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篮协斥日本违规挖角女篮队员 称其影响体育秩序

2013年04月16日06:50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记者谷苗)中国篮协昨天就日本篮协归化原中国国青女篮球员、北京首钢女篮球员李明阳一事发表声明,斥责日方违规“挖角”,严重影响体育秩序,并提醒各俱乐部避免重蹈覆辙。

  今年19岁的李明阳是北京队注册球员,同时也是国青队在国际篮联正式注册的球员。2010年10月,李明阳以看病为由请假离队,并表示以后不再打球,只想上学,随后便失去了联系。后经证实,她已“悄然”成为日本某化妆品公司女篮俱乐部的一员,并改名为杉山美由纪。

  寻得李明阳的下落后,中国篮协分别与2011年3月和2012年5月两次致函日本篮协,提出帮助寻找本国球员的要求,均未得到回复。去年9月,日本方面反让中国篮协为李明阳开具澄清信,以便她获得为日本俱乐部和日本女篮出场的资格。中国篮协回绝日方要求后,将此事上报国际篮联。

  国际篮联于今年3月将最终裁决致函中国篮协,认为李明阳在日本俱乐部的注册资格获得认可,她在年满21岁后可选择为中国队以外的球队效力,但若要代表日本队打球需重新向国际篮联提出申请。国际篮联同时以“国际球员转会”相关条款为据,对日本篮协处罚25000瑞士法郎,并责令李明阳所在俱乐部补偿中国篮协20000瑞士法郎的“培养费”。

  对于国际篮联的裁决,中国篮协不予认可,并将继续提出交涉。国家队管理办公室负责人段炼表示:“此前也有球员希望去国外打球。如果没有在中国篮协注册过,一般都会支持。注册过的,也会根据俱乐部情况决定是否开具澄清信。但目前还没有先例,为在合同期内却私自跑到国外的球员开具澄清信。”

  中国篮协同时也提醒国内各俱乐部,引以为戒,进一步完善球员注册体系,加强对球员的合同管理,从而进一步保证俱乐部的合法权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