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阳申方剑:傅博有能力有愿望带队 复苏不因恒8条(2)

2013年07月31日14:57  新浪体育 微博

  主持人李欣:像张稀哲、孙可的首发也体现这一点。

  徐阳:傅博比我大大概10岁左右。他是属于看着我长大的,我刚在辽宁踢球的时候,很小的时候,他就在辽宁队,他是看着我长大的。但是我对他的了解还是通过东亚杯上跟他接触了解,我觉得他心态很好,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前提。你只有教练员有好的心态,才会让队员慢慢放松下来。其实这届东亚杯,队员身上也还是背负一些压力。

  主持人李欣:可以想像,因为刚刚有过一场1-5,马上要展示一下,他也不知道自己展示得怎么样。

  徐阳:如何在这么短时间让队员把压力变成动力,这可能就是教练组或者整个这个团队需要做一个非常细致的工作。最主要是主教练在场边,或者在平时生活、工作当中如何把队员的压力减轻,这是非常关键的事情。所以,傅博在这一点上,跟他聊天,他感觉很放松,说就是要把自己的东西打出来就可以,他说我对队员没有什么太多的要求,短时间内技战术要想太大改变很难。但是我会在一些细节上或者一些心理调整方面,让队员把自己的水平能够尽量发挥出来。

  主持人李欣:能打出个七八成,正常发挥。

  徐阳:在短时间内让中国队有这样的表现,整个这个团队都是功不可没的。

  主持人李欣::现在人们就会在想,为什么此前的三场热身赛和紧接着东亚杯的三场比赛反差那么大,是不是傅博就比卡马乔强那么多?

  申方剑:有时足球赛场这个事,因为确实挺难说,同样一批人,你在三个月前打的比赛和三个月后打的比赛是截然相反。这里面一个本质的区别还在于队员们对自我心态的一种调整、释放。因为我刚才谈到了,过去跟卡马乔,他的教练团队跟现在傅博国内代理主教练的教练团队,沟通肯定不如现在好,这是一直存在的。

  比如说像原来,因为傅博看着徐阳长大,我一直停留在90年代中国队的印象,此后太久没有看到中国队有这么亮眼的表现了。因为我们其实为什么希望球迷给中国队还是一种认可?像多久没有打过像4-1在赛场上,我们能够领先澳大利亚的比赛。这批队员,踢三场热身赛没有什么本质的不同。当然也有潜在的因素,当时的联赛没有停止,这次东亚杯是联赛暂停了,让这些队员来,大家都可以从各种角度说,但我还是觉得一场一场把自己的自信心找到了。1-5那场结束之后队员们其实不服,说这真不是我们真实的实力,和很多队员聊天,他们根本就不服,而且也不愿意去谈这个比赛。究竟那场比赛发生了什么,让队员去聊,队员也不会跟你说出,而且你问他,他不愿意有更多的表达。通过这场比赛,队员想证明自己心情的迫切,可能导致这三场比赛有出色的发挥。

  主持人李欣:之前恒大推出了国足八条,其它一些国足大户的俱乐部也有一些相关的规定。徐阳,你说恒大国足八条是不是对一些队员真的产生激励作用?

  徐阳:首先我还是相信这些球员。

  主持人李欣:从他们自身的要求来讲。

  徐阳:从他们的要求来说,从他们的职业素养、责任心、荣誉感来说,首先你穿上这身球衣代表的就是国家的荣誉,这种责任心、荣誉感必须有,入选国家队也好,代表国家队出战,不管是什么比赛,这都是代表国家在出战。所以,这一点我不愿意怀疑这些球员,相信他们都有这种职业道德,尤其是代表国家的层面上。但是有些具体细节方面,有些是队员也不愿意说。但是像恒大的八条也好或者其它球队的几条也好,这只是俱乐部层面上的一个激励的措施。

  主持人李欣:从最简单的角度来讲俱乐部为了鼓励自己的球员更好的为国效力、为国争光。

  徐阳:没错,其实这些东西不应该是俱乐部出台的,而是队员自身发自内心,我踢球,当然靠俱乐部挣钱、养活家,但是你代表国家的话,我就是为了国家荣誉而战。这一点上,这可能是现今阶段可能会出台一些东西,可能俱乐部为了让自己的球员更好的代表国家比赛。但是今后这些东西可能慢慢都会没有,因为这是一个你发自内心的,而且这种爱国,我相信球员们即使会有这样那样的想法,但是走到球场上,穿上那身球衣,相信他们应该有这样的职业素养。

  还有就是通过这次去跟他们聊天也好,就像有激励,像曾诚那天的表现给个金牌什么的,但是最后末位处罚,其实没有,更主要是激励这个球员。像这个球员在球场,位置不一样,有时表现好,有时表现不好。

  主持人李欣:其他球员表现好,门将表现不好,因为没有机会。

  徐阳:只是一个激励。相信随着中国足球更加职业化,队员责任感更加强烈,这些都是暂时的,而且是中国足球发展道路上一些有特色的,就像当年12分(编者注:指甲A时代的12分钟跑体能测试)一样。

  主持人李欣:早先有一年普遍反映头球不行,一个头球算俩。这些有特色的东西都已经是过眼云烟。

  徐阳:但是我相信通过这次1-5也好或者这次东亚杯也好,会让队员明白一个道理,祖国的荣誉或者国家的荣誉是高于一切的。当你穿上这身球衣的时候,其实第一场比赛,我也是找国家队的队员说给我拿一件球衣,我在现场,也要穿这样一件球衣。首先穿上这件球衣之后我自己的感觉就不一样,胸前有队徽。昨天我看到有一句话,亚当斯说你只有为身前的队徽拼搏,球员才能记住你身后的名字。这句话对每一个国家队队员或者是俱乐部的球员来说都是不一样的。

  申方剑:我们一直在淡化八条包括奖金上的鼓励,因为我觉得说的大家都明白,你穿着国家队的战袍,这时荣誉感高于一切,而且我相信没有一个球员会为了这点钱才在场上拼,而是为了我是国家队的一员才拼。

  徐阳:当走进这块球场,无论你是代表国家也好还是代表俱乐部,不会想到钱,不会想到这场比赛赢了会得多少钱,只是会全力以赴拼搏、努力之后,下来再赢球了,是俱乐部老板该给你的奖励。

  主持人李欣:这次国家队还有一个新气象,不知道二位注意到没有,因为联赛马上开始,要进行新一轮中超联赛了。国家队这次没有说大家伙先回北京集中总结一下,而是国管部根据球员所在的城市不同,从首尔定机票,该回南京回南京,回北京回北京,回广州回广州,这样非常人性化,非常合理,也在最大程度上保证这些球员能够更好地投入到俱乐部的比赛当中。比如像国安的两个球员,还有恒大的球员,直接奔广州去了,因为马上就有国安跟恒大的比赛。

  主持人李欣:你们二位全程关注国家队的多场比赛之后,你们为国足总结几句。比如这三场比赛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哪些东西最值得肯定和注意?

  申方剑:值得肯定的不是球迷之前抱怨的,我们有战斗力,我们有团结精神,也能在球场上把优秀的战术体现出来。就像刚才李欣说到的,为什么足协现在能够允许队员们不再说像过去这种集中,然后可以去安心的各回各的母队备战联赛,其实我们不单在赛场上,在我们的整个体制运行上,也在慢慢的进步当中。在比赛当中也曾经解说的时候表达过一点,我们的球队是有问题的球队,肯定是有问题,要不然不可能一直在亚洲冲不出去。但是我们要看到我们球队每一点的点滴进步。因为这三场比赛其实场场至少给我的印象都是非常深刻的,因为这种出色的表现,我们在赛场,作为从中国去的现场的评论员,我们在赛场也是非常扬眉吐气的。

  主持人李欣:也是非常有自豪感。

  申方剑:除了我们之外,人家派的国内联赛的球队,球迷认为不是人家一线的强队,但是国外的媒体跟我们一样重视,场场比赛现场的评论席、媒体席都是满的,我们同样都在解说这场比赛的时候,我们能够欢呼呐喊的时候,那种感觉非常爽。看到坐在我边上的澳大利亚的解说员,整场比赛都发闷,沉默不语,而我们欢欣鼓舞,希望后面每场比赛都能做到这样。

  徐阳:至少这次比赛,东亚杯起码中国队这些球员们他们端正了比赛的态度,这是最重要的一点。

  主持人李欣:精神面貌马上是截然不同的呈现。

  徐阳:人应该是要有一点精神,比如态度决定一切,可能有的球迷不赞成这句话,其实这句话,一切一切的基础,不管你是技战术也好,如果没有态度做前提,一切都谈不上。就像你跟泰国队打这场比赛,如果没有态度,即使你有能力,或者本身能力不比对手强多少,你再没有这种能力,或者不如对手,再没有态度,什么都谈不上。其实就算是中国队这次我们派出的是主力阵容也好,日本派出的二队,韩国派出的二队也好,或者澳大利亚的二队也好,如果你不努力同样逼平不了对手,同样击败不了澳大利亚。

  主持人李欣:差距咱们必须正视。

  徐阳::必须正视,但是如果有态度作为前提,同时端正态度,教练员在技战术方面再有针对性的布置,中国队我相信不是说可以让任何对手轻易击败的。

  在解说当中或者国内的媒体球迷也说了,韩国队是什么水平,日本队是什么水平,你看看这届比赛,他们的压力大不大?他们三个球队的主教练,也是带领世界杯的主教练对中国队的评价,相信还是正面的更多一些。可能有些球迷说人家这是客套话,但是我想如果你踢得不好,人家客套话也不会跟你说。在这一点上,你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赢得对手的尊重。我们说韩国派出了二队,澳大利亚派出了二队,别忘了韩国队里有一个球员,这个球员是在中国冠军队踢球金英权。澳大利亚打中国队的时候三个首发球员是在中超踢球。如果你把对手直接否定,那你也是否定我们自己的联赛。所以,我们看到差距,但也不能妄自菲薄。你要从一点一滴踏踏实实做起,在端正态度的情况下,再有技战术的变化。最后一场比赛,真的解说这么多场国家队的比赛,我没有看到过这样漂亮的配合,真的是没有看到过,应该是好几年都没有看到过,而且队员们打得心态这么好。

  主持人李欣:非常放松。

  徐阳:多少年都看不到,中国队就是没办法就是一大脚。这次看到从守门员到后卫,从没有一大脚踢到后场。中国球迷对现今的中国队没有太多需求,但是只要有一点亮点就给你肯定。我是一个球员出身,我知道球员不容易,踢每场比赛,在韩国客场这种压力,国内媒体、球迷的压力,自身所带来的压力,各个方面的压力,他们在这种球场上,他们在为国征战,通过我们俩的解说,我想更多的是传递给中国球迷,转递给媒体一个正面的能量,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中国足球不缺骂,骂了二十年了,一直在骂,每次都在骂。是,骂说明还有希望,有球迷说了骂是希望你好,但是中国足球我希望更多传递的应该是正能量,正面的这种东西。如果有一些批评的声音,肯定是有,这个也允许存在,但是我想如果它有一些进步或者有一些方面好,我们需要鼓励,一直就是那句老话,就像我们自己的孩子一样,谁没有犯过错误,可能20多岁的球迷,像中国队犯的这些错误,你我他没有犯过吗?现在关键是知道这个错误之后还承认错误、面对错误、改正错误,一点点去进步,至少在这届东亚杯上我们看到了中国足球带给我们积极正面的东西,这个才是最重要的。

  申方剑:徐阳说到这一点,他真的是有感而发。

  主持人李欣:因为他从职业球员这个经历来说。

  申方剑:没错,他原来在国家队的时候面对媒体,面对球迷,再加上现在等于面对媒体,角色的转换,更能够深刻的体会。

  这次比赛如果真的有一个好的总结,现在战术是对头了,踢法是对头了,怎么把这个战术继续延续下去。因为我们面临的20年可能就是这个问题,踢三天这样,过三天再踢另外一个。另外,踢足球应该是非常让球迷和队员快乐的运动,最后一场比赛,在进攻当中,我们的年轻小队员体验到了快乐。05年,像陈涛那时是黄金圣斗士的年代,他在下面玩一个花活的传球,回来还遭到批评,说比赛踢好了,别玩这些花活。我们体制也在改变,只有让队员在场上体会快乐,才能更快乐地踢球。

  主持人李欣:我想起打澳大利亚的时候,于大宝包抄之后,那种潇洒、惬意,这是他自己愿意踢的。

  徐阳:队员能够完全接受,执行能力非常强。这届东亚杯,我想不管对手怎么样,但至少我们看到了希望。第一场比赛我们没有放弃为什么?孙可上场之后,其实失误也挺多的,但是你看他每次失误完之后都全力以赴拼、抢,这个球看着要出底线了,每次都会全力以赴奔跑。正是这种积极的态度带动全队在最后时刻,因为那时大家体嫩消耗都很大,这几个点,张稀哲拼那一下,孙可抢那一下,这几个点带动全队,这时我们需要这样的新生力量。第二场比赛王永珀的表现,说我让你扎切罗尼记住这支球队,那场比赛不仅扎切罗尼记住了,全世界都记住了。第二场比赛,杨昊、黄博文这两个人的发挥相当出色。第三场比赛,到武磊出场,武磊、张稀哲、于大宝,包括两个后腰这些球员,基本上可以代表中国未来几年的方向。这些球员,我们不仅仅从比赛当中看到希望,从球员个人身上,他们这种愿望,他们为国效力的愿望,努力去打好比赛的愿望,你能看到这种希望。

  主持人李欣:再说具体一点,中前场我们确实有一些年轻有才华的球员,而且在比赛当中不怯场,发挥得非常正常。但是现在来看边卫和中卫可能有问题,徐阳,是不是我们在后防线上人员有问题?比如像张琳芃在右后卫甚至中后卫可以保证一个健康的稳定的主力位置,但是其它两三个位置,因为毕竟郑智年纪在这儿。

  徐阳:其实你看郑智,郑智是一个多面手,在场上一看是领袖,在场上可以稳定全场。但是李学鹏还年轻,比赛经验还是欠缺一些。另外,现在还在球队训练的冯潇霆这些球员还是有能力。国家队的大门应该向任何一个有态度、有决心为国效力的球员敞开。如果有好的表现,这些球员都是未来的希望。

上一页123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