屌丝传:出身世家的防守悍将 家庭是他动力的源泉

2012年10月17日00:03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在新赛季,你会发现一个之前没怎么见过的生面孔,看到他在灰熊后场无处不在的防守,你会错误地把他当作托尼-阿伦。实际上,他的名字叫昆西-庞德克斯特。 

  出身篮球世家 

  昆西-庞德克斯特出身于篮球世家,他的父亲罗斯科-庞德克斯特和叔叔克里夫-庞德克斯特都拥有不错的篮球生涯。罗斯科和克里夫都参加了1974年的选秀,分别被凯尔特人和公牛选中。克里夫在芝加哥打了三个赛季,而罗斯科,也就是昆西的父亲,没能获得一份NBA(微博)合同,最终在海外打了十年的职业联赛,退役后当了一名监狱看守。 

  因为拥有这样的基因,所以打小全家就把庞德克斯特朝着NBA球员的方向培养,尽管那时候他还非常瘦小。梅莎-庞德克斯特还记得自己十几岁的时候,经常在夫勒斯诺的运动场上和男孩儿们干架,这样他们才会答应带她的弟弟昆西一起打球。昆西那时候个子太小了,要不是姐姐当保镖,别人打球是不愿意带上他的。 

  高中毕业之后,庞德克斯特加入了华盛顿大学,成为爱斯基摩犬队的一员。一开始人们都认为他会象征性地打一年就提前参选,然而他却一直在学校呆满了4年,并且一年比一年出色。在个人表现突飞猛进的大三赛季,他迎来了一位新的队友——琼-布罗克曼,有了这对内外组合,爱斯基摩犬实力飞升,在接下来的赛季自1953年以来再次夺得Pac-10赛区冠军。 

  这个赛季,庞德克斯特场均贡献20.3分和8.1个篮板,作为队中唯一的大四生不论是领袖作用还是数据统计都无可挑剔。他5次当选周最佳,创下了Pac-10赛区的新纪录,也毫无悬念地入选了赛区最佳阵容。 

  视家庭为支柱 

  回忆起自己的成功之路,庞德克斯特总是将原因归结于家庭的支持:“自打记事起,我的家人总是在身后支持着我。我的爸爸、妈妈、哥哥、姐姐,他们每一个人都是我坚强的后盾。我要什么,他们就给什么,从不例外。我们真的是非常亲密的一家人。” 

  每次庞德克斯特随队出征,他的家人都会随行为他加油助威。“每次我踏上球场,朝观众席一眼望去,总是能看到他们的身影,这对我意味良多。”庞德克斯特说道,“有他们在身边的感觉真好,这让我能够完全发挥出自己的最好水平。” 

  大二那年,庞德克斯特一度在赛季初期失去先发位置,当时他犹豫想要转学。事实上他的三名同年级入队的队友都做出了这样的选择——其中就包括了现在效力于76人的中锋斯宾塞-霍伊斯。不过最终在父亲的建议下,庞德克斯特还是选择了留校。 

  “这是昆西自己的决定,我唯一做的就是倾听他的想法,我的意见很简单:‘为什么要放弃太平洋赛区这个大舞台呢?继续努力,一切问题都可以解决。无论你需要什么,我们都会搞定的。’”这就是老罗斯科的答案。 

  电话、衣物、零花钱?没问题,家里给!不过这些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亲人们的精神支持,还有他们的建议和陪伴。没有家人风雨无阻的每一场加油助威,庞德克斯特认为自己无法在得分篮板两项主要数据上领先华盛顿爱斯基摩犬,也无法率队打出26胜9负的佳绩挺进甜蜜16强,更不会在选秀大会上被NBA球队挑中。 

  做巴蒂尔不做乔丹 

  庞德克斯特在2010年选秀大会上被俄克拉荷马城雷霆队选中,旋即被送到了新奥尔良。而在黄蜂只打了一年之后,就再度被交易,这一次,他成为了孟菲斯灰熊队的一员。不同于其他球员将乔丹、科比这样的超级明星当做自己的偶像,庞德克斯特只想成为灰熊队的下一个肖恩-巴蒂尔(微博)。 

  “我希望专注于球队要求我做的每一项细节工作,不管是阻止科比进入他熟悉的区域,还是限制杜兰特(微博)的发挥。”庞德克斯特曾这样说道,“我希望能成为一名真正出色的外线防守者,就像肖恩-巴蒂尔那样。他并没有很多的抢断,但却能真正让你感到不舒服。” 

  “他真是一个精力充沛的家伙,” 盖伊说,“有一个能够像他这样帮助团队融合在一起的球员实在是太好了。每支队伍都需要这样一个球员,而他是我们的最佳选择。” 

  庞德克斯特的全能和无私也打动了主帅霍林斯以及球队管理层,于是灰熊放心地放走了萨姆-杨(微博)和OJ-梅奥。现在灰熊队二三号位的正选球员分别是托尼-阿伦和鲁迪-盖伊,而庞德克斯特则成为了侧翼的头号替补。 

  “我是一名篮球运动员,”庞德克斯特说。“我可以在球场上做很多事情。但是到最后,我会做所有能帮助球队赢球的事情。我可以预见到自己在孟菲斯的绽放,我真的对未来充满期待。” 

  (熊猫)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