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足战平伊朗发现新星 半场好球结果尚可接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6:30  信息时报

  

逼平伊朗小毛功不可没。
开场不久,邵佳一就利用任意球破门,中国队一度看到击败伊朗的希望。

  时报讯 (记者 徐立和) 伊朗没有报2004年亚洲杯半决赛上点球落败的仇,

中国队也没有重演1997年十强赛的悲剧。昨天晚上,在亚洲杯C组的一场焦点之战中,中国队没有把握住2∶0的梦幻开局,被伊朗2∶2逼平,不过,国足还是暂且以净胜球优势居小组第一。下场对乌兹别克,国足只要和对手打平,就能顺利进入8强。

  国足只打半场好球

  对于伊朗这支打法硬朗,技术出众的西亚强队,中国队在任何时候都没有轻松过。在过去31年之内,双方共交手19次,中国队4胜5平10负处于下风。但是在最近一次交手中,中国队取得了胜利,2004年亚洲杯半决赛中中国队在点球大战中以4∶3击败对手。

  大战之前,双方都显得比较低调,没有对比赛的结果贸然放话,但是主教练朱广沪在赛前表示:“伊朗和

马来西亚不一样,对待这种强队,战术战略一定会改变。”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一贯谨慎的中国队在开场就大张旗鼓和对方打起了对攻,这个变化也让慢热的伊朗人吃了大亏。

  中国队本场没有变阵,首发阵容跟上场完全一样。率先开球的中国队在比赛刚开始20秒就形成了攻势,韩鹏的垫射稍稍高出。中国队没有等对手缓过神来就连续施加了压力,5分钟内就有4次打门。第6分钟,邵佳一一脚精妙任意球率先叩开了对方的大门。梦幻般的开局,令中国队士气大振,国足吹响了进攻的号角。第32分钟,郑智右路传中,无人防守的毛剑卿一脚漂亮的扫射将比分改写为2∶0。

  领先下的中国队并没有稳定住心态,伊朗队在顶住中国队的攻势逐渐有了起色。上半场即将结束时,伊朗队把比分追成1∶2,得分手段也是任意球,7号赞迪在前场右路直接射穿了中国队的人墙。

  平局结果尚可接受

  比赛进入下半时,中国队的打法却变得保守起来,赛后,中国队中场核心人物邵佳一也承认,中场休息的时候教练组布置的战术就是防守反击,留住领先优势。但是对于伊朗这种强队,只靠防守很难保住胜果。虽然比分很长一段时间维持在了2∶1,但伊朗的气势却越打越盛。在整个下半场,伊朗队的射门次数达到了12次;而中国队只有可怜的4次。

  伊朗队的努力在第73分钟有了收获,内科南头球再次洞穿了李雷雷把守的大门,而此后伊朗队仍然保持着旺盛的进攻态势。如果不是中国队整体防守比较出色,很有可能被逆转。2∶2的比分保持到了终场,这对双方来说都是一个可以接受的结果。中国队只需要在小组赛最后一轮中在乌兹别克斯坦队身上拿到一分,就能稳保出线。

  虽然2球领先的好局成了遗憾的平局,但邵佳一认为这个结果完全可以接受:“我们在对伊朗这种强队的比赛中重拾了信心,下一场我们会打得更好。”

  单挑马达 小毛可圈可点

  尽管在两球领先的情况被对手逼平,但是中国队还是在强大的伊朗队身上抢到了1分,这1分,功劳当然少不了毛剑卿的一份。继上一场有上佳表现后,此役小毛再次交出出色答卷,他直接对抗伊朗队队长马达维基亚,不光以一记漂亮的入球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在与马达的对抗中,他也成功地遏制住了后者的攻势,马达本场几乎失踪。

  开场不久,中国队就由邵佳一利用任意球打开局面,领先后,中国队的两个边路打得更加坚决了。特别是毛剑卿在左路的突破,让伊朗队十分不适。第31分钟,王栋后场传球交给郑智,后者横传到中路,右边包抄到位的毛剑卿不等皮球落地,直接起右脚抽射,皮球打入球门左下角。力量不大,但角度极其刁钻,守门员只有无奈地看着皮球滚入球网。

  上半场也正是因为毛剑卿的出色发挥,牵制住了马达维基亚和卡阿比,使得后两者不得不拿出全部精力疲于防守。锋线上失去了马达维基亚的炮弹支持的伊朗队,进攻显得毫无章法。反观中国队,由于两翼进攻组织得十分成功,特别是毛剑卿左路这边更是功不可没。下半场,面对突然发力的伊朗队而不得不变换战术,中国队才用朱挺换下毛剑卿。

  上场与马来西亚的比赛中,毛剑卿的表现就十分抢眼。他利用自己的速度和盘带功夫,屡屡撕破对方的防线制造杀机,并且为邵佳一献上一记助攻,帮助国足5∶1狂胜大马。从小看着马达维基亚打球长大的小毛,在赛前就表示并不怵马达。结果,用一粒进球,小毛再次证明了自己在左路的作用。

  时报记者 徐立和

  实习记者 任馨媛

  国足小组积分榜

  名次球队积分

  1中国4

  2伊朗4

  3乌兹别克3

  4马来西亚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