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能四国脚四季轮回:希望之春晓峰 火热之夏永珀

2013年06月06日14:13  舜网-济南时报 微博

  本次国家队集训,来自鲁能的四名队员被征召。能入选国家队,本身就是已经证明了他们的实力,比赛之前,记者和鲁能四将进行了一次沟通交流,感觉到每个人在本赛季联赛中的不同表现其实恰好诉说着一个光阴的故事。

  希望之春 耿晓峰

  春天孕育着希望,中超联赛通常在这个一年中的第一个季节里拉开帷幕,此时,不知多少球员在心目中悄悄播撒下种子,祈盼早晚有一天能够收获果实。从2006年开始,耿晓峰一直在重复着这个动作。

  在2006年进入鲁能一队后,耿晓峰始终只是球队中的第三门将,终日与板凳为伴,2012赛季首回合齐鲁德比,他出人意料地进入首发阵容,从此之后便牢牢坐稳了主力位置,紧接着又入选国家队,上演了现实版的《一球成名》。

  即便是穿越了一段长达6年的阴霾,耿晓峰仍认为自己的足球生涯还远不到春暖花开的时候,只能说心中深埋的那颗希望的种子焕发生机,而他又有了更高的目标,“安蒂奇教练到来后依然对我非常信任,感谢他的帮助。来山东这么多年,我现在说话都快没有东北口音了,希望在鲁能可以达到萨沙和蕾蕾哥(李蕾蕾)那样的高度,帮助球队去和恒大竞争。”除了鲁能与恒大的团队竞争外,耿晓峰还面临与曾诚的国门之争,6月1日的穗鲁之战,他扑出一个点球,曾诚破坏了一个单刀,两个人平分秋色,不过在国家队,曾诚仍然是第一门将,“守门员必须要忍受寂寞,我还是像以前那样不放弃,6年都熬过来了,你说我还怕什么?”这场比赛曾诚因伤缺席,不知道耿晓峰会不会得到机会。

  火热之夏 王永珀

  火热是夏天的标签,也是王永珀身上所散发的魅力,就连一向自恃清高的卡马乔也无法抵挡。来国家队报到的第一天,卡马乔特意把王永珀叫到身边,“我对你的进攻很满意,现在我们探讨一下你防守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这两天的技战术训练,王永珀被当做前腰来使用,这是他最熟悉的位置,也是卡家军最为重要的环节,之前由郑智来担纲。这场热身赛郑智将铁定无缘参赛,不过卡马乔已经有了替换人选,“我们还有新招来的王永珀呢,大家都看到了他在联赛中的表现。”对于这份“厚爱”,王永珀很冷静,他对12轮比赛的7个进球也看得很淡,“除了恒大外,其他各队的整体实力都差不多,谁把握机会能力强,谁的赢面就大些。前几轮我的运气比较好,该进的球都进了,重要的是球队赢球了。”

  和王永珀交谈中,恒大这两个字时常被他挂在嘴边,6月1日晚的那场比赛对他的触动很大,“恒大的整体实力确实要高于我们,好在我们拼到了最后一分钟,把好的势头保持了下去,如果下半赛程把所有该赢的比赛赢下来,我认为在主场我们有信心战胜恒大!”

  收获之秋 郑铮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24岁的郑铮凭借着自己的努力正在品尝着付出所带来的一份“秋天的贺礼”。

  从2008年来到鲁能一队后如沐春风,到2009年全运会作为队长在家门口冲金失利后的无可奈何,再到2010年的突然杀出后的风华绝代。仅仅用了不到三年的时间,郑铮,这个球风朴实、速度优势明显的左后卫便完成了人生的华丽转身,成为球队不可或缺的主力。

  2010赛季的郑铮打进3个进球后,“带刀侍卫”的昵称也被球迷亲切地送给了他,“我的第一任务还是防守,在做好防守的基础上才能上去助攻……”郑铮的发展轨迹也反映着球队的发展脉络,这个济南娃既有2010年伴随着掌声与鲜花问鼎中超的喜悦,也经历了2011赛季一蹶不振的落寞,如今在主帅安蒂奇的带领下,郑铮用两粒进球的表现与鲁能一同走在康庄大道上。

  在国家队,卡马乔慧眼识才,将郑铮招入队中,在与新加坡队的热身赛中独中两元,其速度和身体所表现出的特点一度让卡马乔大赞“在郑铮的身上,我看到了中国国家队的明星和希望”。只是老将孙祥用稳健的表现捍卫着自己的位置,郑铮笑言,“认真训练,做好准备,其实,能穿上国家队这身球衣就是一种成功。”

  新生之冬 杨旭

  严寒不是寒冬唯一的代名词,冬天同样暗藏杀机。对于杨旭而言,从辽足来到鲁能是一个新生的过程,也是重新给自己正名的一段历程。

  12场比赛打进1球,作为国足正印前锋,杨旭在鲁能的前半赛程比赛中没有找到进球的感觉,不过从赛季初的替补到如今的主力,杨旭已经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来到一个全新的环境中,还是需要一个适应过程,我告诫自己不能着急,否则在心理上很容易崩盘,慢慢来吧,好在现在已经熟悉了球队的基本套路。”在辽宁队,杨旭是当家前锋,而在鲁能他改踢左边前卫,位置的不同或多或少影响了他的发挥,“会有一些影响,之前我很少踢左边前卫,不过这是球队的需要,我只能去适应全队,而不是让其他队友为了我去做改变。下半赛季我们的目标就是打进亚冠,我也希望能尽快打破进球少的窗户纸。”

  在比赛中承担很多防守任务的杨旭在努力着,他相信冬天快要过去,春天不再遥远。 记者孟祥祎

  (时报呼和浩特6月5日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