屌丝传:从得分大王到落选新秀 他的故事与众不同

2012年10月02日00:05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第一次被NBA球队签下时,雷吉-威廉姆斯的身份是一名发展联盟球员,没有多少人会记得他曾经是NCAA的得分王,更不会有多少人清楚他为了梦想成真这一天付出了多少努力和沉淀。

  得分大王

  受父亲和哥哥影响,雷吉-威廉姆斯从5岁起就开始打篮球,那时他就想着有朝一日要打进NBA。威廉姆斯的儿时偶像是“便士”哈达威和杰伦-罗斯,尤其罗斯,因同样是左手将的缘故,成为了威廉姆斯的主要模仿对象。

  高中时威廉姆斯个字已经很高了,所以他防守时通常对位的是对方中锋,而进攻时又成为全队的场上指挥官。尽管这听起来很牛很强大,但事实上因为展示的舞台不够 大,高中毕业后威廉姆斯并没有得到广泛的注意,没有一支篮球甲级校邀请他加盟。最终弗吉尼亚军事学院表露了他们的诚意,而威廉姆斯也投桃报李欣然应允加 盟。

  那时的威廉姆斯,依然没有改变打进NBA的决心,他找到主帅巴特-贝拉尔斯教练进行了一番长 谈,希望他能够帮助自己实现梦想。在弗吉尼亚军事学院的历史上,此前只有一名叫做罗恩-卡特的毕业生最终打进了NBA,而威廉姆斯决心要做第二个。贝拉尔 斯教练非常器重威廉姆斯,很快就授以先发位置,而威廉姆斯也不负重托,成为球队的进攻箭头人物。

  威廉姆斯最终在弗吉尼亚军事学院打满了四个赛季,以总共2526分的总成绩成为校史得分王,而且四年间两次领跑NCAA得分榜。要知道,在美国大学篮球的历 史上,也只有九人做到过这一点。2008年夏天,大学毕业的威廉姆斯宣布参选,尽管数据表现优秀,他却依然未被任何球队相中,成为了一名落榜新秀。

  塞翁失马

  那是威廉姆斯第一次怀疑自己是否有能力打NBA:“当然了,落选的滋味不会好过。当时曾有一支球队表示要选我,但等到第二轮结束也没人叫到我的名字,什么也没发生,我就这么落选了。后来我参加夏季联赛,表现机会也不多,那段日子非常难熬。”

  眼见NBA无望,万般无奈之下,威廉姆斯选择了海外,他的落脚点是法国。在法国联赛的第一个赛季,威廉姆斯总是没办法全神贯注,因为他对于自己的未来,感到迷惘。不过虽然那个赛季威廉姆斯场均只有12.5分和5个篮板贡献,却在另一种全然不同的氛围中更深层次地理解了篮球,全面系统地学习了职业比赛中的各种 战术套路,很大程度弥补了在海军学院战术单一的缺陷。

  在法国漂泊一年,威廉姆斯返回了美国,在代表 小牛队打了一届夏季联赛之后,加入了发展联盟的天空力量队。这时的威廉姆斯变得更加自信了,他很快脱颖而出,在31场比赛里,场均得到26.4分5.5个 篮板3.2次助攻以及1.55次抢断,在一番苦苦等待过后,NBA大门终于为他敞开。

  2010年3月,金州勇士慧眼识珠,用一份10天短合同将威廉姆斯带到了奥克兰。“在发展联盟时我是得分王,看见其他人一个个被挑走,心里很不淡定。不过感谢勇士最终给了我机会,我会铭记一生。”威廉姆斯终于梦想成真。

  高开低走

  奥克兰的确是最适合威廉姆斯的起点,当时由“疯狂科学家”唐-尼尔森执掌的那支勇士是联盟中最崇尚进攻的队伍,这与威廉姆斯的技术特点高度契合。另外,勇士 遭遇了大面积伤病,这也给了威廉姆斯格外多的表现机会,于是在自己的第一个NBA赛季里,他就送出了场均15.2分4.6个篮板的成绩,投篮命中率高达 49.5%。

  第二个赛季,随着主力的回归,威廉姆斯成为勇士队一名普通的外线轮换球员,场均20分 钟9.2分的成绩中规中矩。赛季结束之后,由于勇士不惜一切代价腾空间追逐自由球员,威廉姆斯没能得到续约合同。“我有些郁闷,我很喜欢湾区,不过这就是 生意,你无能为力。”威廉姆斯事后回忆道。

  适逢停摆,威廉姆斯再次前赴欧洲,来到西班牙的泰斯拉米卡,一方面可以赚些外快,更重要的是有利于保持状态。停摆结束之后,山猫为威廉姆斯提供了一份两年500万的合同,他来到了NBA生涯的第二站。

  在过去的一年里,由于伤病,威廉姆斯虽偶有亮点但总体表现平平,山猫也创造了联盟历史最差常规赛战绩。触底反弹,新的一年里,山猫期待能以年轻人为班底打出一些新的精神面貌,如果威廉姆斯能够摆脱伤病,他将有实力撑起球队的替补火力,为球队的复兴提供自己一份坚实的力量。

  (熊猫)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