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不及格两考收获多:找到差距锻炼新人 倍感压力

2013年06月13日10:52  大连日报 微博

  本报记者张林栋

  国足[微博]在近期的热身赛中,先后输给了乌兹别克斯坦和荷兰。在这个不及格的考试中,国足难道一点收获都没有吗?

  收获差距

  与荷兰队比赛后,无论郑智还是赵旭日[微博],都输得心悦诚服,“对手的速度和能力,是我们无法能抗衡的,我们和他们的差距是全方位的。”

  一直被视为中超最有希望登陆欧洲联赛的张琳芃[微博],在这场比赛中被打回了原形。一直以速度和爆发著称的李学鹏,也在回追中拼命拉拽对手。

  与荷兰队这场比赛首发阵容几乎都是恒大的主力,这支在亚冠赛场上气势如虹的球队,在失去几名外援后,就被荷兰队“戏耍”的团团转。由此可见,中国足球整体水平的确很低,联赛的虚假繁荣无法掩盖这样的事实。没有真正较量,是无法看到这种差距的。甚至与乌兹别克斯坦的热身赛,也让中国球迷明白,国足没有进入到世界杯亚洲十强赛,其实很正常。

  这两场热身赛,这对我们正确评价中国足球整体水平,是一个很好的参考。就像一盆凉水,让中国足球从中超的兴奋中一下子清醒过来。

  收获新人

  与荷兰队的比赛证明,国足的原来主力还是国内最强的阵容。但是与乌兹别克斯坦的比赛,也告诉卡马乔,其实很多“新人”一样值得信任和培养。

  在卡马乔上任后,国足的主力阵容一直很稳定。这次集训,卡马乔不仅引进了五六名“新人”,也在比赛中大胆启用这些球员。尽管两场比赛都输球了,但是很多“新人”的表现,还是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在与乌兹别克斯坦的比赛中,王永珀[微博]、武磊[微博]的表现可圈可点。在与荷兰队的比赛中,于汉超[微博]、孙可[微博]等非主力球员表现很抢眼。

  经过这两场热身赛后,卡马乔应该对国足进行重新评估和调整,在他过去一成不变的主力阵容中,需要增加一些新鲜的血液。卡马乔应该考虑到,现在可以改变广州恒大[微博]完全“统治”国足的现状。

  收获压力

  卡马乔或许没有想到,与荷兰队的热身赛,竟然成为中国球迷和媒体的“泄洪口”。赛前就有媒体用“下课”的提问来刺激他,比赛中他也听到球迷整齐的“倒戈”喊声。可以说,这次集训,让卡马乔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了自己的处境。

  中国足协安排近期的三次热身赛,就是为了提升国家队的国际排名,争取获得更多的积分。如今球队两连败,似乎有点“偷鸡不成蚀把米”的味道。当然,在这样的热身赛中,让国足和卡马乔一起感受压力,总比在11月份亚洲杯预选赛到来时,国足压力骤增要强很多。

  在与荷兰队的比赛中,当卡马乔想换刘健时,这名球员竟然不在名单中。这样的“乌龙”和秦升[微博]的红牌,都让国足上下感受到清晰的压力。让困难和压力提前到来,也不一定是一件坏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