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中卫解析:张琳芃任航组合冒险 梅方难放心

2014年12月24日09:52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张琳芃领衔的后卫线将面临挑战张琳芃领衔的后卫线将面临挑战

  南都讯 记者丰臻 中国男足征战2015年澳大利亚亚洲杯23人最终大名单昨天终于敲定,外界的第一感受是意外:冯潇霆、李学鹏两大恒大中卫一起落选,此前的热身赛毫无征兆。主教练佩兰做出的这个决定,未出征已被争议缠绕。

  恒大有9人入选了国足最后一期集训名单,外界都以为国奥适龄球员廖力生是唯一可能落选的人,但廖力生最终入选。同时入选的国奥适龄球员,还有舜天中卫李昂和鲁能边锋刘彬彬。

  舜天有6名球员入选了23人大名单,仅次于恒大的7人。其中李昂和右边卫吉翔都算意外入选;鲁能只有3人,国安和富力更是只有1人。俱乐部联赛成绩并不跟国脚人数成正比。

  3名国奥适龄球员的入选是意外,反过来,冯潇霆和李学鹏两位经验球员的落选更是意外,尤其是冯潇霆,这位恒大主力中卫一直被视为国足中卫的第一人选。23人里只有9人参加了4年前的卡塔尔亚洲杯,四名中卫全换了,而两名前锋还是郜林和杨旭。

  国足征战亚洲杯23人名单

  门将:曾诚(广州恒大)、王大雷(山东鲁能)、颜骏凌(上海上港)

  后卫:张琳芃、梅方(广州恒大);任航、李昂、吉翔(江苏舜天)、张呈栋(北京国安)、姜至鹏(广州富力)

  中场:郑智、于汉超、廖力生(广州恒大)、吴曦、刘建业、孙可(江苏舜天)、蔡慧康(上海上港)、蒿俊闵、刘彬彬(山东鲁能)、于海(贵州人和)、武磊(上海上港)

  前锋:杨旭(山东鲁能)、郜林(广州恒大)

  解析 中卫位置让人担忧

  佩兰放弃了冯潇霆和李学鹏,这两人之前甚至被视为双中卫的主力搭档。在10月的中泰之战,这两人一起首发。热身赛中面对实力最强的两个对手约旦和巴拉圭,他俩分别首发。但在最近一场跟巴勒斯坦的比赛中,冯潇霆没有出场,李学鹏在左后卫位置上替补出场表现一般。看来那个时候佩兰已经有所决定。

  佩兰放弃冯潇霆,除了他本身容易受伤之外,更重要的是冯潇霆不是那种勇猛型、能拼身体的中卫,抗压能力一般。2014赛季冯潇霆在中超和亚冠中的表现不如2013年出色,状态有下滑趋势,但他的位置感和后场组织能力,在国内中卫里还是首屈一指的。李学鹏能力比较全面,但如果佩兰需要一个既能打中卫又能打左边卫的多面手的话,李学鹏在边路的助攻能力太弱。

  在4231常规阵型下,两位主力中卫很可能是任航和张琳芃,这是佩兰在对阵巴勒斯坦时的安排。但这两人在各自俱乐部都打边卫,中卫不是他们的常规位置。亚洲杯这种大赛,佩兰若安排两名边卫打中卫,无疑是冒险。但现有23人名单下,这种安排可能性极高。任航和张琳芃身体素质好,灵活而勇猛,但也容易犯规吃牌。三场小组赛难保他俩没有停赛,谁顶上打首发是个问题,李昂前途无量,但太年轻,而梅方打主力中卫难让人放心。

  四名中卫球员整体经验非常欠缺,只有张琳芃一人参加过四年前的亚洲杯和三年前的世预赛。其它所有位置上佩兰几乎都有双重保障,唯独中卫位置让人担忧。只有一种解释,佩兰已经提前研究好小组三个对手的进攻特点,从而做出了最具针对性的选择。 南都记者 丰臻

文章关键词: 中卫冯潇霆张琳芃李学鹏亚洲杯国家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薄熙来法国别墅标价695万欧元挂牌销售
  • 体育国足亚洲杯名单公布 冯潇霆李学鹏落选
  • 娱乐女主持人王婧涉毒被拘 曾主持美丽俏佳人
  • 财经媒体:3700多万人不用自己支付养老金
  • 科技即将在港上市的蓝港股票值不值得买?
  • 博客邱毅:台湾民众仍认同自己是中国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2月四六级真题答案 女生开豪车卖苹果
  • 育儿1岁孩冷水洗澡 是锻炼还是折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