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VS朝鲜前瞻:阵容轮换谁登场 有争胜需求

2015年01月17日09:3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国足能否小组赛三战全胜?国足能否小组赛三战全胜?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8日17时,中国队将同朝鲜队进行2015亚洲杯小组赛最后一轮较量。国足以2连胜的出色表现已提前锁定小组头名的出线资格,而遭遇连败的朝鲜队已提前出局;此战国足迎来了调配阵容的机会,但考虑到提升亚洲区排名的要义,国足依然有着争胜需求。

  国足锁定头名 朝鲜已出局

  小组赛前两战,国足1-0胜沙特、2-1胜乌兹别克斯坦,在本被舆论视为竞争激烈的B组中提前锁定小组头名;而朝鲜0-1负乌兹别克、1-4负沙特,已提前失去争夺出线权的可能性。国足成为了唯一一个提前确定八强战签位的球队,作为B组头名将在1/4决赛上对阵A组第2。A组已提前出线的韩国与澳大利亚将在17日晚进行小组头名争夺战,从而确定出国足在八强战的对手。

  中国队在此前两届亚洲杯都是小组赛阶段即被淘汰,而如今打出了提前出线的喜人战绩,并且是在交锋记录处于劣势的情况下接连对沙特与乌兹别克取得了亚洲杯历史上的“首胜”,大有“逆袭”的意味。而对阵当前亚洲排名第25位的“神秘之师”朝鲜(世界排名第150位;国足亚洲排名第9,世界排名第96位),国足的情况已不同于前两战——双方的历史交锋记录明显有利于国足。

  交锋记录:近10战国足仅1负

  历史上中国队与朝鲜共进行过18次正式赛事交锋,中国队对朝鲜9胜3平6负形成优势。中朝两队的交锋史早在1959年就告开始(双方历史首战是朝鲜1-0战胜中国)。是关亚洲杯的交锋经历有3次——1976亚洲杯的预选赛阶段,双方两次交锋各取1胜;1980亚洲杯上双方进行了亚洲杯决赛阶段历史上的唯一一次交锋,该场中国队1-2落败。也就是说此战中国队也有着争取亚洲杯历史上“首胜朝鲜”的意义。

  自1986年来双方的近10次交锋中,国足对朝鲜6胜3平1负形成绝对优势,其中中国队唯一一败还是点球战落败(2001年8月3日的上海四国赛上,中国队在90分钟内2-2同朝鲜战平,点球战中国队2-4落败)。那“一败”之后,双方最近3次交锋中国队全部奏凯。双方最近一次在杯赛性质的正式赛事中交锋是在2008年2月,中国队在东亚四强赛第3、4名争夺战中3-1战胜朝鲜,该场朱挺、王栋与蒿俊闵分别入球,值得一提的是杜震宇与徐云龙该场均被罚下。

  “黄牌”主导阵容轮换

  按照国际足坛惯例,已无关出线权与排名的小组赛,通常都会出现“轮换调配”甚至“练兵”的情况。经历此前两场高度集中精力的力拼赛事后,国足此战也有调配需求。根据赛事规则,小组赛的累计黄牌停赛将一直保留到四强战之前,因此国足此战的轮换调配就是以“黄牌”为主线的——任航已累计两张黄牌将缺席此战,郑智与吉翔各有一张黄牌,稳妥起见这两人应不会在此战登场;郑智34岁的年龄本身也有轮休调配的需求。

  佩兰已表示“准备进行部分轮换”,但也强调“不可能进行大规模轮换”。谁来顶替任航的位置是当前最引人关注的,据悉梅方有可能改打中后卫,小将李昂也有可能得到出场机会。舆论普遍认为郑智在国足的作用是无人能够取代的,如果郑智休战,谁来顶替他、比赛效果如何也很值得关注。

  国足仍有争胜需求

  亚洲杯是亚洲足坛最为重要的赛事,而比亚洲杯更显竞争意义的是世界杯预选赛。众所周知下一届世预赛将直接以亚洲排名来划分“种子队”,目前排名亚洲第9的国足是有绝对机会争取“种子身份”的,尤其是在前两战连胜沙特与乌兹别克之后。从抢夺排名积分的角度看,国足此战有着继续争胜的硬需求。佩兰与国足球员也均明确了这个态度。

  小组赛前两轮的其他赛事中,多支球队已体现了攻击火力,尤其是已有多位锋将打出了亮色。此战国足在继续争胜时,进攻组织与效率能否提升是很引人关注的看点。能否对比赛节奏与走势形成主动控制也很关键——鉴于朝鲜足球传统来的拼争特色,国足要尽可能地避免比赛陷入缠斗鏖战,从而避免出现不必要的伤情——韩国队在小组首战1-0险胜阿曼后,多位球员出现伤情,李青龙甚至提前退出本届赛事。如何在争胜的目标下尽可能避免“意外消耗”?这要看国足能否平稳体现技战术实力。

  (木之火)

 

文章关键词: 国足亚洲杯朝鲜国家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詹皇32+11骑士笑傲洛城 雷霆胜勇士
  • 娱乐姚贝娜经纪人斥深圳晚报抢独家手段龌龊
  • 财经成品油连续命令式提税 被疑出现偏差
  • 科技痛思姚贝娜:乳腺癌为何年轻化
  • 博客马未都:习大大36年前照片很清瘦(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教育部:在职研究生联考2016年将取消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