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纳瓦罗带恒大踢的是哪种战术(多张动图分析)

2015年02月14日19:4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尽管起点很高,但和库卡相比,卡纳瓦罗还是教练里面的小字辈。尽管起点很高,但和库卡相比,卡纳瓦罗还是教练里面的小字辈。

  新浪体育讯 法比奥·卡纳瓦罗带恒大的第一场比赛以丢了冠军告终。尽管他作为球员已经夺取过无数高水平比赛的冠军。

  在比赛结束之后,摄像机拍摄了鲁能球员疯狂庆祝的场面。当然,摄像师也没有漏掉记录下丢了冠军的卡纳瓦罗的一举一动。法比奥面带微笑的与自己的教练组团队和球员击掌致意,向球员们的付出表示感谢。他的笑容,有些僵硬。

  里皮在从主教练位置上退下来的时候说过,他相信卡纳瓦罗能够成为一名合格的主教练,尽管外界质疑这位世界杯冠军球员能不能当好一名主教练。在意大利,卡纳瓦罗一直是里皮最坚定的支持者,里皮也回报给他信任。超级杯的比赛可以看出,里皮对卡纳瓦罗的战术安排,并没有进行干预。

  卡纳瓦罗试图给恒大带来新的东西,这从他的防守战术中就可以一窥端倪。一方面,恒大从开场就坚持前场紧逼,三名后卫不停骚扰鲁能后卫与后腰的出球,雷内的位置甚至前提到与乌索经常对位PK。另一方面,每当鲁能用中长传,转移球将球打到恒大前卫线身后时,通常恒大的中场和后卫都用一个战术犯规终结鲁能的进攻。(如下图)

塔尔德利突破遭遇塔尔德利突破吃了恒大的战术犯规

  全场比赛恒大犯规达到25次,只比鲁能少一次。大多数犯规都在本方30米区域与鲁能球门30米区域之间。卡纳瓦罗的防守思路很清楚,前场在防守中要给对方足够的压力,中场要善于使用战术犯规来防止对手打出真正有威胁的反击。在防守上,卡纳瓦罗可能比里皮更接近最新的足球趋势,战术也更大胆,但骨子里都是一样——所有球员都要参与防守。

  90分钟内,恒大真正给鲁能的只有两次机会。两次都是断球反击发起的非常突然,恒大球员根本没有采用战术犯规的机会。一次因塔尔德利的由于而流产,另一次则是被曾诚在门前神勇的挡了单刀球。(如下图)

塔尔德利错失单刀,这是鲁能吧塔尔德利错失单刀,这是鲁能不多的机会之一

  说起进攻,法比奥的答案没能让人看出什么门道,至少这场比赛是这样。恒大全场射门数15次,远远超过鲁能。其中射正8次。这个数据按理说还算是不错,但真正算是让王大雷难受的,只有一次门前连续射门未果的机会(如图)。大多数时间,恒大的进攻没什么威胁。

恒大全场比赛真正的机会。恒大全场比赛真正的机会。

  郑智,黄博文和雷内的中场还算是完成了自己的任务,真正的问题还是出在进攻上。郜林在比赛中一直找不到人。广东电视台的解说何辉直接吐槽他“要思考一下自己的足球职业发展,他似乎无法将自己的状态持续保持下来”。另一个前锋于汉超也没什么表现。足球记者赵震认为,于汉超被放到右路,限制了他的发挥。

  卡纳瓦罗曾经试图通过换人打开局面。他用了里皮最喜欢换上的赵旭日换下了里皮基本不会换下的雷内,先后用阿兰和高拉特换下了郜林和于汉超。在场下向阿兰布置战术的时候,卡纳瓦罗连续用手势做出了三个“前插”的动作(如图),但他的换人从效果上看,没起到太大的作用。

卡纳瓦罗:给我插!插!插!卡纳瓦罗:给我插!插!插!

  凡是看意甲,或是看了两年恒大比赛的人都知道,里皮的换人是非常有针对性的,而且经常立竿见影。一个看似不经意的对位或者不对位的调整,恒大从战术到阵型都可能发生变化,并很可能很快打破平衡。卡纳瓦罗的换人没起到这个效果。埃尔克森在场上还是没能找到自己的位置,阿兰和高拉特的分工也不明确。这与孔卡、穆里奇和埃尔克森的铁三角组合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尽管阿兰和高拉特也是水平很高的球员。

  赛后,有球迷吐槽,卡纳瓦罗的战术是XJBT(瞎踢)战术。应该说在进攻的布置上,卡纳瓦罗没能令人信服。不过,他还有时间从失败中学到东西,并做出调整。里皮曾经说,自己也是带球队降过级的教练。一名优秀教练更多的是在于有魅力的人格,敏锐的洞察力及经验的积累,卡纳瓦罗也一样。当然,和他的老师里皮相比,他有两个先天优势——从一支巨无霸球队起步,以及一位能够给予他帮助的世界杯冠军教练老师。

  (荷马)

文章关键词: 卡纳瓦罗恒大里皮鲁能超级杯广州中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上海美领馆深夜遭轿车冲撞 哨兵受伤(图)
  • 体育新秀赛国际队胜美国 鲁能胜恒大夺超级杯
  • 娱乐独家:鹿晗吴亦凡退出春晚 疑SM解约风波
  • 财经不动产登记真的来了:不少神秘业主现身
  • 科技快的滴滴合并 各方观点:是否垄断引关注
  • 博客专访梁文道:我在香港被骂作“港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生早恋奉子成婚 6年后发现子非亲生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