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哲嘉获得分王:冲对手心态好 不喜欢小巨人外号

2015年02月09日00:0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8日消息,2014-15男排联赛总决赛第三场在上海卢湾体育馆开战,回到主场的上海男排[微博]3比0战胜山东男排,将大比分改写为2比1。上海队身高2米07的年轻副攻张哲嘉砍下16分成为本场的得分王,上一场副攻线哑火到这场彻底爆发,张哲嘉说上场就抱着冲击对手的心态,年轻队员把自己的朝气冲劲打出来,跑起来叫起来。

  张哲嘉本赛季开始承担主力副攻重任,19岁的他说这个赛季自己收获很大,“从青年队到成年队打联赛,充分认识到自身的不足还很多,以前觉得自己不错,到了成年队才发现在各方面都没有优势,经验、拦网判断都不够,进攻也比较单一不够多变。”国内联赛让这位亚少赛最佳进攻和世少赛最佳拦网得主感受到了成年组比赛的激烈程度,这个赛季张哲嘉在场上的表现有惊喜也有起伏,但都是成长必须经历的步骤。

  尽管在国少队担任主力,打过多场国际比赛,张哲嘉说初登联赛赛场时自己还是有些紧张,“刚上场肯定紧张,周围都是以前看着打球的队员,现在要跟他们站在一起打球。自己盼着不要出什么错误,很担心他们会说我,其实大家都很关心我,我打得不好的时候也没有指责我。”上海男排的外援萨瓦尼对张哲嘉非常关照,比赛技术暂停的时候他还常常教张哲嘉如何拦网取位,如何控制好手型。

  上一场2比0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转,张哲嘉说:“上场我们的副攻给对手威胁小,两边高球压力比较大,他们体力出现问题导致输球。所以这场球我们要从副攻这边争取突破,上场失利后我们更加团结,队员在场上沟通的更多,场上也打得更加自信。”至于自己在重压下如何发挥水平,张哲嘉的想法就是跑起来、叫起来,把自己的情绪和冲劲打出来。距离冠军还有一场胜利,张哲嘉说:“比赛要一场场打,山东队还是有实力的队伍,不能因为今天3比0赢球就放松警惕,还是要打好自己的每个球。”

  身材高大、年龄很小,在场上有出色的表现,19岁的张哲嘉被不少球迷昵称为“小巨人”。“你知道你的外号么?”“不知道!”“叫小巨人。”“啊?这个改改吧,不想叫这个。”“那你有别的外号么?”“没有外号!”和张哲嘉的这段对话挺逗,在没有找到合适的称呼之前,小巨人这个外号估计还要再用一阵。身高占优的张哲嘉在副攻的位置上打得游刃有余,不过他自己还想尝试一下场上别的位置,在国少队中打过接应,还在青年比赛中打过自由人,他说遗憾的是国少队去年在某场比赛中,因为二传于垚辰受伤,每个人都客串了一下二传,就是没轮到他。“我打过副攻和接应,现在队伍需要我在副攻的位置上。还有一次我手伤了没法扣球,在青年比赛中打过自由人后排垫球。还有上次国少比赛中,没轮到我打二传现在还觉得挺遗憾的,我就想试试打二传是什么滋味。”身高2米07的高个子站在后排出任自由人接一传,这画面太美不敢想!

  (吕敏)

 

文章关键词: 山东队上海队张哲嘉男排排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农办:转基因大有前途 中国不能落伍
  • 体育易建联34+11广东1-1东莞 北京2-0吉林
  • 娱乐汪峰求婚章子怡成功 女方流泪喊“愿意”
  • 财经大众速腾车主抗议给车后悬架打补丁
  • 科技快播CEO王欣等4名主管被公诉
  • 博客马伯庸:想远离癌症一定要知道的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7岁少年黑客窃19万信用卡资料涉案15亿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