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伊战国足历经半场梦游 功亏一篑痛失好局只求自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6:46  三秦都市报

  第61分钟,赵旭日换下了王栋;第68分钟,朱挺替下毛剑卿;第78分钟,杜威替下韩鹏……比赛进入下半场,中国队明显进入困局,那么,是打出了梦幻开局的中国球员不思进取?还是国足在战略指导思想上就已经发霉?也许,这从中国队主帅朱广沪下半场连换三人时模糊的思路上就可见一斑———

  高空轰炸不是“中国专利”

  从下半场刚一开始,中国队似乎就失去了前45分钟表现出来的那种锐利,突然间变得“老气横秋”而龟缩在自己的半场,从而让对手在自己的防区上空开始了毫无顾及的高空轰炸———第66分钟,马达维基亚禁区前沿起球,伊朗前锋恩纳亚提甩头攻门,虽然皮球偏出门外,却惊出中国队一身冷汗。之后,第69分钟,伊朗再次获得任意球机会,前点后蹭,效力意甲的后卫雷扎伊在后点头球攻门偏出了球门。虽然这次攻门依然没能得分,但与中国队在场上毫无攻势的情形来看,对手的这次攻击却似乎发出了一个信号:长此以往,中国队悬了。

  果然,在经过一波波攻击之后,伊朗队终于获得了扳平机会:第73分钟,伊朗禁区前沿配合,哈什米安一记非常突然的180度转身怒射,李雷雷奋勇倒地将球扑出底线。伊朗攻势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战术角球发出,马达维基亚右路传中,禁区内三名高大的伊朗球员高高跃起,最终,6号内科南抢得第一点并头球攻门顶入远角,将比分扳平。

  平局将国足逼入生死战

  2:2平伊朗,仅从本场比赛而言,这倒也算是一个可以接受的结局。但从过程上来看,却让人感觉到相当遗憾。最终放飞了快煮熟的鸭子,既证明了中国队有一定实力,也表明了中国队在比赛把握能力和球员成熟度方面却远远不如对手。而更为重要的是,中国队不但争小组第一的难度急剧增加,同时,其出线前景也变得复杂起来。

  再入“平即出线”之局

  亚足联在官方秩序册中第二部分第九条中详细说明了小组赛阶段名次的排列法则,排列顺序依次如下:1、积分多者;2、相互间比赛的积分;3、相互间比赛的净胜球;4、相互间比赛的进球数;5、整个小组净胜球多者;6、整个小组进球数多者;7、如果仅仅有两支球队并且在最后一轮比赛时依旧在场上,点球决胜负;8、组委会抽签。目前,中国队积4分暂时居于榜首;伊朗也积4分,但净胜球较少列第二位;乌兹别克积3分列第三位;积0分的

马来西亚在理论上已经完全出局。由于积分上占优,在最后一轮中,中国队不论胜或平乌兹别克,都能确保压倒后者保证小组出线。而如果伊朗小胜马来西亚而中国队胜乌兹别克,中伊将同积7分,而相互间比赛又战平,中国队甚至有可能以净胜球的优势获得小组第一名。毫无疑问,“最后一战打平即可以出线”应该还算一个好局,但对
中国足球
来说,他们以往又曾经多少次错失了这样的好局呢?

  国足只能自己救自己

  归根结底,小组最后一战对中国队来说还是一场“生死战”,因为,如果中国队不敌乌兹别克,最后就非常有可能被淘汰。由于最后一轮比赛中马来西亚不太可能对伊朗造成什么威胁,因此最终伊朗积7分基本上已经成定局。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中国负乌兹别克,最终就会成为乌兹别克积6分,而中国队仅积4分最终被淘汰的的情况。这种情况下,中国队的形势其实并不是非常乐观。中国队想出线就要自己把握自己的命运,争取战胜或逼平乌兹别克后把握住出线出动权,但目前形势显然堪忧,毕竟郑智和李玮峰这两名核心球员都已经因为不理智而在两场比赛中就积累两张黄牌后停赛。而如果马来西亚爆出惊天冷门战胜伊朗,中国队即使输球也有可能获得出线权,但从实力上对比情况,以及前几场比赛各队的表现情况来看,这肯定将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了,中国队想要出线只能自己救自己。

  朱大帅“换”出混沌局

  也许是中国队的信心在上半时补时阶段遭到打击,在下半场开始以后,中国队的表现与上半场判若两队,尤其是已经全线退守的中国队在下半场的三次换人可谓尽显主教练朱广沪的思路———他更为期待的似乎只是一场可怜的平局。

  第一换:前后倒置乱投医

  第61分钟,朱广沪用赵旭日换下王栋。这无疑是一个出人意料的换人———赵旭日虽然以前在国奥队和大连实德队中偶有助攻记录,但总体而言,其习惯位置应是后腰,即使在国家队的比赛中,也鲜见其出任前卫一职。昨日,朱广沪却用赵旭日换下了时任前卫的王栋,而且,中国队其他人员的位置并没有进行相应调整和变化,而仅仅是简单的一上一下,由赵旭日顶替王栋的前卫位置。毫无疑问,换上他的主要作用应在于防守,朱广沪不是给场上球员传递“开始防守”这样一种信号的话,那么,他就属于“病急乱投医”,在对手的强攻下乱了手脚。

  第二换:左右移位赌一把

  第68分钟,朱广沪用朱挺替下毛剑卿。这恐怕是昨日朱广沪三次换人中争议最少的一次换人———朱挺在俱乐部队司职前锋,到了国家队最终被调整为右前卫,昨日朱广沪用其换下时任左前卫的毛剑卿倒也说的过去。只是,这种换法也在一定程度上显露出朱广沪患得患失以及赌一把的犹豫。毕竟,让一个习惯打右边的球员去打左边,并不是最好的一种选择,但在左路体力不支的情况下,朱广沪显然还指望在俱乐部打前锋的“本家小兄弟”朱挺能“抽冷子”扮演一下他在俱乐部队中的角色。但遗憾的是,如同他的第一次换人一样,这次换人并没能起到任何明显的作用,反而在5分钟后被对手打进扳平的一球。

  第三换:丑陋一招露无能

  第78分钟,朱广沪用杜威替下韩鹏。如果说前两次换人多少还有些“想赢”而“出奇兵”之类的意思的话,那么朱广沪的这次换人就彻底暴露了他“怕输”的想法———对手扳平比分的5分钟之后,朱广沪立即用一名中卫后换下一名前锋,而算上补时,这时候距离比赛结束最少还有15分钟!很显然,比赛还未结束,朱广沪就已经开始“鸣金收兵”了,而就是在这次极为保守甚至丑陋的换人调整中,中国足球不自信的“老毛病”又犯了,朱广沪的保守思维也被体现得淋漓尽致。

  本报记者 刘志强 王战荣采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