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鲁西埃:中国足球在改变 谢足协让深圳付清欠薪

2015年02月09日14:57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广州2月9日体育专电 题:专访特鲁西埃

  新华社记者王浩明

  7日晚的热身赛中1:1逼平恒大,杭州绿城主帅特鲁西埃在广州赢得了尊重。这位中国的老熟人在走回更衣室时,看台上的广州球迷为他鼓掌——这一幕恍如隔世,2013年11月,特鲁西埃在深圳完成了近三年并不成功的“试验”,落寞的背影拖着争议甚至骂名。彼时,恐怕没人想到,他在一年后重返中国,在这片让自己屡屡“触礁”的海面上继续着任性的理想主义航行。

  近日,新华社记者对59岁的“白巫师”进行了专访——“我坚信总有一天会回来”、“我故意把他们按在板凳上”、“在我的球队,只有皮球是唯一的绝对主力”……挫折没有让特鲁西埃改变,他依然是那个特立独行的“老特”。

  “总有一天我会回来”

  2013年11月5日,当特鲁西埃离开中国时,很多人认为他将不再可能以主教练的身份回到这个国家——毕竟,这位带着世界名帅光环的法国人,将曾经的中超冠军深圳队带降级了。“老特”易怒且顽固,对看不惯的东西丝毫不能忍,与俱乐部管理层经常爆发矛盾……他似乎没有一个理由可以说服别人,自己还能够在中国当好主教练。

  然而,2014年12月2日,杭州绿城宣布正式聘请特鲁西埃为主教练。在离开中国一年零一个月之后,“老特”又回来了。

  “离开时,我就相信,总有一天我会回来。虽然我在深圳最后的成绩不很好,但我从来没有感到别人对我很反感,”特鲁西埃说。

  让不少人不能接受的是,他把一支中超冠军带到了中甲。彼时的深圳,甚至还发生过球迷与教练发生冲突的事件。不过,“老特”身边也围绕着一群“死忠”球迷,他们知道这个外国人面临着多少困难,他们相信这位理想主义者的 “试验”终有一天会成功,在2013年年底特鲁西埃离开中国前,这群球迷给他张罗了送别饭,重感情的“老特”也一度落泪。

  “必须承认,之前在深圳执教要面对太多的问题,这并不是我一个人能解决的问题,我作为教练负责的纯粹足球部分只占10%的精力,”他说。

  长期的欠薪、频繁的罢训、球队坐着漏雨的大巴车到处寻找训练场……在“老特”的前东家,这些问题始终困扰着球队。在深圳,脾气暴躁的“老特”曾骂走一批老球员,但留下来的球员对“老特”都是绝对拥护,因为他一直在为球员争取利益,自己的欠薪在球队里也是最后一个付清。

  “我从来不觉得我在深圳有敌人,无论在国外还是我回到中国,我的队员一直在和我联系,这是让我最欣慰的。”

  特鲁西埃认为,深圳的3年对自己是一个很好的经历。“让我对中国重新理解,不光是足球方面的,还有跟中国人之间的交往。在中国,我们需要创造一个积极的氛围,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在条件有限的情况下形成凝聚力,”他说。

  “杭州是天堂”

  相比深圳的基础条件,初到杭州绿城的特鲁西埃感觉是“到了天堂”——有训练基地、足球学校和没有高尔夫球砸的满是坑的主场。最让“白巫师”满意的就是绿城的青训,而善于提高年轻球员的能力,正是“老特”最拿手的活儿。

  “我知道杭州青训这一块非常好,整个青训系统起步很早,青少年投入是中国排名前五的。我们和恒大、国安、富力的策略不同,我不认为高投入必然带来高回报。相反,我很相信这里的青训体系,”特鲁西埃说。

  特鲁西埃表示,自己在绿城将着手搭建足球学校、预备队和一线队的桥梁,新赛季,用老队员打预备队的情况将不再出现,他将亲手提拔一批17岁以下的队员到预备队。

  “我们预备队要从足校提拔10个U17的队员,这是对青训很重要的机会。我认为预备队需要留给(19)97年龄段去成长和锻炼,用预备队联赛建立一个桥梁,”特鲁西埃说。

  特鲁西埃的思路,和去年在预备队联赛垫底的广州恒大如出一辙——预备队不是给上不了场的一线队球员热身的,而是作为青训与一线队的桥梁和通道。

  “在我的球队,皮球是唯一的绝对主力”

  年轻球员有机会进入一线队,也意味着必然会有老队员离开。绿城队长汪嵩本赛季就投奔了广州富力。在深圳队时,特鲁西埃就曾将几名此前队中的绝对主力按在板凳上,过了没多久,深圳队的阵容就几乎没人认识了。“老特”不会为了成绩而改变自己的原则,这也客观上成了深圳队在2011赛季降级的原因。有过这样“惨痛”经历的特鲁西埃表示,对于原则问题,自己不会改变。

  “我还没有变,并不是因为深圳结果不太好就改变了,区别就是在于我90%的精力集中在足球上了,”他说。

  其实,对于选材,“老特”的原则就是四个字:“精神至上”。

  “实话实说,我把他放在板凳上,并不是我不认可他,是我故意的一种方式,我故意把他放在板凳上看他的态度,我觉得一个球员全部能量的运用,取决于他对自己未来的不确定性,如果我对我的未来不确定,那么我会用全部的能量去争取。这不是年轻队员还是老队员的问题,坐板凳并不是一种惩罚。” 特鲁西埃这样解释自己为什么总是给人一种感觉:不让球队原来的绝对主力老队员首发。

  “在我的球队,只有皮球是唯一的绝对主力,”他说。

  中国足球在改变

  与其他外籍教练不同,“老特”在每次专访中,几乎都会主动提到中国足球。熟悉他的人都知道,这位法国人有着一种中国情结。

  特鲁西埃在这次专访中表示,国家层面的重视让中国足球改变很多,刚刚结束的亚洲杯就是最好的例子。“有了很大的变化。这届亚洲杯无论从电视转播、到媒体报道还是球迷的反应,都成了非常受关注的一个大赛,可以说极大反映了这个国家对于足球的态度。足球的发展,不仅仅是从业的球员和教练的事情,而是要靠整个社会。”

  特鲁西埃表示,目前,中国足球在校园足球、青训体系、职业联赛和国家队层面都有改变的迹象,而联赛层面的改变更是立竿见影。他表示,恒大俱乐部在职业化方面是一个典范,值得其他俱乐部学习。

  “恒大领先其他十年,是一个典范。他们总是制定一个策略,沿着一个方向,进行职业的工作,在那里没有‘关系系统’,”特鲁西埃说。

 “谢谢足协送我一份圣诞礼物”

  在此前的采访中,特鲁西埃屡屡批评中国足协的一些做法。但足协近来在俱乐部准入、解决欠薪等问题上的所作所为,却得到了这位苛刻教练的称赞。

  “中国足协对于欠薪,这个积累的问题,用非常高效率的方式来解决。之前可能进入足球行业的老板,我很喜欢足球,有钱就能进入。但俱乐部需要很多规范的东西,这一次清理欠薪,是非常好的行动,”特鲁西埃说。

  说起欠薪问题,特鲁西埃自己就是受害者,在他执教深足的3年,欠薪一直如影随形,并在他离开后的2014年大爆发。

  特鲁西埃向记者讲述了一件“趣事”:1月31日,是中超和中甲各个俱乐部向足协提交工资和奖金确认表的最后期限。如果有俱乐部未能提交,将面临被拒绝准入、无法注册的后果。而此时,深圳俱乐部拖欠特鲁西埃的工资尚未全部付清,可谓命悬一线。俱乐部承诺在2月2日付清欠款,希望“老特”能够先在奖金确认表上签字。此时,如果“老特”坚持不收到钱不签字,深足恐怕将无法完成准入。

  “虽然有点风险,我也希望深圳能够正常的参加比赛。当时深圳说这是截止日了,希望我能够授权。”特鲁西埃表示:“最终深圳付清了欠薪,当时觉得这是给了我一份圣诞礼物。我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中国足协的压力,感谢中国足协,”他说。

  这位法国人还表示,今年足协规定俱乐部一线队不能超过25名国内球员和5名外援的“瘦身”做法,也值得称赞。

  “今年报名人数的削减也是很重要的。之前很多人在一线队,根本就没有能力和发展空间。现在精简人员,促进我们留下最有用的球员,‘关系系统’就结束了。很多有‘关系’的人之前让队伍变得臃肿,现在只有好的球员才能留下,”他说。

  不过,特鲁西埃也表示,25+5的方式对于一些努力提高国内球员水平的俱乐部,可能并不是最好的配置。

  “美中不足的是25+5的人数配置,如果我有好的30个国内球员,外援就可以逐渐不用,所以我不需要用满5个外援名额,希望政策上做相应的调整,”特鲁西埃说。

  “如果没有梦想你永远无法驾驭足球”

  7日晚与恒大的热身赛,之前面对恒大已是九连败的绿城1:1逼平对手。面对强大的恒大,特鲁西埃甚至换上了几名此前从未出场的年轻球员。这场比赛,20岁小将赵啸天第一次首发后兴奋地到处拍照,跟各种亲戚朋友打电话。

  “我认为他有很强的潜力,他比赛完给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各种亲戚打电话很兴奋,他跟所有人拍照,我说,‘不是应该你找他们拍照,而是他们要找你拍照’。”“老特”这一段说得眉飞色舞。

  而这就是他的风格,有时候一句话就能让年轻球员热血沸腾。从某种意义上讲,特鲁西埃发挥的最大作用,并非手把手把技战术灌输给球员,而是充当了年轻人的“精神导师”。

  “我知道,有些国内球员,一点小伤有可能要伤停两天,训练强度一上去就要退缩,我的目标是希望唤醒他们的潜能,他们只发挥了40%。如果你没有梦想,没有渴望,永远无法驾驭足球。所以足球关键在于精神层面,你必须有一颗勇敢的心。我们现在见过一些球员,个人能力不错,没有上进心;而有些人虽然能力有限,但他们有很强的欲望——进球的欲望、获胜的欲望。如果要我选择,我会毫不犹豫选择后者,”他说。

  特鲁西埃认为,现在中国足球面临的很多问题,都来自于基层教练员。“这些球员成长的时候首先遇到的是他们,中国足球要在这时候就直面这个问题。”(完)

 

文章关键词: 特鲁西埃中超绿城杭州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哈佛模联列台湾为国家 中方代表被驱逐
  • 体育NBA三巨82分骑士胜湖人 哈登45分火箭负
  • 娱乐孙俪邓超庆结婚纪念 烛光晚餐晒戒秀恩爱
  • 财经国内油价今日将迎新年首涨 买涨风气弥漫
  • 科技2014年度风云榜颁奖 视频回顾
  • 博客中国已成了外国屌丝的天堂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初二女生被扇57耳光 因初三男友疑其劈腿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