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足憾平伊朗未雪十年前耻 距离经典战役仅一步之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03:3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提起历史上中国国家队与伊朗之间的对抗,总有许多遗憾之处,从1997年十强赛时的两次惨败,到1998年亚运会上的两败,一直到2004年亚洲杯赛上双方120分钟内打成2-2平,中国队此前已经是在常规时间内7场不胜伊朗,如今在大好形势下与对手再次战平,可以称得上是难雪前耻。

  但这次中伊对抗却与历史上任何一次的轨迹都不相同,事实上中国队在前32分钟的表现已经令人眼前一亮,面对实力强大的亚洲老牌劲旅,中国队却敢打敢拼,在前8分钟就创造了5次射门机会,完全是压着对手打的局面,对手根本就无法组织起有效进攻,这种对亚洲强队明显占上风的场面确实久违。

  当时统计的场上控球率一度达到中国队67%比伊朗33%,全面受制的伊朗根本就没有太多射门机会,如果单看这一时段双方的表现,你一定会对中国队刮目相看,并预感中国队极有可能会创造一场少有的经典战役。

  但此后的形势就是急转直下,迅速两球领先后的中国队显然自己都有些不太适应,后面的战术也开始趋于保守,而伊朗利用这段时间迅速调整,加强进攻后逐渐将局面扭转过来,并在半场快结束时利用一次任意球机会打进一球。

  这个进球并未能让中国队猛醒,下半场战术依旧没有得到任何调整,而随着队员体能上有所下降,更是难以组织起有效进攻。据赛后的

技术统计,中国队全场一共有11次射门,但有9次都是在上半场产生,更多都是集中在前32分钟,而伊朗17次射门,却是上下半场比较平均,最后下半场对中国队占据较大优势扳平比分也属必然。

  这种情况也使得中国队再次制造了重大遗憾,从上半场前半部分的表现来看,距离经典战役仅仅一步之遥,但最终却又是在后半程比赛中放弃了自己的优势,却最终暴露了固有的劣根性,这是一种典型的不成熟球队表现,最终未被对手逆转已经算是足够运气。

  尽管中国队面临着与乌兹别克打平就出线的好局,但目前整体形势却不容乐观。有一点必须提到的是,中国队在本届亚洲杯开赛以来状态轨迹始终呈下滑趋势,对

马来西亚一战气势如虹,对伊朗的上半场前32分钟也相当精彩,颇有要创造经典战役的意味,同时打进两球。

  但后面的发挥就难如人意,不仅被扳平比分,而且李玮峰和郑智都将由于积累两张黄牌而无法参加下轮对乌兹别克的生死大战。相比较之下,乌兹别克却是呈上升势头,首战未能胜伊朗,有着萨斯基赫等几名主将缺阵的因素,萨斯基赫回归之后,队伍战斗力就得到明显提升,并5-0狂胜马来西亚,对中国队一役中,包括萨斯基赫和海因里希等名将都将出场。

  两相比较,中国队在失去创造经典战役的同时,也丧失了更多的机会。如果中国队能够对伊朗始终保持着两球取胜的态势,下一场比赛对阵乌兹别克时将会有着更加轻松的心态,而且打平就可以确保小组第一,而目前却只能血拼乌兹别克,即使获胜也有可能无法获得小组第一,而一旦失手更是将造成重大遗憾。

  (唐元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