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朱广沪黑白世界之“白世界” 足球比赛讲求效益(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3:28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朱广沪黑白世界之“白世界”足球比赛讲求效益(图)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我和名人有个约会

  新闻点眼:朱广沪,这位与共和国同龄的中国男子足球队第23任主教练,经历丰富,雌伏雄飞,是一位在中国足坛颇具传奇色彩的人物。有人说,朱广沪是一名典型的“足球痴”,因为他把足球当饭吃———朱广沪从来不吃午餐;也有人说,朱广沪是一名很有品味的人,他的保养术、穿衣之好,都体现着上海男人的精细;还有人说,朱广沪是一名神秘的
“俗家弟子”,因为他有自己的法号———“常捷”。

  新任中国男足主教练朱广沪6月1日对广州进行了旋风式短暂“访问”。由于航班一再晚点,朱广沪竟然是在6月1日凌晨2时才抵达广州,等入住酒店已是凌晨3时。由于中哥广州之战的新闻发布会安排在上午10时举行,所以记者对朱广沪的独家专访首先是在“一盅两件”的早茶桌上开始的,最后结束居然是在送朱广沪前往机场的车上。不过,就是这次见缝插针式的专访,记者看到了朱广沪两个截然不同的“黑”“白”世界。

  本报将在今明两天,为读者献上朱广沪的“黑”“白”世界。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陈伟胜

  只睡了5个小时的朱广沪,身着一身雪白的衬衣、风度翩翩地出现在记者的面前。他要了一碟带菜心的牛肉拉肠,这是典型的广东口味,服务小姐此时送上一碗鱼片粥,他马上要求更换成菜干白粥,这却是典型的上海口味。就像朱广沪的名字一样,他既有着广东人务实的特点,又保留着上海人精细的个性。

  朱广沪对足球的痴迷程度在足球圈内绝对首屈一指,在深圳队执教的5年期间,面对着灯红酒绿的城市,朱广沪居然能够“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看录像带”。在当时朱广沪下榻的深圳队驻地宿舍内,全屋堆满了足球录像带,那300多盒足球录像带被他视为是自己最重要的财富。

  一杯咖啡、两块饼干、几盒录像带……据说是为了节食,朱广沪“拒绝”吃午餐,但更贴切地讲,是他对足球自始至终都保持着强烈的“饥饿感”,这使得朱广沪终日以足球为“食”。

  赴巴5年改变理念

  记:您对足球的痴迷在足球圈内是出了名的,是不是长期离开家庭造成的?

  朱:我们家里原来没有人搞体育,我父亲在银行工作。但是童年时代,我几个玩伴的叔叔却是知名的足球人,像参加过奥运会的门将张邦伦、“钢铁后卫”何家统等。其中对我影响最深的还是何家统,他老人家一生都痴迷足球,可以说他是“为足球而生,为足球而死”,他是我国青少年足球运动发展的始创者之一。

  记:您当年作为队员入选国家二队时,就曾受过阿尔巴尼亚教练的指导,之后您担任教练后,先后与内波姆尼亚奇、卡洛斯、霍顿等10多名国外教练合作过。您从基层的青少年球队执教带起,经历了国少队、国青队、国奥队的执教,又从国字号球队回到职业俱乐部队执教,现在终于坐到了国家队主帅的位置上,经过这么多年的磨炼,您现在执教国家队的足球理念有什么新的改变?

  朱:应该说,我在巴西呆了5年,彻底改变了我原有的足球理念。那5年是形成我现在足球思想的关键时期。经过多年与国外教练的交流和学习,我个人认为,无论是外教还是外援,只要是优秀的,他们就会对中国足球水平的提高发挥作用。中国教练与外国教练相比,无论是理论还是临场应变,都存在一定差距,这也是中国教练应该向外国教练学习的。我自己的足球理念也是在不断认识提高,再认识再提高的。相比来讲,欧洲的足球理论比南美要更系统化,这也是我特别注意欧洲足球发展的原因。

  我认为,足球理念不应该特别复杂,但越简单的东西反而越不容易掌握。足球运动用最简单的语言诠释就是一对攻守矛盾:既要守住自己的球门,又要打进对方的球门。一队要得分首先就要靠近对方的得分区域,同时还不能让对方靠近、进入自己的得分区域,进攻速度越慢,对方回防的人员就会越多,进攻的难度就会越大。据统计,在足球比赛中,有1/3的入球是靠定位球,2/3是运动中进球,而在运动中入球的85%都不超过4次传递,从发动进攻到入球的时间在15秒之内,这说明反击入球的得分率最高。

  明年世杯看好欧洲

  记者(以下简称记):您能否用一句话来阐述您的足球思想?

  朱广沪(以下简称朱):足球就是效益。足球的效益就是追求比赛结果,去赢球。具体体现到场上,就是要求球员在场上尽可能一脚传球、射门,形成效益。我执教国家队的足球思想就是在追求攻守平衡的基础上首先不输球,要取得足球效益,防守十分重要。

  其实,除了足球,我还很喜欢通过观看NBA、网球、冰球、手球、排球等其他项目的比赛找到足球可以借鉴的东西。比如手球,如果一方进攻,另一方球员就会全部退回到本方的防守半径圈内,手球是最讲全攻全守的;篮球的抢篮板球,其实就是足球的抢第二落点,篮球攻方不能回场,还有时间限制,所以要求进攻速度必须很快;排球最重要的环节其实是一传,如果一传不好,就无法发起进攻,一传就等于足球的防守;网球和羽毛球攻防转换的难度就更大,速度更快,因为网球和羽毛球都要在瞬间决定是否由守转攻。足球水平的高低其实也在于思考判断的速度快慢。今后足球的竞争将是体能、技能、知能、智能全方位的竞争。

  记:您对世界足球发展的潮流如何看待?明年世界杯您更看好哪支球队?

  朱:前几天我看到一则信息,英超正准备在明年推出一个全新的计分办法:客场取胜将得4分。这将是进一步提高世界足球水平的举措,这肯定会影响球队今后的客场态度和战略,足球有时可以通过规则的改变和修改而使技战术水平得以提高。通过观看去年的欧洲杯和今年的欧洲冠军联赛,我认为世界足球发展的主流还是在欧洲。南美有许多有天分的球员,但他们聪明地利用了欧洲职业联赛这个平台。南美球队一旦能够吸收欧洲球队的战术纪律,肯定会有更大的发展。

  世界足球发展的趋势是对速度的追求。因此我认为有整体足球速度的球队将会在明年的世界杯上占优。明年世界杯在德国举行,从历史来看,我看好欧洲球队。不过巴西队拥有一大批天才球员,他们一直都是一支很有竞争力的球队。

  亚洲足坛格局变化

  记:您对亚洲足球水平的发展有什么判断和预见?

  朱:如果只看2002年世界杯,似乎韩国队和日本队成绩最好,西亚足球却整体下滑。但是通过去年的亚洲杯看,西亚球队,还有中亚球队都不容小视。另外,澳大利亚足协要加入亚足联,这无疑更加剧了亚洲的竞争,现在澳大利亚单在英超、英甲踢球的球员就多达200人,足球在澳大利亚有着非常好的基础。澳大利亚球员在战术执行和理解的坚决性方面,明显优于亚洲球员,加上澳大利亚球员都有打橄榄球的基础,体格和体能都十分出色。因此我认为亚洲足球的格局正在发生急剧的变化。

  记:如果2010年世界杯按照东西亚分区预赛,澳大利亚队极有可能被分在东亚区,那么中国队将面临韩国队、日本队、澳大利亚队和朝鲜队等强队的夹击,您如何看待这一严峻形势?

  朱:世界杯是否按照东西亚分区预赛,其实各有利弊。近年来,中国队远征西亚客场几乎都没有占到什么便宜,除了技战术因素外,天气等原因影响较大。如果在东亚比赛,主客场的条件相差无几,这有利于球队的发挥。从去年亚洲杯看,中、日、韩3队其实同处于一个水平,关键看临场发挥,特别是对对方技战术特点的制约。我认为,中国球员是有特点的,这次我在德国考察国青队,德国人对国青队非常认可。

  记:现在中国足协有可能希望您能够成为国家队、国奥队、国青队的“三军统帅”,甚至有一种说法,以国奥队取代国家队,但是以当年徐根宝、霍顿失败的教训来看,一旦奥运会失利,会直接打击教练执教国家队的权威,不知您如何看待?

  朱:所谓“三军统帅”,只是外界的揣测,中国足协并没有通知我,我现在只是国家队主教练。我不认为奥运会会影响国家队,当然也不会以国奥队取代国家队,奥运会比赛允许各队有3名超龄球员,而当年还要进行世界杯预选赛,所以国奥队部分球员肯定会参加世界杯预选赛,由于国奥队不用参加预选赛,所以正好可以通过奥运会与世界杯预选赛让国家队与国奥队相互促进,两者并没有矛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朱广沪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