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四强赛基本确定傅博带队 坦言有需要必挺身而出

2013年06月26日03:05  东南快报 微博

  昨日下午,国家队助理教练傅博[微博]现身中国足协,并且参加了国管部的会议。如果不出意外,他将基本确定带队参加东亚四强赛。由于临时更换主教练,足协一时不能确定谁带队参加该项赛事。有教练建议找中超的国产教练带队参赛,马林、朱炯[微博]、高洪波[微博]等人都是被推选的人选,可是由于中超教练要在这期间带队训练备战联赛,因此可能性不大。

  在这样的情况下,足协只能考虑那些不在一线队担任主教练的人选。作为国家队的老人,傅博自然是最合适的人选。足协之所以选择傅博,一是因为他对国家队的情况很熟悉,可以不用太多准备便可直接带队参赛,另外是在现有情况下,也确实很难找到比傅博更合适的人选。再有就是傅博2010年曾跟随高洪波一同带队征战东亚四强赛,并且取得冠军。傅博在昨日参加国管部会议时,也对国家队参加东亚四强赛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不过,光靠傅博一个人显然有些人单势孤,因此足协还将会为他安排一些帮手,这次出征东亚四强赛肯定是一个由中方人员组成的临时团队,不排除其他国字号教练加入的可能。由于之前一直在动荡,因此足协对于东亚四强赛不会有任何成绩要求,只希望球队打出良好的精神面貌。

  一边准备东亚四强赛,一边为国家队选帅,足协接下来的任务很重。从现在情况来看,足协更倾向于继续为国家队聘请外教,但在跟外教签订工作合同时肯定会吸取卡马乔的教训,会在合同中就成绩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足协目前正在听取各方面意见,希望教练委员会成员和媒体成员为国足推选新主教练。教练委员会成员将自己的想法通过各种通讯途径同足协进行了沟通。足协会在今日上午召开一个媒体座谈会,也是希望就选帅方面的问题听取媒体意见。

  虽然足协没有明确表示国家队新帅是土是洋,但据足协人士介绍,继续为国家队聘请洋帅的可能性非常大。为了吸取聘请卡马乔时的教训,足协这次会首先做好评估工作,并且会在签订合同时严格把关,在成绩方面也有明确的要求,不会再继续同教练员签订一份“没有任何成绩要求”的合同。

  傅博:必会挺身而出

  从2009年开始,傅博就开始辅佐时任国家队主帅高洪波,两年前,卡马乔上任,作为中方教练组成员,傅博继续在国足担任助教;与此同时,中国足协组建了U22国家队,傅博被任命为主教练,同时,傅博还在辽宁宏运[微博]队担任助教,身兼数职,这足以说明傅博的能力和业务水平。在卡马乔与中国队缘尽后,从大方向来看,中国足协仍倾向于聘请外教,但目前最要紧的是,短时间内外教无法到位的情况下,中国队在未来的一个多月,相继迎来东亚四强赛和亚洲杯预选赛,谁来统领国足迎接这两项重要赛事?

  从最近几天事态发展来看,傅博的名字被一再提及,之所以被广泛认可,主要还在于傅博对国家队非常熟悉,担任国足助教4年多,相比其他人,傅博驾驭球队更为方便。

  而且,担任U22国家队主教练,外出打比赛,傅博累积了比较多的临场指挥经验。“接下来谁会担任国家队的执行教练,我还不知道。但现实情况大家都清楚,国家队目前的处境非常艰难,在危难时刻,每一位国内教练都有为国效力的决心,如果有需要,大家都会挺身而出。”傅博说。

  外籍教练最好在联赛结束后接手

  在足协内部会议上,已经就继任者问题进行了讨论,不过人选并不统一,有人提到了里皮、图拔、特鲁西埃、斯塔诺这些目前在中国联赛执教的外籍教练,但考虑到这些外籍教练如果在赛季之中接手国家队,除了要征求其本人意见外,能否支付他们离开俱乐部的违约金也是一个问题。因此,现在一个折中的意见是,外籍教练最好在联赛结束之后再接手国家队,而在这段时间由国产教头出任执行教练暂时负责东亚四强赛和其他热身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