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青出线难掩主帅无能 待遇差限制多国字号主教练难寻

2014年10月16日06:02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扬子晚报记者 黄启元 亚青赛,与越南的最后一轮小组赛中,国青最后3分钟才依靠唐诗的进球死里逃生幸运出线。这一战也暴露了国青的最大短板——主教练。

  赛后,李毅[微博]、刘嘉远等圈内名人都表达了对主教练郑雄的质疑。李毅评论说:“现在中国足球不仅缺球员,更缺跟现代足球接轨的教练。”

  郑雄的问题确实存在,可为什么足协非要用呢?有能力的教练在哪儿呢?

  一帅无能害死三军

  这支U19国青队的球员们个人能力并不差,海归人数多达13人,在欧洲接受了先进的训练,身体素质、技战术素养水平都不低。但在国家队中,团队协作和整体战术都难以让人满意。

  面对弱旅越南,主教练郑雄并没有制定出有针对性的战术,在球队落后濒临出局的危急关头也无良策应对。另一方面,郑雄也暴露出对海归球员不够了解,临场换人僵化的弱点。郑雄的技战术水平和临场指挥能力不能不被人质疑。

  确实,郑雄的底气并不足。

  球员时期没有什么建树的郑雄,前几次带队的成绩并不理想。他执教男足国字号球队时曾一败再败。2006年出征法国蒙太古邀请赛,他执教的国少队排名垫底,随后的亚少赛更是让他遭到球迷和媒体炮轰。国少在四分之一决赛1:0领先且11打10的情况下,却最终1:2遭到朝鲜逆转止步八强,也失去了进军世少赛资格,郑雄在赛后下课。2013年,他成为武汉卓尔队主教练,带队四轮遭遇四连败,被迫辞职。

  国字号帅位无人问津!

  既然郑雄不行,那有能力的教练去哪了呢?

  现在各级青年国字号选帅难已经成为普遍现象。无论是郑雄还是张海涛都是年年在炒冷饭,这些已经在国字号球队“证明”过自己的人却一再拿起帅印。事实上,郑雄是在本届U19国青队赴葡萄牙集训前一个月被“赶鸭子上架”的,国家青年队主教练的帅位面临无人可用的尴尬处境。

  中国本土教练中也并非全是平庸之辈,诸如朱炯[微博]等优秀教练也逐渐证明了实力。但为何国字号青年队的帅位却无人问津? 首先,中国足球基础薄弱,水平低,很难能带出好成绩。而很多领导、媒体和球迷都在盯着这个位置,干得不好就被骂得狗血喷头,压力绝非一般的大。其次,今年年初,中国足协出台新政,规定所有国字号教练员不得在俱乐部兼职。去年2月挂帅U19国青队的黎兵正是因为这条政策,选择了广州富力[微博]的领队一职。

  第三,足协管理混乱,选拔制度上的问题,也是各级国字号青年队无人问津的重要原因 。足协在国青队、国少队教练的聘任上缺乏选聘机制,仍旧采用维系多年的领导层内部指定的办法。

  黎兵选择去做富力俱乐部的领队,还有一个原因便是薪酬差距。虽然只是领队,但他的年薪能达到50万元。而他担任国青队主教练的月工资只有1万元左右。俱乐部的年薪几乎是国青队的四倍。另外,国字号球队在选拔主教练时,聘用不规范,缺少合同保障。

文章关键词: 郑雄亚青赛主教练国家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联办主任:中央对香港局势非常关注
  • 体育NBA中国赛篮网加时胜 奥尼尔解说秀中文
  • 娱乐黄海波因嫖娼无缘《结婚吧》电影版男主
  • 财经9月CPI同比增长1.6%创56个月新低
  • 科技国家级芯片业投资基金成立:投向有争议
  • 博客爆料人:厦大博导猥亵诱奸女学生(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门票秒杀 国考报名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