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梦准现身观中韩战 傅博称曾诚未来是中国最佳

2013年07月25日13:59  半岛都市报

  第四官员举起补时牌时,中国球迷区响起了“绝杀”的喊声,已经准备往电梯口走的记者们停住了脚步。“要是这时候进一个绝杀了,就疯了!”最终,7月24日晚华城体育场大屏幕上的比分还是定格为0:0。国足[微博]在东亚杯的第二场比赛中,依靠门将曾诚的神勇表现拿到平局,但全场比赛仅有两次射门的尴尬也显露无遗。这场比赛 ,不仅恒大[微博]主帅里皮到场督战,甚至还吸引了前国际足联副主席郑梦准现场观战。

  有亮点恒大拼搏奖属曾诚

  相比于首场对阵日本队的比赛,与韩国队之战,中国队最明显的进步就是后防线明显稳固了许多,不再是以往“防守基本靠眼神”的阶段。

  后防线的变化主要是郑智的后撤,国足队长搭档老将杜威[微博]的中后卫组合,要比上一场比赛令人放心。“我们在后卫线上做了一个变化,针对韩国高中锋,之前做了一个评估,认为郑智的经验可以防对手的高中锋。”中国队代理主帅傅博[微博]在赛后说。

  实际上,除了杜威和郑智的中后卫组合表现稳健,中国队能够力保球门不失,曾诚当属第一功臣。仅仅上半场,曾诚就做出了5次有效的扑救。中场结束前,他在封堵对手射门时,甚至被徐东铉踢到脖子和脸上,全是一道道的血痕。下半场,曾诚又没收了对方的单刀球,赢得现场球迷一阵阵的掌声。

  记者们纷纷议论,这场比赛恒大的拼搏奖当属曾诚无疑。面对韩国队的11次射门,曾诚守住的不仅是中国队的大门,更是中国队的面子。“曾诚是国内非常优秀的守门员,几次有威胁的射门都被扑出来了。随着年龄成长,大赛经验增多,未来会越来越好,我觉得他是未来中国最好的守门员。”对于曾诚,傅博满是溢美之词。

  有遗憾全场仅有两脚射门

  与防守端的神勇相比,中国队在进攻端的表现则乏善可陈。

  “跟我们预判不同的是,韩国队并没有整场压迫我们。我们在后场有一些控球,对方识破了,就撤回来了。我们想引诱对手出来,结果他们退后了,使我们的进攻机会少一些。我们想通过快速反击来达到目的,但没有实现。”傅博在赛后解释了中国队进攻不力的原因。

  上半场结束时,记者们有些迷茫地在议论,“中国队有射门吗?”“好像没有。”而这样的尴尬一直持续到比赛第81分钟,杨昊的一脚远射被韩国队守门员郑成龙没收,但总算在统计数据的“射门”写下了一笔。补时阶段,郜林[微博]接到曲波[微博]的传球,也有一脚射门,同样被对方守门员没收。这也是全场比赛,中国队仅有的两次射门。

  对于这样的场面,队长郑智也直言不讳,“一个是韩国队的节奏很快,压迫也很凶狠,我们这个队伍从前场的配置比较生疏,之前也没有配合过,上一场比赛也不是这个人员配置,配合方面不是很熟悉,对队友不是特别信任,缺乏一些自信。”

  有进步坚持地面打法明确

  著名的球迷、“棋圣”聂卫平[微博]在观看了中韩之战后,为国足代理主帅傅博抱不平,“现在的国足教练是谁啊?临场指挥一点都不比卡马乔逊色,但薪水到了卡马乔的百分之一吗?”

  的确,虽然傅博可能只是中国队历史上执教时间最短的教练,但三场东亚杯,他将有望交上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无论防守上的进步,还是进攻上的缺憾,值得肯定的是中国队通过两场比赛,重新找回了属于自己的打法,坚持地面控球和脚下传递。

  与日本队之战,中国队的控球率超过了对手,而与韩国队之战,虽然全场多数时间被对手压制,但控球率也仍然达到了47.1%。应该说,在经历了卡马乔时代的长传高吊之后,中国队逐渐回归到了坚持控球,打地面配合的时代。这一点,也是坚持自我,不功利的很好的体现。

  现场观战的前恒大主帅李章洙[微博]也对国足给予了肯定,他认为中国队达到了目的,而中韩两队现在最明显的差距还是在自信心上,“中国队队员自信心明显不足。”

  而中韩足球差距的问题被抛给傅博时,他坦言,“差距在第一场比赛之前我们就看到了,韩国已经进入世界杯了,我们还在外面。”

  本版文/特派记者 嵇玲(本报韩国华城7月24日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