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7人帮创纪录新人因何怒吼 谁又组成了噩梦3人组

2013年02月07日05:19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首发多达7名队员!广州恒大[微博]创造了中国队在洲际大赛里单队单场首发人数最多的纪录。从门将到前锋,恒大帮的质量好坏,其实就决定了中国队在本场比赛里的发挥走向。90分钟打下来,1比2的比分,下半场头35分钟毫无机会的发挥,可以说明问题:卡马乔这次押宝失败。当然,这不代表恒大的失败,谈到俱乐部成败,外援的作用无法漠视,但这至少表明一点,对能代表中国最高水平的本土选手,外战你无法寄托过多的乐观,因为他们存在质的差距。

  当然我们还是要肯定一些亮点表现,比如恒大新人门将曾诚[微博]。丢球跟他关系不大,而他的几次关键扑救,至少保证了中国队不至于在上半场开场阶段就崩盘。第5分钟曾诚飞身扑出对方小角度怒射,接着又出击到禁区外,踢出对方一个几欲形成的单刀。第12分钟,对方传球到无人防守的左路,法尔吉的射门又被曾诚快速出击打出。下半场曾诚的几次出击选点也都很好,沙特头球不占优势,但中国队中卫的选位能力也是够戗,曾诚大胆而有效的弃门出击双拳打球,保证了对方不给你来一记矮个胜高个的耻辱性头球得分。

  当许博[微博]过于轻松的防守,让沙特飞速捅射打进第二球时,我们看到有些可怜的曾诚,他愤怒的对空甩着手,尽管他自己的表现相当不错,但队友脆弱的表现,毁了一场可以接受的平局。相信在里皮眼里,曾诚在俱乐部门将竞争中占据着很有利的地位,毕竟当年零封法国队的就是曾诚。数年过去了,中国队依然屡战屡败,但把门将磨练的个个了得,也算一种辛酸的进步吧。

  赵旭日[微博]无疑是今日发挥最值得叫好的选手,也正是他第24分钟的“赵一脚”式射门中柱了,让开场有些发懵的队友醒了过来:对手又不是西班牙队,我们怎能打不出机会!而他在第28分钟的破门,更也让所有中国队员坚信了自己和沙特很有一拼,下半场赵旭日几次制造犯规的突破也颇有威胁,卡马乔在最后时刻竟然换下他,不知道是怎么想的。没有疑问的一点是:赵旭日是唯一能保持全场硬骨头对抗、而且唯一能利用远射制造惊喜的悍将。但是,这只是从个人角度上考察,下文要提到的整体配合,他起不到补强的作用,他的职能也只能扮演跑动性选手,

  恒大其他选手的发挥,则要打上一个问号,尽管他们无一例外在上半场后半阶段有了起色,但开场后的恐慌性表现,以及下半场被对手完全牵制的作为,也契合了中国队这场发挥的主基调。恒大的新人、国家队老中卫赵鹏[微博],尽管没有象上届亚洲杯对卡塔尔时那样失态准,但他和许博的搭档,在对方的小快灵面前显得手忙脚乱,中国队以前打西亚队有个传统特点,中卫的攻击能力惊人,今天两位选手在这块无表现。

  在中场方面,第32分钟秦升[微博]堵枪眼受伤的精神固然让人赞叹,但开场后第一个被对方给干净过掉的选手就是他,第23分钟的丢球,也是秦升中场丢球导致,而更关键问题在于,下半场的跑动跟不上,和赵旭日之间的配合完全不奏效。这或许就是硬实力的差距,对方中路转移边路的步骤简洁有效,你根本截杀不了,那就是你水平低。

  中场配置的低效,是今天恒大帮非常失败的地方,郑智有过一段出色发挥,特别是在进球那个当口。但他靠前,秦升和赵旭日拖后的中场组合,其实没有取得全场优势,90分钟你有20分钟优势,20分钟均势,50分钟劣势,不就是失败?卡马乔想靠恒大中场保证发挥稳定性,但事实上并没有,尽管队员踢得很努力。说到底不谈外援的中超[微博]本土选手现在底子太差,踢不了过硬的赛事,这是我们必须得接受的事实。

  两名前申花[微博]队员的发挥,今天是“灾难性发挥”,孙祥[微博]的左路,下半场被对方突得一无是处,对方频频从他这路起球,事实上对方上半场开场后的两次威胁,都是来自他这路,开始还以为孙祥在找状态,踢完90分钟才发觉,他毫无状态,边后卫前后狂奔,冲刺跑比例很高,过了30岁后下降趋势会很明显,世界上只有一个埃弗拉。而郜林[微博]则是一个奇怪的存在,卡马乔是否有单中锋战术的特别设置?就象当年的特里斯坦或者莫伦特斯?没有看出来。郜林对进球的确有帮助,挡于汉超[微博]一球是不凑巧,不能怪他。但终场前那记毫无职业高水准可言的、慢条斯理的射门,以及多次非常遗憾的越位表明,在恒大打了太多的边路进攻,他已经不太会在中路掀起波澜了。

  归根结底,我们绝不否认每个中国队员都在努力表现,谁不想赢球!但无论是恒大帮,还是什么东北路小学帮,代表着的都是中国在亚洲毫无竞争力的低下实力,除了门将。卡马乔若不用恒大帮,再换套人马上来,而他自己的临场调整再迅速一些,会有翻天覆地变化吗?对此实在不敢乐观。好在我们的联赛有大批重金买来的实力外援,一个能让我们忘记本土选手渣般水平的美妙存在,所以联赛肯定不会被国家队表现拖累多少,而中国足球[微博]要想有质的突破和飞跃,我们只能把希望寄托在后来人身上。

  (孟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