗耶说有几次他的家人看见他20个月大的女儿时,都会忍不住落泪,因为她长得太像奶奶了。 

  尽管身世悲惨,弗耶却从来没有把这当做失败的借口。“他从不过分抱怨,只是默默承受着一切,勇往直前。”弗耶的阿姨露丝-马丁这样说道。弗耶是吃“百家饭”长大的,除了露丝阿姨,其他曾经抚养和帮助过他的人还包括他的奶奶贝蒂-弗耶、他在业余联盟打球时的教练山迪-皮奥宁、他的高中教练布莱恩特-嘉文、高中老师玛丽娅-孔塔尔多以及邻居大哥泽加里-凯里哈恩。这些人分别在不同的时期照料过弗耶,让他远离枪支、毒品,一路顺利地读高中、上大学,直至加入NBA[微博]成为一名职业球员。 

  “上帝为你关上了一扇门,但同时会为你打开一扇门。”弗耶回忆起自己的成长经历时如此说道,“我是个得到祝福的孩子,这么多人进入我的生活,对我视若己出般悉心照顾。同时也感谢上帝赐予了我打球的天赋,让我从环境险恶的贫民窟中脱离出来。” 

  “偏心”男 

  除了家庭的悲剧,另外一件事情也险些改变了弗耶的一生。7岁那年,弗耶患上了肺炎,当他到医院接受全面检查时,医生惊奇地发现他的心脏长在了胸腔的右侧,相应移位的,还有他的肝脏和胆囊。 

  为了不让弗耶过分担心,奶奶贝蒂非常平和地告诉了他事情的真相,并且让他知道他并不是世界上唯一心脏长在右侧的人。话虽如此,贝蒂自己却非常担心这样的特殊状况是否会造成一些附加影响,因此一开始极力反对弗耶参加剧烈的体育运动。 

  可弗耶自己毫不在乎:“我就是爱运动,运动让我激情无限。”当然作为一个孩子,他还是不想成为同学眼中的“怪胎”,所以一直有意隐瞒这一秘密,直到高二时他的老师古德斯坦无意中将其泄露出去。一时间同学们都把弗耶当成了异类,都想亲手感受一下心脏在右侧跳动的感觉。 

  好在这些都没有影响弗耶成为一名优秀的篮球手,他的身体并没有因此而产生任何不良反应,大学和NBA的队医们也都没有因此将他拒之门外。“我的身体一直伴随我直到现在,没有理由忽然之间成为我的绊脚石。”每次被问到有关“偏心”的问题,他都会这样自信地回答。 

  篮球路 

  弗耶是在纽瓦克北部恶劣的环境下开始打球的,不过直到11岁那年被皮奥宁教练发现并且开始着力培养起,他才开始真正认真对待这项后来改变了他命运的运动。皮奥宁是业余体育联合会新泽西公路跑步者队的主教练,这是一支培养出30多名NBA球员的顶级业余队。皮奥宁第一时间发现了弗耶的天赋,并且专门为他开小灶加练,这成为了弗耶日后能够收获成功的坚实基础。 

  高中时弗耶的教练是布莱恩特-嘉文,这是弗耶生命中的另一位贵人。一开始弗耶和嘉文的关系并不融洽,因为嘉文用心良苦地强迫弗耶专注于校园生活,远离街区中那些负面影响,而年轻的弗耶最初对此颇为抵触。不过随着相处日久,弗耶慢慢领会了嘉文的好意,师徒两人变得亲如父子。球场上的弗耶也是越来越出色,不仅帮助球队赢得了州冠军,他自己也当选最佳球员。 

  高中毕业之后,弗耶加入了维拉诺瓦大学,算是彻底摆脱了纽瓦克的恶劣环境。在赖特教练的调教下,弗耶继续进步成为了一名有着首轮行情的大学精英球员,同时也成为了一名更成熟更有担当的男人。大三结束之后,弗耶本计划提前参加NBA选秀,是露丝阿姨花了一整天通过电话劝说他完成大学学业,才让弗耶最终决定继续留校再打一年。 

  大四那年,弗耶表现异常出色,成为了大东赛区最佳球员。2006年夏天,他不仅成为7号新秀,还收获了地理学学士学位以及社会学辅修学位。在森林狼的前三个赛季,弗耶表现逐年提升,2008-09赛季达到生涯巅峰,场均贡献16.3分4.3次助攻。不过2009年夏天森林狼因为重建,最终还是牺牲了弗耶,换回了后来得到卢比奥的选秀权。 

  因为球队环境以及自身伤病,离开森林狼后弗耶的发展逐年下滑。从奇才到快船[微博]再到爵士,弗耶再也不是球队倚重的核心,只能成为板凳上一个负责增援的火力点。不过不管如何,以他那样的成长环境而言,能够站在NBA的赛场上本身就是一种成功,也祝愿新赛季他可以帮助球队再进季后赛,并且比去年走得更远。 

  (熊猫)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