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半场被射13脚拿什么赢 有一幕比围观式防守揪心

2013年10月15日23:59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之前两场热身赛轻取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国足打出了漂亮的巴萨[微博]式足球,以至于今晚对阵同水平的东南亚球队印尼时,人们关注的是国足会赢几球的问题。但在现实面前,我们又被无情的泼了一盆冷水,国足松散的防守似乎让人看到了惨败泰国时的那种状态,作为主帅的傅博[微博]在布阵、战术调整和临场指挥上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队员们松散的态度不应该存在。而作为曾经高洪波[微博]的助手,傅博似乎也在走一条与其相似的老路,热身赛表现出色,打法漂亮,但一到正赛问题就全部暴露。

  对于亚预赛前两轮一胜一负的国足来说,今晚面对小组实力最弱的印尼,只有取胜一条路可选,否则出线形势就会极不乐观。不过国足的情况并不好,尤其在后防线上受到严重的伤病困扰,主力球员张琳芃[微博]、冯潇霆[微博]都有伤在身,刘健也是在参加完青岛与天津的补赛后驰援国足。傅博无奈之下只能变阵,曾诚继续守门,右后卫上吴曦[微博]顶替张琳芃,郑智回撤与杜威[微博]搭档中卫,孙祥[微博]镇守左边路,而刘建业与杨昊组成双后腰。可以说这是一种新的组合和尝试。

  由于对手实力较弱,中国队很快便占据主动,对手只能依靠反击寻找机会,上半场国足防线并未经受太大的考验。郑智与杜威的中卫组合也算稳健,尤其是郑智和杜威的经验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两人多次利用个人能力精准抢断破坏对方的进攻,整条后防线的配合也算默契,印尼队的几次长传进攻都只能陷入到国足防线制造的越位陷阱中。由于场面占据压倒性优势,几名防守队员也经常积极压上进攻,比如说吴曦插到禁区内取得进球,再比如说王永珀[微博]任意球被扑出于大宝[微博]补射被判越位,这次定位球就是由郑智压过半场送出的直塞球制造。即便如此,国足防线还是出现了几次不应有的失误,比如开场3分钟时郑智直传出现失误被打反击;第22分钟孙祥后场传球失误,恩沃科洛直接右路发动进攻。

  而到了下半场,傅博做出调整,他用冯潇霆换下了刘建业,这并不是一次对位换人,冯潇霆上场后与杜威搭档中卫,而郑智位置前提,回到了熟悉的后腰位置上。要是放在平常,这是种常规的防守组合,但是在这样一场正式比赛中,无疑一下打乱了防守布置,非但没有达到加强防守和进攻的目的,反而适得其反。中国队在第68分钟所丢之球,印尼队的反击直接打穿了国足整条防线,杨昊凭借一己之力将球勉强破坏,但后场得球的郑智接球后再次被印尼队抢断,对手马上打出一次精彩的进球配合,国足队员却在集体围观。

  这次丢球还并不能突显国足防守的混乱,第51分钟,印尼队7号索罗萨前场左侧斜向带球,竟然一下吸引了6名中国队的防守球员一窝蜂式的围堵,这一幕就如同一群小学生踢球时拼命冲去抢球,扎堆在一起的场景。而此时禁区左端两名印尼队进攻球员无人盯防,这时索罗萨将球分向右路,中国队的6名防守球员更密集的聚集在点球点附近,对方一个倒三角回传,麦蒂默无人盯防的情况下完成推射,只可惜稍稍打高,否则中国队会更早的丢球。而在麦蒂默从埋伏到射门的几秒钟时间里,可以清晰的观察到与之平行本应去拦截的郑智只是在走着防守,并未对麦蒂默形成任何干扰,此时球门远端,那两名印尼球员还是处于真空状态。

  被扳平后,国足队员在心态上发生了明显变化,尤其是在防守端更加混乱无章,进攻队员大举进攻,这也使得防线存在着更大的隐患。当印尼队连续反击搅得我们防线天翻地覆时,似乎依稀看到了1-5惨败泰国时的那种状态,著名评论员贺炜就感同深受。印尼队最后时刻险些实现绝杀,当时孙祥后场抢断未果,博奈连续摆脱吴曦和冯潇霆的防守完成射门,索罗萨又跟进零度角打上一脚,这刺眼的一幕是多么尴尬!傅博的调整的确存在问题,让国足防线失去了默契,乱做一团,让对方在下半场形成13脚射门就是最好的例证。但队员们的比赛态度和作风更应该值得批评,防守时的懈怠,处理球的随意,跑动不积极,整体如一盘散沙,这些问题出现在一支国家队中都是不应该的,毕竟你们代表的是国家在比赛。

  (邰晓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亚洲杯预选赛 世预赛激战英格兰出击] [买彩不中奖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