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国球队冬训:扎堆海埂变往事 海外拉练成热潮

2015年02月06日16:47  新浪天津 收藏本文
绿城是本赛季唯一一支没有安排海外拉练的中超球队绿城是本赛季唯一一支没有安排海外拉练的中超球队

  每年冬训,中超中甲球队就像是一群群候鸟,飞向各自的目的地。从职业化初期的扎根海埂,到如今奔赴海外,集训地的变迁,也在记录着中国职业足球的点滴变化。

  昆明遇冷 广东大热

  作为中国职业足球的地标,昆明海埂基地一时风光无限,中国足协一度甚至要求各支球队必须要到这里进行冬训。随着职业化的深入,各家俱乐部可以自主选择冬训地点,海埂基地从一家独大日渐没落,而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更是跌入了最低谷。

  放眼中超,只有长春亚泰、上海申鑫和江苏舜天这三家,选择驻扎海埂基地。即便是扩大到中甲,也不过是增加了青岛中能等有限的几支球队。略显艰苦的食宿,以及不甚理想的草皮,这些硬件的缺失,成为海埂衰落的主要原因。此外,由于昆明遭遇寒流侵袭,糟糕的天气情况也让一些原本预定海埂基地的球队,不得不临时改变计划。

  与海埂相比,作为邻居的红塔基地则要略好一些。包括天津泰达、河南建业、杭州绿城、大连阿尔滨、湖南湘涛、河北华夏幸福等多支球队,选择将各方面条件都要优于海埂的红塔基地,作为昆明的落脚点。其实,仅仅是在三四年前,昆明依旧是中超中甲俱乐部的冬训热门地点。然而到了今年,球队数量几乎降到了历史最低。至于另一热门地点海南,本赛季只有国安一支球队选择到那里冬训。伴随中国职业联赛的日趋成熟,中超球队选择冬训地点更加多样化,以往扎堆昆明、海南的景象正在逐渐消失。

  就在昆明渐渐遇冷的同时,广东成为中超中甲球队新的目的地,从肇庆到三水,再到东莞、清远,几乎散布在整个南粤大地。作为两支本土球队,恒大和富力自然会选择留守在自己的基地进行第一阶段的冬训,从而免除舟车之苦。其他球队在考虑到天气、住宿、饮食、场地等诸多因素之后,也都决定将冬训地点定在广东。

  在广东地区的几大基地里,恒大基地自然是条件最为优越的一个,不过三水的健力宝基地以其超高的性价比,成为多支球队的首选。要知道,仅仅是在春节前,就有天津松江、武汉卓尔、青岛海牛、哈尔滨毅腾、石家庄永昌、辽宁宏运等多达6支球队齐聚这里。春节过后,呼和浩特中优也会驻扎进来,而且国奥和国少也会来到这里进行集训。此外,肇庆、清远和东莞这些地区,也都能够受到一些球队的垂青,从而让整个广东成为中国足球最大的冬训集散地。

  当然,像上海上港、上海绿地申花、山东鲁能这样的球队,他们都会将体能储备期安排在本地进行,随后的技战术演练则是走出国门,进行海外拉练。

  中超,海外成为潮流

  随着金元足球大肆入侵,中超各俱乐部的投入也是水涨船高,到如今,安排球队出国拉练,已然成为俱乐部的面子工程。在中超这片江湖,如果哪支球队不去一趟海外,几乎都没有了朋友。

  新赛季的16支中超球队,除去杭州绿城,其他15支球队都安排了海外拉练。远到南美洲的巴西,近则韩国日本,海外拉练正在成为一种潮流。要知道,5年前的2009赛季,中超仅有3支球队到海外拉练。

  按照中超各队冬训的计划,海外拉练的重要程度要远远超过第一阶段的体能储备期。因此,很多队伍更加重视海外拉练。在众多海外目的地中,土耳其和西班牙成为中超球队两大聚集地,广州富力、贵州人和、上海上港和长春亚泰这4支球队选择了土耳其,而天津泰达、北京国安、广州恒大和上海绿地申花则奔赴西班牙。

  在这个冬天,还有不少另类的选择,山东鲁能就将海外集训地设在了遥远的巴西,升班马石家庄永昌则奔赴塞浦路斯,而上海申鑫无疑是最能“折腾”的中超球队,他们先是赴泰国打了几场热身赛,随后又前往葡萄牙,继续海外拉练。

  考虑到飞行距离,我们的邻国日本和韩国也是中超球队所钟情的集训地。一向追求地面配合的江苏舜天选在了日本,高洪波带领弟子们可以近距离体会一下日本足球。河南建业和辽足将海外拉练的地点选在了韩国,值得一提的是,辽足的济州岛之行也是俱乐部历史上首次海外拉练。

  惟一留守国内的绿城其实原本也安排了海外集训,只不过最后被特鲁西埃叫停了,在“白巫师”看来,安心留守打磨战术,效果要远远超过所谓的海外拉练。绿城将会前往广州、上海和南京,分别与恒大、绿地申花和舜天进行多场热身。

  海外拉练与留守国内,在花销上究竟会有多大差距?简单计算一下,与留守国内相比,海外拉练大致要多支出一二百万。中超所有球队加到一起,开销要比以往多出两三千万。如果倒退5年,这简直不可想象,但现在,俱乐部为冬训多支出的费用可能只够一名主力队员半年的薪水。再加上中超早已进入“亿元时代”,各家俱乐部自然也不会太过在乎这点小钱。

  当然,中超球队蜂拥出国,并不排除有跟风的因素,与此同时,也反映出国内各训练基地存在的诸多硬伤。各大训练基地的硬件条件不一,外部环境却相仿,全部都是远离市区,地处偏僻。以海埂基地为例,虽然出门便是滇池,但想要打打牙祭,最近的也要到“七公里”,相对封闭的环境已经不大能适应职业足球的趋势。

  这样一来,俱乐部便考虑为球员创造一个更为宽松的氛围,以提高冬训效果。海外拉练被认为是有效途径之一,在充满新鲜感的异国他乡,球员们不至于太过乏味。同时,这对加强球队管理也大有好处,不需要教练特别提醒,球员们就是想单独行动,受制于语言等因素,也不会太过放纵。

  出国拉练的另外一大好处,是比较容易联系到高水平球队进行热身。当然,最终落实到什么程度,还取决于各俱乐部的公关能力。像恒大往往能够获得与欧冠球队过招的机会,但也有的球队,只能找来一些低级别对手,效果自然就会大打折扣。可以肯定的是,随着经验不断积累,中超球队的眼界也是越来越开阔,从长远来说,海外拉练对中超球队还是大有好处的,当然前提是俱乐部并不差钱。

  中甲,国内还是首选

  虽然中超已经迈入“亿元时代”,但对于大部分中甲俱乐部依旧需要精打细算,因此,留守国内成为中甲球队的第一选择。

  “我们需要考虑全年的资金分布,在投入有限的情况下,作为中甲球队,我们还是要脚踏实地一点,至于海外拉练,那是中超球队的事情。”一位中甲俱乐部内部人士这样表示。

  不可否认,各家中甲俱乐部的投入正在逐年增加,但与中超相比,依然无法相提并论。仅从冬训这个问题来看,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一张飞往欧洲的机票与一张飞往广东的机票,能够相差多少,自然是一目了然。更何况一支球队集体出行,少则三十人,多则将达到四五十人,如此庞大的开销,还是超出了绝大多数中甲俱乐部的承受能力。

  即便是目前选择海外拉练的两家俱乐部,湖南湘涛前往土耳其安塔利亚的行程绝对堪称“魔鬼”。湘涛先要从长沙飞往上海,再从上海飞到东欧某地转机,直至安塔利亚,前后需要近24个小时。如此一番下来,球员想要正常参加训练,至少需要2天时间。湘涛为何制定这样的行程?毫无疑问就是为了省钱。

  作为“降班马”的大连阿尔滨,虽然不再财大气粗,但落寞的贵族也要继续强撑,当然冷静思考一下,尽管是海外拉练,从大连前往韩国济州岛的机票,似乎比飞到广州更加实惠。

  如此不难发现,中甲球队的冬训大都还是选择留在国内,一方是从财力方面考虑,一方面也是出于自身实力。春节过后,广东各大基地将会集中多支中甲球队,各队的距离都在两个小时车程之内,安排起热身赛来也会比较容易。正如一位中甲球员所说的那样,“对于中甲球队,海外拉练有些华而不实,因为球队的实力毕竟有限,千里迢迢出一趟国,未必就能找到合适的热身对手。如此一来,冬训效果必然适得其反。”

 

文章关键词: 海外拉练中超中甲冬训俱乐部广州山东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农办:转基因大有前途 中国不能落伍
  • 体育詹皇23分骑士12连胜 哈登参加三分赛
  • 娱乐冯小刚再炮轰综艺电影:这是电影的自杀
  • 财经2015房地产政策市或再起:地方第三波救市
  • 科技中纪委:联通有领导以权谋私权色交易
  • 博客司马南:我和家人都没有移民美国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4岁女生雅思考8分 出版24万字中英游记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