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三点足球无法复制奥运模式 指示没错关键如何执行

2013年07月02日02:05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李召 报道 距离国足[微博]的“6·15合肥惨案”已经过去了半月有余,中国足协在这期间办了四件事——卡马乔下课、致中国球迷的三封道歉信、恒大[微博]四国脚无缘东亚四强赛以及委任傅博[微博]暂代国足主教练一职征战东亚四强赛。根据《体坛周报》的报道,“重视足球、希望有关方面尽快让中国足球‘翻身’的中央领导”并未满足,并透露“关于中国足球的一份‘最高指示’已自上而下传达到体育总局和中国足协,最高指示明确提出像抓奥运一样抓中国足球的要求!”

  中超休赛期,中国男足在三场热身赛当中先后不敌乌兹别克斯坦、荷兰以及泰国。6月15日,卡马乔率领国足空降合肥迎战泰国青年军,竟以1∶5惨败告终,直接为自己“宣判死刑”。这样一场惨败也终于引起中央领导的重视。据《体坛周报》报道,高层领导曾“直接发出‘不能容忍、认真总结、找出原因’的严厉批示”。中国足协则在这半个月时间内做了四个事情:解雇原中国男足主教练卡马乔、发出三封道歉信、将恒大的四名国脚(冯潇霆[微博]、赵旭日[微博]、秦升[微博]、赵鹏[微博])逐出东亚四强赛大名单以及调任原国家男足U22教练傅博暂代国足主教练一职,征战东亚四强赛。

  “兵败合肥”的罪责最终是由卡马乔和几名国脚一力承担下来,足协则正极力为领导与球迷的不满做安抚工作。很显然,中央领导对于中国足协目前的工作并不满意。根据《体坛周报》报道,一份关于中国足球的“最高指示”已经下达到体育总局和中国足协,其中明确提出要“像抓奥运一样抓中国足球”。对于这份“最高指示”的解读,《体坛周报》定义为“像重视奥运金牌一样重视中国足球”。该报解释说,“中国足球愈发低迷,很关键的原因是在于行业高层管理部门对中国足球不重视。多位退休的总局领导在私下谈及中国足球的问题时,都提到‘不重视’这个最重要因素,且也都承认不重视的原因是足球项目‘周期长’、‘见效慢’,不能在任期内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

  ■围观

  @季阳:麻烦大了,足球彻底完了。领导的没错,但执行的人肯定从自己的利益最大化来理解领导指示的。不信?走着瞧!

  @天使之翼:应该像抓超生一样,抓小摊小贩一样,抓小姐一样。

  @/奋斗ing……:12小时前世界双料冠军都0∶3输给排名22的巴西了,我们为何不能输1∶5!国足又骄傲了。

  @熙安:城管去了才有用。

  “像抓奥运一样”是怎样的抓法?

  如果这个消息是真的,那么“像抓奥运一样抓中国足球”是怎样的抓法?对于这样“口号”性质的话,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理解。但如果从理性地分析,即使力度上去了,中国足球也许也不能复制其他强势奥运项目的成功。因为在全球范围,足球已经是非常职业化的体育项目。

  分析1

  训练复制不可取

  奥运冠军是怎么炼成的?四年如一日的封闭集训。同时游泳、跳水、体操等奥运大项几乎都是个人项目,有利于封闭集训的训练方法。而足球则是至少11人的集体项目,再加上梯队的培养,想要把培养奥运冠军的方法复制到足球方面,几乎不会成功。

  分析2

  资金复制太困难

  一枚金牌到底价值多少?一个奥运冠军能拿到多少奖金?各个项目都不一样,局外人也不清楚。然而不论这份奖金是多少,几个人的奖金放到一个足球队(22人)的身上绝对不会是一个大数目。球员分到的奖金过少,那动力就不高。如果每人的奖金都提升,那么培训资金又是一笔天文数字。

  分析3制度也不能抄

  看看中国奥运代表团的几个捞金项目:乒乓球[微博]、羽毛球[微博]和女排[微博]还能办得起自己的国内联赛,体操、游泳、跳水等项目则还是由世锦赛说了算。几个奥运大项仍然还得靠举国体制。足球如今已经号称职业化,对手们都在搞职业联赛。如果要在举国体制上走,估计要向朝鲜队取经了。

  猜测指的也许是重视程度

  说到重视程度才比较可行。国足球迷的热度绝不亚于四年一度的奥运。若各级领导开始给予国足如同奥运一般的重视程度,或许“相关部门”的执行效率会大大提升。从这一点来看,重视程度看齐奥运比较现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