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女篮低调备战全运 澳洲主帅:我的目标永争第一

2013年08月23日15:43  东莞时报 微博

  尽管对于全运会来说,男女篮处在同一水平线上——冠军都是三块金牌、亚军两块金牌、季军一块金牌,但如同联赛一样,相比起男篮,女篮受外界的关注就少了很多。

  为了备战本月底开赛的第12届全运会,广东女篮、青年女篮这两支球队已经蛰伏在东莞清华居的新世纪训练基地封闭集训了很长一段时间。

  尽管下午还要与同样杀入全运会决赛阶段的北京女篮进行一场热身赛,但昨日上午10点刚过,广东女篮的澳大利亚籍主帅鲍·欧佛顿还是领着队员们准时来到了训练馆。

  对于球队目前的状态,老鲍就表示非常满意,而谈到全运会的目标时,这位澳大利亚老头就斩钉截铁地表示:“我的目标永远是争第一。”

  “我们的状态非常好”

  2010-2011赛季,广东女篮在WCBA[微博]联赛中打进了总决赛,差一点就改写了亚军的历史最佳战绩。然而接下来的两个赛季,广东女篮却在联赛中止步季后赛首轮。尤其是上赛季,广东女篮最终仅名列第八,这也让人对她们征战全运会的前景颇有些担忧。

  “上 赛季WCBA联赛,我们的外援延迟到来,球队也出现了比较多的伤病,但对我们来说,这并不完全是坏事。”在老鲍看来,联赛的失利也间接带来了一些好处, “一些年轻的球员因此在联赛中获得了上场时间,得到了比赛的锻炼。所以尽管球队成绩并不是太好,但这些收获了经验的队员能够帮助我们在全运会上取得好的成 绩。”

  老鲍还特意拿上赛季租借到山西女篮、并随队夺冠的两名队员来举例子:“上赛季我们没有于东、马良[微博],她们从山西回来之后,现在在内线能够给我们很大的帮助。”

  经过这一段时间的封闭集训以及与解放军、北京女篮的一系列热身,老鲍就认为广东女篮目前已经将状态调整到了最佳。

  “我 们的体能教练波波维奇,他的工作非常到位,把我们球员的身体状态调整得非常好。”老鲍说,“像之前我们有些队员身体有伤病,比如关馨[微博]、丁原,但现在看起来 恢复得非常不错,现在对于我们球员的身体状况,我没有一点担心。我们每一周都在进步,现在是去打全运会最好的时候。”

  “我们的优势是防守”

  虽然联赛战绩不佳,但人才济济的广东女篮依旧是“国字号”的输送大户。此前,魏伟[微博]、丁原、邱思玥三人就上调到国家队,进行亚锦赛的备战。同时,黄红玭、于东和杨晰也应征加盟国奥集训,直到8月方才回来。

  不过,老鲍就认为国字号的集训并不会太影响球队的全运备战:“我不认为这会有很大的问题,因为我们的球员互相之间都比较了解。从上赛季开始磨合到现在,包括对我的战术,可以说大家都比较熟悉了。最重要就是只要她们保持身体健康就行了。”

  参 加本届全运女篮决赛的8支球队中,至少有6支拥有夺冠的希望。尽管避开了实力强大的辽宁、八一和北京,但广东女篮也不得不在小组中面对黑龙江、江苏两强。 其中黑龙江就招来了苗立杰[微博],加上纪妍妍[微博]、高颂[微博]等强将,阵容豪华;而江苏则是在拥有阵容的基础上,从解放军引入了两名老将张晓妮、陈丽莎,实力不容小觑。

  “黑 龙江有实力有天赋,不过我们在赛季中以及在全运会预赛时对阵黑龙江都打得不错。我们跟江苏打比赛时,比分差距很小,我们从中也学习到了很多东西。”对于小 组中的对手,老鲍就表示,“不过我们很自信,我知道球员的特点,很激动能在全运会上向大家展示我们能做什么。”

  “我们最大的强点是防守,只要我们想限制对手得分,我们就可以做到。而且我们的内线优势始终存在。还有邱思玥,掌控球队的能力越来越不错,她现在在球场上就相当于一名教练一样,在交流、组织上对我们有很大的帮助。”说起己队的优势,老鲍表示。

  谈到全运会目标,老鲍信心十足地说道:“我希望得到金牌,我的目标永远是争第一。”当翻译将全运会的金牌设置解释给他听之后,这位澳洲名帅再一次确认:“我当然想要三块金牌,我们去那儿的目标就是三块金牌。”

  全运女青下周出征

  在出征全运会的4支广东篮球队中,女青将是第一个登台亮相的——8月31日下午4时,全运会开幕式在沈阳奥体中心五里河体育场举行,3个小时之后,广东青年女篮就将在丹东迎战小组首个对手浙江女青,开启她们的全运征程。

  与群雄并立的成年女篮格局不一样的是,能够有实力冲金的青年女篮队伍就那么几支,广东女青就是其中之一。在广东省篮排管理中心主任张镇民看来,女青的夺冠几率仅次于以广东宏远[微博]为班底的广东成年男篮。

  在 广东女青阵中,拥有国青主力杨力维[微博]、黄思静以及国少主力王禛、迪拉娜,由她们组成的主力阵容是球队的最大优势。不过,由于此前受国字号参赛任务的影响,这 些小“国手”们与全队的合练时间太短。“影响肯定会有一些,只不过,我们这套阵容之前经受了前年城运会、今年全运预赛等一些大赛的考验,我对冲击冠军非常 有信心。”对此,女青主帅比利就表示。

  东莞时报记者 鲁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