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足半场经典打出最出色一战 问题少年为自己正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6:49  三秦都市报

  第30秒,韩鹏接孙继海的传球在禁区内完成了中国队的第一脚射门;第6分钟,邵佳一利用任意球直接破门;第32分钟,毛剑卿右脚凌空抽射将比分扩大到了2:0……这的确是一个让人心潮澎湃的45分钟,面对本届亚洲杯的夺冠大热门———伊朗队,中国队用实际行动阐释了什么叫精神可嘉。不过,能够创造这样的奇迹,既是集体的力量,更是球星的魅力,韩鹏、邵佳一、毛剑卿就是本场比赛上半场中国队的绝对球星———

  激情决定一切

  中国队与伊朗队昨晚的较量,前国家队主教练米卢出现在了看台上,赛后他在博客里第一时间对本场比赛做出了点评。其中关于上半场国家队的表现,米卢有这样一句精辟的评论“激情决定一切”。是啊!纵观国家队上半场的比赛,无不充斥着激情。

  敢于和伊朗队这种夺冠大热门打攻势足球,需要一定的激情,如果激情不在,中国队的战术再怎么完美,恐怕也不能完全发挥出来。中国队上半场的激情体现在队员们对于自己能力的自信,面对伊朗队场上多名在

德甲效力的准世界级球星,敢于做动作,敢于和对手单挑,这就是中国队员的激情。

  米卢在自己的博客里这样说:“我在中国的时候经常说,态度决定一切。的确,对于足球运动员来说,态度很重要。足球这项运动很特殊,你必须要有100%的激情,你必须特别投入。许多人问我为什么阿根廷这么强大,我告诉他们,因为这支队伍很有激情。你可以从他们在场上的动作中看出这种激情,无处不在的激情。中国队上半场能够2:0领先伊朗是激情决定了一切。”

  反之,如果没有激情,即便再雄厚的家底也会在一瞬间被葬送,这一点在中国队与伊朗队比赛的上半场也得到了印证。比赛的最后阶段,中国队激情的消退,很快让对手占据了场上的主动,并且让他们将比分的差距缩小到了1:2,直接给下半场的比赛增加了压力。

  三剑客拼出一片天

  中国队本场比赛上半场优异的表现完全得益于三个人的出色发挥,他们分别是来自山东鲁能的韩鹏,来自上海

申花的毛剑卿,以及来自科特布斯的邵佳一。在这三名队员的带领之下,中国队本场比赛的上半场对伊朗拥有压倒性的优势,67%对33%的控球时间比例虽然有点生硬,但更能很好地阐释这一点。

  韩鹏绝对“空霸”名不虚传

  联赛的最佳射手韩鹏,日前已经在国家队站稳了主力前锋的位置,与

马来西亚的一战他攻进了两球。与伊朗队的比赛韩鹏虽然没有进球,但是相信许多人在赛后依然会给他很多赞誉。因为他在中国队与伊朗队的上半场比赛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捍卫了“空霸”的美誉。

  本场比赛开始仅仅30秒,韩鹏就在禁区内完成了中国队的第一次攻门,虽然没能进球,但却拉开了中国队进攻的序幕。此后,中国队不断通过中后场的长传向伊朗队的大门发起进攻,在这个过程中,韩鹏几乎抢到了80%的高空球。这一出色的头球技术,让中国队直接控制了皮球的第一落点,为争得第二落点创造了机会。对于这样一名球员,国家队接下来与乌兹别克斯坦队的关键一战不把主力前锋的位置交给他都不行。

  邵佳一邵氏弧线技惊四座

  关于邵佳一和郑智的使用一直是国家队的一个难题,因为这两名中国队目前技术最为出色的队员在位置上存在着一定的冲突,为此本届亚洲杯朱广沪想到了一个解决问题的权宜之计,他将郑智的位置后移,把中场组织的核心交给了邵佳一。从中国队与伊朗队比赛的上半场来看,邵佳一没有辜负朱广沪的这一良苦用心,在前腰位置上的他多次给队友传出了好球,更为难得的是第6分钟,面对队友创造的前场任意球,邵佳一用完美的弧线为中国队率先打破了僵局。现在对于邵佳一需要克服的就是他的体能问题,在本场比赛上半时的最后阶段,他明显出现了体能不足的现象。

  毛剑卿“问题少年”证明自己

  来自上海申花的毛剑卿因为对吴金贵的座驾下“黑脚”获得了“问题少年”的外号。不过这个贬义色彩浓厚的称谓没能阻挡住毛剑卿在本届亚洲杯上的优异表现,尤其是中国队与伊朗队昨晚比赛的上半时,他领衔的左路从比赛一开始就是中国队进攻的主要通道,利用自己的速度和技术,毛剑卿多次从底线突破对手的防线,虽然队友没能把握住他送出的这些传中球,但对于伊朗的防线却形成了很好的牵制。比赛的第32分钟,他接队友的传球在禁区内完成了中国队本场亚洲杯上迄今为止最为漂亮的一个进球,帮助中国队将比分扩大到了2:0,同时,他也用这粒进球证明了自己。

  国足拥有压倒性优势

  谁也没有想到面对强大的伊朗队,中国队本场比赛一开始就抡起了三板斧,而且这三板斧非常奏效。韩鹏在第30秒的射门仅仅是一个前奏,此后中国队就一直占据着场上的主动。近乎疯狂的进攻让伊朗队措手不及。凌厉的攻势在第6分钟终于换来了进球,面对伊朗队奉送的前场任意球,邵佳一用一脚完美的弧线球率先打破了僵局。很明显,中国队的破门严重刺激了伊朗队,他们开始反扑,不过中国队没有退缩,面对伊朗队的进攻,国足用更为凌厉的进攻给予了还击。第32分钟,中国队再次收获进球,郑智接王栋的后场传球之后,快速下底突破了伊朗队的右路,并在第一时间将球送到了禁区内,来自上海申花的毛剑卿非常从容,停球、调整然后射门将比分改写成了2:0。

  除过上述两个进球,其实中国队在上半场可以标榜的地方还很多,而之所以有这么多值得关注的亮点,完全是来自于全队指导思想的统一、队员们的拼搏精神可嘉。如果用这半场比赛去给中国队的本届亚洲杯盖棺定论,那么,我们相信所有人给国足的评定不是合格,而是完美。请大家在记忆里搜索一下,近年来,甚至近十年来中国队有过这样优异的表现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