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大考前又一次做好模拟题 亚洲杯若晕场还白搭

2015年01月04日12:15  大众网-大众日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王磊

  距离亚洲杯小组赛首战只有一周的时间,中国队做了最后一次“模拟题”,凭借蒿俊闵、于海、武磊以及杨旭的进球,中国队4:1大胜阿曼队。此前饱受质疑的锋无力问题似有缓解迹象。

  就像很多考生喜欢选择黄冈、海淀的模拟题一样,中国队也非常喜欢和阿曼队热身。亚洲杯预选赛对阵沙特队之前,中国队就选了阿曼队作为模拟对象,结果中国队败北,随后的预选赛中,中国队也是不敌沙特队。进入正赛后,中国队又遇到了沙特队,而模拟对象依旧是阿曼队。

  做模拟题的目的就是模拟实战,找出自己的问题所在,或者看看自己的问题解决了没有。从中国队最后一次做“模拟题”来看,最令人担心的后防问题依旧存在,少了冯潇霆和李学鹏之后,中国队在后防线排出了张琳芃和任航的中卫搭档,实际上两人都非传统中卫,而是由边后卫改造而成,这也为中国队后防埋下了隐患,中国队的第一个丢球正是来自于张琳芃的失误,被阿曼队断球远射得手。

  看到这一幕,中国队主帅佩兰怒摔战术本。对此,佩兰表示:“就像在学校里,老师经常对学生说不要犯这样的错误,但学生偏偏还是犯错的时候,老师当然会有这种反应。”

  与后防线不稳固相比,锋无力问题同样是中国队多年未治愈的顽疾。与阿曼队这一战,中国队似乎找到了治愈锋无力的良方。来自泰山队的蒿俊闵成为中国队组织进攻的关键人物,他在上半场临近尾声时的一射一传,帮助中国队反超比分。除此之外,他的几次分球也颇具威胁,曾经的泰山队边缘人如今已经成为中国队的“大脑”。除了蒿俊闵之外,于海、武磊和杨旭也找到了进球的感觉。

  新年开始后的第一场比赛就取得了4:1的大胜,这对于中国队来说的确是个好兆头。这场比赛毕竟只是一次“模拟考”而已,而非正式的大考。“模拟题”做得再好,到了正式的大考就“晕场”,一切也是白搭。

  在这方面,中国队应该比谁都明白。过去几年时间里,中国队都在做模拟题时有非常不错的成绩:2007年亚洲杯前,中国队热身赛击败了墨尔本胜利队,亚洲杯正赛上小组未出线;2011年亚洲杯前,中国队热身赛击败了伊拉克队,亚洲杯上依旧未能出线。另外,中国队在热身赛中还曾经战胜世界冠军法国队、战平世界冠军德国队,一度有了“热身赛之王”的美誉,但到了正式比赛,却拿一些东南亚球队都没有办法。

  已经执教中国队接近一年的佩兰也自然清楚中国队的实力。法国人在赛后评价中国队的表现时坦言,“正式的比赛肯定和现在是不一样的”。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中国队既然知道了自己的弱点,就不要因为赛前的一场模拟考考得不错而得意忘形,而是要沉下心来继续弥补自己的不足。

  离首战沙特队仅剩下7天,中国队在这短暂的时间里,恐怕在技战术方面也没有太大的提升空间了。正如考生考前要摆正心态一样,年轻人众多的中国队也要利用这段时间调整好心态。心态好了,不但不会“晕场”,说不定还会超水平发挥。

 

文章关键词: 中国队亚洲杯阿曼队沙特国足国家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热身-国足4-1阿曼 亚洲杯将穿耐克出战
  • 娱乐奶茶妹妹疑与刘强东分手 心情低落(图)
  • 财经多地今年社保缴费基数标准上浮(名单)
  • 科技2015年CES展望:互联汽车可期
  • 博客亲历外滩跨年夜:婴儿车从头顶上举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教师两年时间性侵15名小学男生
  • 育儿2岁孩被母亲情夫打死 天理难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