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鲁西埃忆在深圳漂泊岁月 珍惜在绿城的每分每秒

2015年02月10日13:5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特鲁西埃牵手绿城特鲁西埃牵手绿城

  新浪体育讯 昨晚,杭州绿城离开广州飞抵上海,备战12日与北京国安[微博]的热身赛。在绿城离开羊城之际,特帅接受了新浪体育的采访。话题围绕着今昔对比而展开,特帅回忆了过往在深圳“流动马戏团”般的漂泊岁月,直言更加珍惜如今在杭州安心执教的每分每秒。

  过去:吃喝拉撒都归我管

  2011年的早春二月,特鲁西埃带着自己的梦想和豪情来到了中国,成为了深圳红钻的主教练。隆重的新闻发布会结束之后,特鲁西埃于次日即动身前往清远清新训练基地与球队会合,也就是从这一天起,特帅的噩梦开始了,眼前的一切,完全出乎他的意料,他看到的完全不是一支职业球队,他甚至有了立刻回巴黎的冲动。

  在那块偏僻的基地里,特帅见到了一群“眼神有些凄怨”的队员们;在队务面前,他一怒推倒了堆积如小山包的乱七八糟的球衣;他还看到了池塘里那些“奇形异色、只有一条鱼鳍在划动的怪鱼”;而他带队的第一场热身赛,就以1比4惨败于青岛中能[微博],这场失利令这位名帅怒不可遏,他说比赛踢得不如日本的大学生。

  随后的三年时间,带给白巫师的是一段灰色的记忆,里面填满了一个理想主义者如何遭遇残酷现实的打击,他的梦想支离破碎。他说,在深圳三年,球队的吃喝拉撒都归他管,面对一个烂摊子,他要解决的问题实在很多,他只能将百分之十的精力放在教练工作方面。“如果靠我一个人解决所有的问题,就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

  特帅还特别提到了深圳队的大巴,这辆已经进入报废期的二手大巴,承载着全队的训练比赛出行任务,大巴被涂上颜色艳丽的大红色,十分招摇地穿梭于深圳市区街道,这被队员讽为“空有一副好看的皮囊”。直到去年爆发的红钻球员赛场讨薪事件,这辆“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的老爷巴士也成为了媒体广泛报道的主角。特鲁西形容这辆巴士犹如“一个流动的马戏团”,他说:“打开我们的大巴车,里面有装备、有皮球和训练器材,有饮用水,什么东西都可以放在里面,因为这是我们的家。每当大巴行驶到一个球场旁边,我就说‘停’,今天我们就在这里训练。这是一个流动的马戏团,不过,大家都很热爱这个流动之家,任何人不会轻易去碰大巴,不然会挨揍,因为这是我们的家。”

  有失必有得,特鲁西埃认为,深圳这三年于他而言是一个很好的经历。“这让我重新理解了不仅是足球方面的东西,还包括与中国人的交往,更重要的是,让我们学会了在困难的情况下,如何积极、乐观、正面地去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而且在条件有限的情形下如何形成凝聚力。我们的困难虽然很多,但是,球队的凝聚力依然很强,我的队员们一直不遗余力地去完成工作,这是让我感到最欣慰的地方。”

  截止日:挽救深足命运

  对于旧东家,特鲁西埃没有怨念,他仍心怀感恩,即使深圳俱乐部拖欠他的工资奖金长达一年半之久,他并没有采纳其他外教所主张的上告国际足联的建议,他一直等待着俱乐部兑现付款承诺的那一天。今年1月31日17时,是中国足协给深足下达的支付欠薪的最后通牒时间,深足俱乐部依旧无法支付特帅的薪水,他们希望特帅同意将付款日期延迟到2月2日,不过,中国足协相关负责人乔岱虎明确告知特帅一方,“如果深足不能在规定期限内支付欠薪,那么俱乐部就不能通过股权转让、也无法进行新赛季注册。如果特鲁西埃不同意俱乐部延期付款,那么深圳红钻就结束了,在足球行业内,就没有深足俱乐部了。”

  在此情形下,特帅选择了同意俱乐部延期支付的条款,因为他不愿意看到深足从此消失于足球行业内,不过,这样的决定对特帅本人意谓着一定的风险,因为中国足协曾提醒特帅:如果俱乐部未能在2月2日支付欠薪给特帅,那么,中国足协就无法干预此事,一切由双方自行解决。直到上周,特鲁西埃终于收到了这笔拖欠已久的薪水,这位挽救了深足命运的前任主帅笑称自己“像收到了一份圣诞大礼。”为此,他在感谢中国足协的同时,也感谢了深足俱乐部和万宏伟先生。

  现在:对的时间遇到对的人

  在广州威斯汀酒店,特鲁西埃聊起了他与绿城的缘份。他在谈话时依旧那么自信、笃定、健谈与风趣,一如他在去年年底与杭州绿城选帅组谈判时的表现,当时对方给出的评价是:特帅充满了激情与感染力,这也是他打动我们的一个方面。

  特鲁西埃与绿城老板宋卫平皆为性情中人,一个是对足球怀有赤子之心的教练,一个是充满了人文情怀的商人,两人早在第一次见面时就擦出了火花,双方在很多方面可谓情投意合,大有相见恨晚之感。而曾经在幕后撮合这段“姻缘”的一位浙江企业家说过:特鲁西埃牵手绿城,就是“良禽择木而栖”。

  在许多方面,特帅与绿城高层产生了“心灵共振”,他们都重视青训工作,都反对盲目烧钱。“回中国执教,并非来自于我的一厢情愿,而是来源于杭州绿城俱乐部对我的考察,客观来说,如果他们仅考察我在深圳时的成绩,那他们不会选择我这样的教练,我认为俱乐部更看重于我执教时的内容和足球理念。”在深圳期间,特帅敢于任用提拔一批年轻球员,早在2011赛季,他就提拔了从未有过中超经验的罗希[微博],当时罗希只有20岁。事实上,在特鲁西埃执教深足期间,他大量启用一批89、90、91年龄段的“娃娃兵”,而这与绿城打造的“青春风暴”不谋而合。

  在引援投入方面,受制于深足俱乐部的财力,特鲁西埃在深圳期间连续两个赛季引进的多为自由身球员,或者是转会费低到白菜价的球员,杭州绿城是一家资金实力雄厚的俱乐部,但是,他们并不提倡盲目砸钱引援,而是更注重内部挖掘潜力。宋卫平先生曾问过特帅:新赛季的预算还没出来,如果预算与你的预期有出入,你会怎么办?对此,特帅的一句话赢得了宋总的掌声:“我一直在寻求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平衡。”这一次牵手绿城,特帅感觉自己在对的时间选择了对的人。

  特帅表示:“在杭州,我终于可以将百分之九十的精力放在了教练工作之上。”为此,特帅十分珍惜在杭州安心执教的日子,也十分希望将自己的价值提现出来。

  对于新东家,特帅评价道:“客观地说,绿城球员在个人能力上相当不错,他们的成长来自于绿城的青训成果,之前深圳队的球员组成来自于被其它球队淘汰的球员,而绿城显然不是这样,绿城的青训做得很好,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优势。绿城在青训建设上的投入,可以排在中国前五名,当然,绿城和恒大[微博]、国安,鲁能[微博]、上港等俱乐部走高投入的策略不一样,说实话,我并不坚信高投入能带来高回报,我认为更重要的在于基础的打造。”

  对于绿城的年轻球员,特帅的评价是:“他们的底子不错,但还不够,他们的个人能力没有在球场上充分发挥出来,他们在场上的侵略性还需要搞高。目前绿城的成绩贡献主要来源于外援,我认为理想化的情况是百分之六十依靠本土球员的发挥,关键是他们自己是否真正意识到这一点,在这方面,教练要不断灌输。有些球员因为一点点小伤就要伤停两周,高训练量后就觉得受不了,甚至有些退缩,在这方面需要改进。我们队正向着一个理想化的平衡方向在发展,国内球员在提升自己方面还有空间,这是我在绿城的目标,他们有天赋,我希望能唤醒他们,他们现在只发挥出真实实力的百分之四十,他们还可以做得更好。”(文莉)

文章关键词: 绿城特鲁西埃深足杭州中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专车司机谈出租车:你们不好好把握饭碗
  • 体育新浪全程视频播全明星 万达收购盈方体育
  • 娱乐葛荟婕祝福怡峰恋酸味浓 称其四眼短腿汪
  • 财经1月CPI增长0.8% 创5年多新低
  • 科技高通被罚61亿元成最大反垄断罚单
  • 博客中国已成了外国屌丝的天堂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学年薪千万招校长 需会至少3门外语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