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中国足球第一城?解析沪粤足球的前世今身

2015年05月12日14:29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上港主帅埃里克森上港主帅埃里克森
恒大主帅卡纳瓦罗恒大主帅卡纳瓦罗

  中超·穗沪争霸①

  编者按——

  广州与上海,两座彼此欣赏、吸引又相互竞争、追赶的足球名城:广州经常得风气之先,敢立潮头;上海一直精益求精,厚积薄发。

  甲A十年,徐根宝、王后军、张宏根等上海足坛元戎先后南下;中超盛世,沪上才俊郜林、孙祥、张琳芃等也因恒大一掷千金、择穗而栖;

  上海也不掩饰对羊城足坛的艳羡:当年的“国门”区楚良,如今的埃里克森、孔卡等“大腕”,皆是“阿拉”的囊中之物;

  本周五晚8时,中超本赛季至今最引人眼球的一场“天王山之战”——广州恒大VS上海上港——将在天河体育中心上演。无论场内场外,这注定是令人血脉贲张的90分钟,也注定是底蕴深厚又各擅其长的两座足球名城之间的一次风云际会,而且,镜鉴比胜负更引人入胜。

  从即日起直至本周末,羊城晚报体育版将持续关注穗沪之战,既掀开如烟前事,又为您煮酒当下。敬请关注。

谁是中国足球第一城?谁是中国足球第一城?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泳强

  沉寂多年,今年的上海足坛风云再起,上周末的“上海德比”引发全城热捧,至今余热未散。五层楼下,珠江两岸,羊城豪杰竞风流,一城两队晋身亚冠的荣光无人能及。

  本赛季的中超,注定是“北上广”的天下。随着上海滩双雄的强势崛起,广州的足坛地位正受到强力挑战。“北大连、南广州”被穗沪之争取代,民企与国企的全面较量也备受关注。

  调查-谁是中国足球第一城? 北上广谁更符合

  本周五,最强上港PK最豪恒大,“天体之王”孔卡重返羊城,看点多多。硝烟未起,话题先行——穗沪争霸,谁才是中国足球第一城?

  过去 上海代表荣光 广州浮沉廿载

  广州职业足球的编年史可分为三个阶段:甲A初期的群雄割据、新千年后的十年阵痛、2010年至今的黄金时代。人们会对当年的甲A全城热恋、对新千年后的浮沉痛心不已,对新时期的辉煌无比欣慰。

  甲A初期,全国为之疯狂,广州足球则是全国版图的重要一极。老大哥太阳神队扛起“南派足球”的大旗,之后广东宏远、广州松日齐头并驱,一城三队冠绝甲A。土生土长的彭伟国、胡志军球星等成为城市英雄,即使没有冠军头衔,但那时的羊城球迷依然无比幸福。

  上海的足球氛围比起羊城有过之而无不及,范志毅、申思、祁宏和谢晖等明星同样获得狂热追捧。上海申花一直是沪上足坛的代表,此后上海国际强势突起,两者的缠斗惊心动魄;末代甲A,上海申花和上海中远的碰撞也让人印象深刻,申花最后力压同城对手拿到冠军(后因假赌黑案被足协剥夺)。

  那个年月,两个足球重镇不但有恩怨,也有人才的交流。功勋教练徐根宝当年南下羊城,成功率领广州松日升上甲A,那句“谢天、谢地、谢人”已成为中国足球的金句。胡志军、区楚良等也都曾到上海打拼,那里有他们青春的印记。

  进入新千年,两座城市的足球轨道却大相径庭。广州足球经历最为惨淡的十年沉沦,上海足球则从屹立不倒的申花,到中远和联城,保留着在顶级联赛的血脉。

  直到2010年广州恒大的横空出世,广州足球才涅槃重生。上海足球也重现全盛,2013赛季已拥有三支中超球队,今年更是咄咄逼人。

  现在 上海迎头赶上 广州冠绝全国

  毫无疑问,近五年,广州是中国足球的第一城。在巨资投入之下,广州恒大高歌猛进,不断创造中国足球的历史,名帅巨星纷至沓来,冠军奖杯拿到手软。广州恒大自升入顶级联赛以来四夺中超冠军,还夺得一次亚冠冠军和一座足协杯,6座奖杯奠基了恒大王朝的雏形。

  同城的富力队在老大哥的带领下奋勇争先,战绩一年上一个台阶,今年也打入了亚冠正赛。一城两队参加亚冠,可谓冠绝全国,羊城甚至被冠以“亚洲曼彻斯特”、“亚洲马德里”等称号。恒大和富力异军突起,吸引众多在上海效力的球员南下,如孙祥、郜林、张琳芃、姜至鹏等,颇有“风水轮流转”的意味。

  这时上海足球却陷入低潮期。在马云以天价入股广州恒大后,上海滩的足球人终于不再淡定。两大超级国企绿地集团和上港集团先后入主,给底蕴深厚的上海职业足球注入巨额资金,申花和上港也有迎头赶上的资本。他们本赛季号称各投入5亿元,除了要争当上海滩老大外,更与广州掰手腕。

  首当其冲的是上海上港,将包括富力队主帅埃里克森在内的教练组全部挖走,还带走中场核心达维。上港队的挖角,被认为是富力队本赛季至今表现未如理想的原因之一。接着,曾经的“天体之王”孔卡也去了上港队,其税后813万欧元的年薪创造了中超历史之最。此外,于海以5000万元的转会费成为中超内援标王。羊城双雄现在“腰软”,而曾经的两队的中场核心都被上港队招致麾下。上港与广州双雄,算是都结下了梁子。

  上周末,广州恒大以6比1狂胜上海申鑫。刚在“上海德比”大胜的上港队,俨然成为上海滩最有机会向恒大复仇的球队,毕竟10天前,申花队也在虹口被恒大队以3比0横扫。富力队本赛季分别与申花队和上港队交手,结果全部落败。同城老大哥能否为小弟出气,同样值得关注。

  如此看来,上港队与恒大队的天王山之战,不仅是两队之间的对垒,也是两座足球城的较量。

  未来 上海场地先进 广州后劲十足

  “本土化”是羊城双雄和广州球迷挥之不去的痛。目前,恒大队的本土球员仅廖力生能进主力阵容;富力队阵中也只有卢琳、李健华等数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沪上三队均有不少上海籍球员,上港队前身是东亚队,是足坛名宿徐根宝在上海崇明岛十年磨一剑打造出来的。广州足球的青训系统显然存在着差距。

  广州的天河体育场和越秀山体育场,本赛季都因草皮和排水系统而备受诟病,富力队不得不临时转战大学城。糟糕的场地,明显与广州的足球地位格格不入。而上海,拥有全国最早的专业球场——虹口足球场,规模宏大、设备齐全的8万人体育场,是申花队和上港队的主场。目前,广州的专业足球场刚列入规划,建成可能会在2020年。

  从经济实力来看,广州并不落下风。据统计,广州拥有1200万人,上海的人口和国内生产总值都要高于广州,但是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却不如广州。广州的人均消费水平也超过上海,在北上广三大超级城市中位列第一。不断涌现的足球人口、强大的消费水平,是足球文化发展的重要因素。目前,广州和上海都有双雄争霸,校园足球也蓬勃发展,恒大队和富力队足校也正在全力追赶。

  穗沪之争,互有高低,谁能成为中国足球第一城,一战胜负不足为凭,一季冠军聊以为证。但更重要的,谁能为中国足球早日腾飞提供样板和助力,才是最靠谱的资本!

  陈泳强

文章关键词: 广州上海足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公安部回应庆安枪案:已调取全部现场视频
  • 体育NBA-库里33分勇士2-2灰熊 老鹰2-2奇才
  • 娱乐田源申请暂离天天向上 导演组不知情
  • 财经国研专家不赞成建内陆核电
  • 科技库克开微博后首度接受新浪专访
  • 博客韩美林:70年来第一次暴露给大家的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电大女学生遭扒光群殴 过程被拍照传网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