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做公益的回报是心安 当政协委员要注意言行

2013年05月28日10:2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张婧

  姚明目前也许是中国体坛头衔最多的人,球队老板、全国政协委员等都是姚明的身份象征。昨日,央视《风云会》节目播出了姚明的专访,姚明坦言自己已经很适应关注度降低的生活,他同时表示自己球员时代的成绩“不能一直都抱在手里”。

  转眼之间,姚明已经退役3年,离开备受瞩目的球场,随之而来的是曝光度和关注度的下降。对于这样的现实,姚明说自己已经非常适应,并不十分在意,“我非常适应它了,我们都是从那里(平淡)来的,只不过又回到那里去罢了。”回首球员时代的骄人成绩,姚明坦言那已经是过去时了,“我认为过去的东西就是过去了,你可以像一个收藏品一样隔三差五地拿出来看一看,但是你不能一直都抱在手里。”

  离开球场之后,姚明转换了身份,同时他重返校园充实自己。对于人生规划,姚明认为自己在31岁之后开启了新的领域,“30岁之前,作为球员来说,我的积累恐怕到二十七八岁就已经完成了。31岁退役之后已经完全是个全新的领域,而这个领域完全没有办法用你的运球、你的投篮去作为你的工具,你必须依靠你的理论知识和经验去做。”

  从球员开始,姚明就积极投身公益活动,退役之后,他在公益事业上花费了很多时间和经历,其中的原因,姚明的解释是可以“心安”。“2009、2010年的时候,我开始有想法。但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要慢慢去适应,我得到的回报是一种心安。”投身公益事业多年之后,姚明有自己的见解和体会,“公益事业是一份心意的表达,但是心意很难去衡量,物质上的资助相对好衡量,但是每一份送到四川的物资里面都包含了一份心意,而不只是冷冰冰的包装盒。”

  年初,姚明首次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参加两会,对于这份全新的体验,姚明说自己诚惶诚恐,“第一次参加全国的政协,而且两会非常受关注,希望自己至少有一个平平安安的开局,不敢说一鸣惊人或者怎样,希望自己不要有任何的失态。作为政协委员,要对自己的话负责,因为它可能会成为立法的东西,要注意言行。每一句话,不要拍脑袋拍桌子拍屁股。不能以朋友聊天的态度,而是认真的态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