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巴特尔:姚明常电话大郅久无联系 下赛季再冲NBA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03:35 球报

  记者刘放辽阳报道 从美国打回中国,变化的不仅是地点,对于巴特尔来说,变化的还有对篮球这项运动的重新感悟。2月19日,晚11时,辽化宾馆541房间。黑色贴身背心,标志性板儿寸,小蒲扇儿似的两只大手,右耳挂着耳机的大巴眯缝着眼躺在床上……辽京大战硝烟刚刚散去,再“撞”大巴车。斗辽宁,独得31分和17个篮板的壮举难以挑起巴特尔的谈性,不过,说到家庭,说到北京,说到NBA和CBA,说到N趟中美行,大巴的话多起来……

  ㈠大巴行驶美国

  ⑴“本来是想把老母亲接到北京一起过年,但一个是身体原因,一个是她不喜欢离开草原,也尽不了孝道了;两个女儿迪菲和妞妞都在休斯敦,有阿姨照顾,我放心多了;好久没有和大郅联系了,和姚明倒经常通电话;下个赛季还会冲击NBA。”

  和巴特尔的谈话是从他的母亲尔定嘎开始的。“回到北京后,本来准备把老太太从内蒙古伊克昭盟杭锦旗接过来,一家人在一起过个年,但她身体状况不太好,也不能折腾老太太了……”

  大巴清楚地记得,上次从美国回到老家还是去年5月份。当时是国家队备战奥运会,他向国家队教练组请假后,转机回到了内蒙古老家,回家看望母亲。而大巴那次是只身一人回来的,妻子德明和女儿、儿子都留在了美国。

  回到家的巴特尔没有在母亲面前喝“下马酒”,那天只是在晚上全家人吃了一顿团圆饭。“因为国家队集训,陪老太太的时间也不长。记得当时,老太太就说身体不怎么好,而且差点动手术。今年过春节时,我给她打电话拜年,她还一个劲儿地告诉我别担心她的身体。她这样说也是怕我担心,过段时间,我准备回家看看老太太。”

  俗话说:隔辈人更亲。用大巴的话说,母亲尔定嘎最想念的还是孙子巴恩泽。过春节时,巴恩泽给奶奶拜年,孙子的声音让老太太的病似乎好了许多。“听到声音,我的病好了一半,如果抱着孙子,我的病估计就全好了!”

  现在,看着儿子成家立业,母亲尔定嘎并不替儿子担心。从内蒙古到北京,再到休斯敦,巴特尔有三个家,除了牵挂前两个外,休斯敦也许让他更难忘,毕竟在这里,视篮球为生命的大巴加盟世界顶级联盟NBA。休斯敦不仅是个落脚点,也是他游走与NBA联盟的风向标。

  谈到休斯敦的那个家,大巴一个劲儿地说:不错,不错。“现在大女儿迪菲和小女儿妞妞住在那里,因为她们还未到假期,还在读书,也没有带她们回北京。不过,我对她们并不担心。除了有阿姨在那里照顾她们的生活外,她们也已经懂得如何照顾自己,这让我很高兴,也很欣慰。”说到两个女儿,大巴脸上浮现出笑容……

  毕竟都在美国打拼,大巴不免谈到姚明和王治郅。

  “姚明联系多,我们在一座城市,一个礼拜能通次电话吧。去年我还邀请他到我们家来做客,给我的感觉,他似乎没有变化,变化的就是身体壮了,打球更聪明了,估计现在和他对抗将相当困难。”

  现在正值本赛季NBA全明星赛,大巴除了研究CBA的对手外,同样也关注丹佛赛场的情况。“因为需要训练和比赛,看得并不多,也就是看看国内报纸,还有就是看看电视台的体育新闻。姚明是首发,和邓肯搭档,东部内线实力不强,尤其没有大前锋,这么看,西部肯定又赢了。”毕竟在NBA中战斗过多年,谈到NBA,大巴话很多。

  不过谈到王治郅时,巴特尔回答得却很干脆:我们已经很久没有联系了。“看过他的一些报道,但仅仅是网上的东西,好久没有打电话了,一年多了吧。现在知道大郅已经有儿子了,而且家安在洛杉矶。也就这么多了,其他的不太清楚。”而后,大巴面带严峻地说道:大郅是个好球员,相信他在NBA会有更大的发展。

  虽然同NDBL解除了合同,而且本赛季再战NBA不太可能了,但巴特尔明年还将冲击NBA。“自由转会截止日期为北京时间2月21日,现在看,我打这个赛季的NBA不可能了,明年再来吧。”

  ㈡大巴行驶中国

  ⑵“打完全运会预赛后,我将加入NBA训练营,不会追随尤纳斯去欧洲打球;北京队现在是支很出色的队伍,不要因为我回来,战术就完全围绕我打,不是球队适应我,是我适应球队;和奥德杰配合时间太短,还需要时间适应,但适应的时间不会很长;国家队召唤,义不容辞。”

  大巴回到北京男篮,一个是打CBA剩下的比赛,一个就是打全运会。

  “其实早在春节前回到北京,我就决定解除同NDBL的合同打CBA。当时一些手续还没有齐全,所以并没有对外公布。后来通过我的经纪人夏松和美国方面的联系,一切妥当后,我才重披北京队战炮。”

  由于马上投入到CBA中,所以很多人担心大巴的体能是不是有问题。“这个不存在,我在美国一直在系统地训练,而且回到国内后就马上投入到训练了,体能没有问题。”

  再次站在北京石景山球馆,人们再次见到那个威风八面的“中国最有震撼力”的中锋。轻取山东金斯顿的比赛中,人们发现,大巴比以前更强悍,速度更快,技术更多样。“山东队内线不强,所以打他们相对轻松。不过,现在很多球队的内线都不错,比如辽宁队,而且辽宁队外线的确不错,打你们辽宁输就输在外线了。但比赛只打了两场,我还需要适应,慢慢会好起来的。”

  谈到老东家北京队,大巴表示,闵鹿蕾指导已经把这个球队改造得很成型,尤其是外线,很不错。巴特尔喜欢用“小孩儿”这个词称呼北京队的冒尖新人,“像陈磊、门维等小孩儿,打球脑子很活,而且秉承了北京队善打硬仗的作风,再锻炼两年,他们肯定成为北京队核心球员。”

  大巴回归是众望所归,可以说,现在在北京队内最高兴的球员非奥德杰莫属。有“尼日利亚姚明”之称的奥德杰虽然一直是北京队的中锋,但他的真正位置却是大前锋,大巴的回归让这个黑大个儿重干老本行。

  “都在讨论‘新北京双塔’,其实现在还不到时候,还是那句话,我和奥德杰在一起比赛时间很少,现在只有两场,我们还不熟悉,比如跑位、传球、协防等。不过,这不是问题,时间长了自然就好了,但奥德杰绝对是优秀的球员,他的身体、得分能力以及抢篮板的能力非常出色,是个‘狠家伙’。”

  虽然被外界被成为“首钢老大”,但给自己定位,巴特尔却不当老大。大巴表示,球队不要因为我的回来而适应我,更应该是我适应球队,为球队服务。

  “我并不是救世主,我只是让球队的成绩越来越好。现在很多人认为我们应该是复赛北区第一,我先泼泼冷水,其实,打到第二名也是很现实的,辽宁、吉林、新疆都不好打。”

  尽自己之力打完联赛后,大巴还将代表北京队出战全运会。不过,大巴只是打全运会预赛,决赛并不参加。而对于3月6日全明星赛,大巴表示,如果被选中,当然更好,如果没有成行也没有什么遗憾的。

  而在全运会预赛后,大巴将回美国训练,然后参加夏季联赛,而对于“欧洲路线”,大巴说:不可能。

  “原国家队教练尤纳斯在希腊一家俱乐部,他曾让我到那里去打球,但根据我个人的情况,家庭、目标等,我还是想进入NBA,当然我感谢尤纳斯对我器重。全运会预赛后,我回美国进入训练营,然后出战夏季联赛,之后再次冲击NBA。”

  谈到国家队,谈到今年的亚锦赛,作为国家队的元老,大巴扔下几个字:为国家队效力,义不容辞。

  ㈢大巴行驶CBA

  ⑶“CBA进步很快,球队的整体实力在加强,回来后感觉好像联赛变了;并未登门拜访蒋指导,但在赛场看到蒋指导后,我们的交谈还是像以往一样愉快;辽宁队非常不好打,在蒋指导调教下,辽宁队这批小孩儿很厉害;唐正东、易建联、莫科、薛玉洋再经磨练,他们进入NBA没有问题,当然刘炜机会也不小。”

  三年前闯荡NBA,三年后回归CBA,对于两个联赛的横向和纵向比较,大巴很有发言权。

  “进步很大,同以前相比,CBA整体在进步,各个球队的实力在加强,而且球市也比以前火暴了。”在大巴的眼中,CBA同NBA接轨是最大进步的地方。“虽然我们的球队数量还没有NBA多,但在模式上正在向NBA靠齐,记得联赛刚刚开始时只有8支,现在的14支让比赛密度、强度和观赏性都加大了不少。”

  谈到谁将是本年度CBA冠军时,大巴非常看好广东宏远。按照他的分析,广东队应该是CBA最成熟、人员组合最合理的队伍,而且有CBA总决赛的经验,这些厚重的东西是其他球队无法超越的。“当然,江苏队、八一队、辽宁队也很不错。不过,虽然这三支球队都战胜过广东队,但还不足以撼动其霸主地位。而北京队,还缺乏足够的经验和大赛的磨练,但我们的实力也不弱。”

  大巴和北京队如今的“眼中钉”就是蒋兴权领军的辽宁队。19日晚,凭借31分和17个篮板的表现,大巴带领北京队险些客场击败辽宁盼盼队。当谈到国家队时候的手下爱将巴特尔,蒋兴权说:“巴特尔今天拿了30多分,表现应该说比较好,命中率也不错,对他的防守辽宁队好一段坏一段。”

  在回忆这场回归CBA的“试金战”时,大巴并未怪罪球队的表现,他只是感叹:我们打得非常好,就“怪”蒋指导太厉害了,而辽宁队冒出来的几个小孩儿,比如边强、张庆鹏、刘相韬等球员真的不错,尤其是外线篮子,真准!

  赛后,当好友郭士强去大巴房间聊天时,巴特尔更是笑谈:CBA的好后卫都在辽宁队集合了,能不能分几个给其他队。

  谈到CBA,谈到国内优秀球员,大巴马上提到了留洋。在他的眼中,唐正东、易建联、莫科、薛玉洋、刘炜等球员都有机会,当然他们还需要磨练,还需要积累经验。

  早在去年国家队集训时,有消息称唐正东将取代巴特尔的位置。大巴这样解释道:“唐正东经过几年的联赛锻炼,身体、技术以及和球队的配合都取得了很大进步,去年夺得联赛MVP,看看今年的技术统计,他得分、篮板都很突出。而他的球风和我很相似,而且2.14米是打中锋的好材料,可以说,取代我是早晚的事。如果以现在的速度进步,他进入NBA的时间也会加快。如果以老大哥身份提些意见,就是他对比赛的把握能力、经验和意识还需加强,还有就是身体练得再壮些。以我的经验,在NBA中,有时候身体比技术更重要。”

  而对莫科、易建联、薛玉洋等想要进入NBA的内线球员,以及刘炜等外线球员,大巴同样非常看好,只要经过努力,将有更多的中国球员站在NBA的赛场上。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鞋狂全明星特辑


sneaker pimps


MAX FRENZY测评


PENNY LE 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