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春节与火箭管理层商谈球衣退役 未约书豪

2013年02月01日13:00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讯 第十届特殊奥林匹克世界冬季运动会正在韩国平昌进行,第一次以董事身份现身特奥现场的姚明于近日接受了媒体的采访。除了和特奥相关的话题外,姚明也透露将于春节期间在休斯顿和火箭管理层商讨球衣退役一事。

  问:这是您第一次以董事身份参加特奥的活动,能够谈一下您的感受吗?

  答:有点紧张。这里聚集了恐怕是世界上最聪明的一批人,大家一起讨论这个组织的未来发展方向。很多人都具有非常丰富的社会经验和企业管理经验,像可口可乐的穆塔先生,哈佛大学的教授等等。对于我,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机会,当然我也非常希望能够提供我自己的见解。

  问:和世界上最聪明的人在一起,对你以后运作姚基金会有什么帮助吗?

  答:集思广益是最好的办法。我们也有很多很聪明的人,但是如果我们能有更多如此聪明的人来帮助我们,一定会更好。

  问:上午董事会的时候,让每个人用一个词来介绍特奥。您当时说的是什么,我碰巧没有听清楚。

  答:DELIGHT。

  问:如果扩展一下,用一句话来介绍特奥的话,你觉得会容易一点吗?

  答:难度还是挺大的。我小时候学语文,最不擅长的就是归纳段落大意。(笑)

  问:第一次以全球董事的身份参加此次平昌冬奥会,和您以前以形象大使的身份参加特奥活动,有什么不同?

  答:需要更深入地去参与、去讨论、去倾听。现在做的很多事都是为将来去忧虑、去焦心。同时也变得更谨慎,因为很多说的话,将来有可能变成现实,自己希望能对将来的发展起到正面作用。

  问: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吗?

  答:当然的。

  问:听说您31日将会参加特奥“全球发展峰会”,并且用英语和各界来宾一起小组交流。能透露一下你关心的话题吗?

  答:我最近考虑特奥是不是可以在宣传上做的更广一些。我们特奥会做了很多很多事情,但是被社会所认知的还远远不足,比如有时候甚至会和残奥会搞混——至少在中国这样的情况很多,我不知道在其他国家是否也如此。尽管我们有很多在社会上有影响力的人参与,但是更重要的是社会上更多人的认知。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推广这项运动,帮助更多的特奥人士。

  在这里,我认为媒体的参与和帮助是非常非常必要的。社会也是一个课堂,当我们走出学校,其实进入的是社会这所大学堂。那么谁是社会课堂的老师呢?媒体是一位非常重要的力量。作为一个传播业的从业人员,如果大家都能关注、参与、呼吁,那力量一定是非常强大的。在这方面,我们一定要放一部分力量去做,不能光埋头苦干。我们中国以前强调,做好事要像雷锋一样不留名,我不是否定这种精神,但是在一定程度上,曝光是必要的,因为这会换来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问:您参与特奥已经八年了,就您亲眼所见、亲身经历,你觉得中国在特奥运动发展方面的未来挑战有哪些?

  答:在中国,最重要的任务还是普及。中国人口太多,按照比例的话,我们参与特奥的人口和全部特奥人口比起来还是非常小的一部分。所以最重要的还是普及。也许在东南沿海发达地区发展的还好一些,但是越往西部走,越显得贫乏一些。

  问:听说您还会带夫人叶莉一起参加31日的融合运动?这是第一次带她参加类似活动吗?

  答:以前在上海,曾和她一起参加过在学校的一些夏季项目的融合运动。但是从冬季项目的角度来说,这是第一次。从参加大型综合世界运动会的角度来说,也是第一次。

  问:你曾经表态未来一定会让您的女儿参与到慈善事业中,因为这是重要的一课。这堂课计划从什么时候开始?

  答:快了。她两岁半了,再等个一年两年应该就可以了。

  问:记得您曾说过,希望人们做慈善就像喝水一样平常。您觉得在中国,距离这个目标还有多远?

  答:要有耐心吧。(笑)

  问:大家都很关心您退役后的生活,大学学业、球队工作、公益活动还有家庭……您的时间是怎么安排的?

  答:基本上保证每周上课的时间,然后就是一些事务性的处理。大致就这样。无法详细地给出一个描述,因为每天都不一样。

  问:马上就过春节了,我们得知几天后您会去休斯顿和家人一起团圆。以前作为球员有比赛任务,这次时间相对宽松,会过一个具有浓郁中国特色的春节吗?

  答:什么叫中国特色的春节?只要是和家人在一起过春节都不错。

  问:以前做运动员的时候,可能因为比赛,呆在家里的时间比较短,也许没有时间来营造特别浓郁的气氛,这次时间很宽松……

  答:确实碰到过要在春节打比赛的情况,但是家人都非常理解。

  问:再问两个和火箭队有关的问题。第一个,听说这次您会和火箭队讨论球衣退役的问题?第二个,听说你会和林书豪[微博]见面?你会给他一些建议吗?

  答:第一个问题,这不是我能考虑的,所以说,这个问题不应该到我这里来问。第二个问题是什么来着?

  问:网上有报道说您给林书豪发了短信,约他一起吃饭?

  答:这个你让我怎么说呢。人家打比赛那么忙。他们是监听了我的手机呢,还是监听了林书豪的手机,知道我给他发短信?我已经很久没给他发短信了,因为比赛当中球员总是很忙的,而且这个赛季他承受的压力很大。我不愿意去打扰别人。

  问:就您所知,在NBA[微博]现役或者退役的球星中还有人会加入到我们这个特奥大家庭中吗?您会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去号召NBA的球星或您身边的明星和您一起加入特奥明星助威团,为特奥尽自己的一份力吗?

  答:嗯,应该会的。就我所知,NBA和特奥有很多合作,包括在全明星期间,就有一些特奥的融合运动在全明星周末的一些场所举行,也会邀请一些NBA的全明星球员去参加这样的一些活动。我相信通过这样的活动,会有人感兴趣,也会有人慢慢加入。

  问:如果有新的NBA球星加入特奥的话,您作为一个拥有八年参与经历的老将,有什么建议和经验和他们分享吗?

  答:享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