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学生百万加盟鲁能 创国内青少年球员纪录

2015年01月20日05:15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段刘愚段刘愚

  从1月19日这一天开始,深圳罗湖区翠园中学16岁的高二学生段刘愚,就将成为中超劲旅山东鲁能[微博]队的一员。

  从学生直接成为职业球员已经不算多见,而更令人关注的是,鲁能为了引进这样一位学生球员,支付了100万元的培训费,创下了国内青少年球员身价的新纪录。

  不过,段刘愚的例子似乎在短时间内无法被普遍复制,青少年培养输送的管道也亟需被打通,这些都是中国足协需要下大力气去做的事情。

  多家中超豪门哄抢

  段刘愚的爸爸段利奎说:“直到今天,我终于能够睡个好觉了。”让段爸爸感到烦恼的是,自从小段在在亚少赛预选赛3战3球一举成名之后,一直有太多俱乐部、经纪人通过各种关系找到他,游说他把孩子交给他们。

  据悉,除了鲁能之外,恒大[微博]、富力、上港、绿城、舜天等多家中超劲旅,甚至有西班牙和意大利的俱乐部都曾加入对于段刘愚的争夺。几乎所有的竞争者开出的价格都远比鲁能更优厚,甚至有的开出200万元的翻倍价格。还有人试图以天价签字费换取段刘愚的加盟。

  由于段刘愚的学习成绩一直非常好,段爸爸此前一直非常犹豫,要不要让他走上职业球员的这条路。但所有外籍教练、球探和经纪人的看好,还是让他们坚定了这个选择。

  最终,段爸爸和儿子一起还是选择了鲁能,一方面在鲁能梯队执教的张海涛当时曾任国少队主帅,对于段刘愚有知遇之恩,另一方面鲁能允诺将段刘愚送往巴西和葡萄牙进行培养,这一点打动了段氏父子。

  深圳足管中心主任李少辉坦言,100万元这个价格让他也有些想不到。不过,由于这个年龄段国内球员的稀缺、段刘愚本人在国少平台上的高光表现,以及各家俱乐部对他的争抢等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下,最终促成了这一创纪录身价的诞生。

  培养机制进展缓慢

  在段刘愚身上,人们看到了校园足球的更多可能。他说,自己刚进入国少队时,要跟上球队的进度也非常吃力,但与俱乐部梯队球员相比,校园足球的球员所养成的一些不规范习惯能够得到更快的修正,而且在教练布置的战术上,学生球员也要往往领悟得更快、执行得更到位一些。

  但一个段刘愚的产生,是否意味着校园足球进入职业足球的通道已经被理顺?球员进入职业俱乐部已经能够给原培养单位带来合理收益?实际情况远非如此。

  据记者了解,此前万达集团曾经分批从深圳足协要走了17个孩子,带到西班牙进行海外培养计划,但每个孩子的培训费仅为5万元。“这简直就跟白给一样,对于培养球员的原单位来说,根本起不到任何鼓励的作用”,李少辉说。

  目前,青少年的原培养单位在输送球员时根本没有定价权,而在李少辉看来,一名16岁左右的优秀小球员的培训费应该在30万至50万元区间才较为合适。

  除了培训费用的过于低廉,这些费用的分配也是个麻烦事,如何才能恰如其分地反映出教练在其成长过程中付出的心血?李少辉举例说:“有可能一个孩子小学期间就有4个教练带过他,上了初中又有两个教练,这些都很正常。”

  据悉,深圳市足管中心已经拟定了一个初步的培训奖励方案,但李少辉自己对这个方案也不够满意。“在制定的过程中,我们也曾经去调研过别的协会的情况,但这些方案都是完全脱离实际的。比如说有的足协定的是一名队员从区一级输送到市一级,给教练奖励800块钱。这和没奖有什么区别?”

  另就球迷所关心的段刘愚所在这支球队整体转让的情况,记者了解到,深圳方面目前倾向于卖给恒大。南方日报记者 朱小龙

文章关键词: 鲁能段刘愚深圳山东中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曝亚洲杯国脚将赴西甲 张琳芃受伤缺训
  • 娱乐周杰伦大婚 热吻昆凌(图) 视频直击
  • 财经2014年GDP增速今公布或低于7.5%
  • 科技机器人产业现泡沫:奔着政府补贴
  • 博客深圳晚报:诚挚致歉并撤回姚贝娜基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神考题:小龙女让杨过房产证加名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