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联回归林书豪成华裔独苗 商业价值必将继续攀升

2012年09月25日03:34  长江商报 微博

  2007年NBA(微博)选秀大会首轮第六位的易建联(微博),在辗转雄鹿、篮网、奇才以及小牛四支球队后,昨日正式宣布暂时结束5个赛季的NBA之旅,重返CBA(微博)老东家广东华南虎,征战即将开始的新赛季。阿联的回归,意味着NBA2012-2013赛季,是自2001年王治郅签约小牛后,第一次没有中国球员效力的赛季。同时,阿联的回归,也带来多方深层次影响。

  本报记者 付恺

  阿联,离开NBA是最无奈选择

  现在来看,早在伦敦奥运结束后,阿联和他的团队,就有意向回到广东队。

  按照往常惯例,签订一份NBA新合同,球员大部分时间都会在美国参加各种训练营。反观阿联,大部分时间则在国内,因此前不久飞赴美国,十有八九是处理行李等各方事宜,而非讨论收到的合同报价。

  表面上看,CBA的外援水平越来越高,看似阿联在这里也能保持高水准的竞技状态。但实际上,CBA同NBA差距实在太大,一个赛季过后,阿联的水准、心态、欲望等环节,谁也不敢保证只升不降。

  离开NBA,虽说不是逃避,但也体现了阿联现况的残酷:高不成低不就,无法立足。

  联赛,CBA新赛季格局因“易”而变

  阿联的回归,让CBA新赛季相对于上赛季,更加变幻莫测。

  众所周知,上赛季NBA因为劳资纠纷,众多NBA球员来CBA打短工。同时,阿联自己也在老东家广东队打了3场比赛。如今,阿联口头表示要打满一个赛季,那么,对于卫冕冠军北京队而言,想要成功卫冕,难度系数飙升。同时,上赛季问题多多的新疆队,元气大伤后,新赛季继续招兵买马意欲重返总决赛夺得总冠军。这样一来,广东、北京和新疆,短期内将会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

  当然,阿联回归后,最大的变数,就是他在CBA是否能形成压倒性的统治优势。而这,不仅将影响广东队夺冠的前景,也影响着CBA这个赛季的整体格局。

  球迷,中国球员十一年辉煌不再

  对于中国球迷而言,新赛季的NBA,有点伤感。

  虽说林书豪(微博)是华裔球星,而且很有可能在这个赛季入选全明星阵容,但毕竟他是美国人。早在2001年,王治郅以第二轮36顺位身份加盟小牛以来,国内球迷就习惯了在NBA有中国球员效力。随后的巴特尔(微博),虽然只是短暂地在2002-2004年走了一圈,但很幸运地获得一枚总冠军戒指。至于2008-2009年在湖人(微博)效力的孙悦,尽管只是一个赛季,但在豪门效力的影响力,确实让国内球迷兴奋了一把,何况,他也跟随湖人获得了一枚总冠军戒指。

  不过,从王治郅到巴特尔再到孙悦,以及姚明和易建联,五位中国球员,除了姚明因伤光荣退役外,剩下的四位全部是被弃用。这一点,让人不免有些遗憾,而且如果阿联不能重返NBA,那么在未来两三年,只能期望王哲林(微博)快速成长,成为第六位进入NBA效力的球员。

  广东,联赛全运会可谓一箭双雕

  阿联,一直欠广东队一个情。

  在2007年远赴NBA之前,阿联在CBA总决赛上不敌王治郅,未能帮助广东夺得总冠军。而上赛季,仅仅打了3场比赛的阿联,也最终只能看着老东家决赛中不敌马布里(微博)领军的北京队。虽说广东队是CBA传统霸主,夺得总冠军习以为常,但最近几年,他们明显感受到压迫感。因此阿联的回归,第一个利好消息,就是保证了他们重夺总冠军的资本和优势。

  同时,2013年是全运会年,上一届广东队仅依靠微弱优势战胜东道主山东夺冠。而明年全运会东道主已经拥有巴特尔坐镇,所以阿联的及时回归,自由身的他,不出意外将帮助广东征战全运会男篮比赛。

  独苗,林书豪商业价值再度爬升

  作为美籍华裔球星,林书豪却因为阿联的离开,商业价值再一次爬升。

  在上个赛季,林书豪因为华裔的身份,令他成为火箭疯狂抢夺的对象。而火箭也正是期望林书豪华裔的身份,延续他们在中国的商业市场。对于众多中国球迷而言,林书豪上赛季的横空出世,的确成为继姚明、阿联之后,在NBA赛场上的又一个热点,又一个可以当主队的选择。

  如今,阿联只能在CBA赛场拓展他的商业价值。所以对于那些渴望在NBA开拓市场的国内品牌而言,林书豪以及火箭,无疑是剩下的首选。考虑到火箭同国内品牌合作的轻车熟路,相信新赛季林书豪的商业价值将会在前者的推波助澜下,再一次令人眼红。

  身价,阿联商业价值已大打折扣

  出于种种原因,阿联和广东队的具体薪水未对外明说。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阿联返回CBA,身价以及商业价值,也随之大幅度缩水。

  依靠阿联的能力,在CBA算得上顶级的外援,所以即便他的薪水没有对外公布,也能拿目前CBA强力外援薪水来参考。但是有一点也必须认识到,阿联和老东家广东队的交情,这个薪水,很有可能会因为亲情牌打上折扣。同时,CBA赛场曝光率以及影响力,毕竟同NBA相比差距不是一般大,所以阿联在广告方面,其身价也会被拖累。

  但愿,阿联拿着总冠军去敲门

  此次回归CBA,是阿联职业生涯重大转折点。最坏的一面,就是职业生涯在CBA结束,而最好的一面,便是带领广东重夺总冠军后,拿着成绩再去敲开NBA大门。

  阿联缺的并不是能力,而是自信,也包括姚明的那种幽默和善谈。毕竟,在一个陌生的环境中,很快融入到团体中,能够很好地帮助自身提升和立足,这一点,目前看来姚明做得比阿联好。尽管重返NBA希望渺茫,但如果阿联放下身段,专心带领广东队夺得总冠军后,重拾自信,去NBA找一份100-300万美元左右年薪的合同,并非难事。

  怕,就怕在CBA新赛季,阿联未能夺得总冠军。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