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已成房地产联赛 温饱都没解决没资格任性

2015年01月16日11:19  新华网 收藏本文
重庆力帆只卖出高拉特身价十分之一的“白菜价”重庆力帆只卖出高拉特身价十分之一的“白菜价”

  新华社记者李丽、周凯、蔡拥军

  在手中各种电子设备被国足亚洲杯提前出线的狂喜持续刷屏的时候,谈论中国足球另一方面的生存困境,似有些不合时宜。但总不能有了成绩就不谈问题,而这恰是中国足球以前的老毛病。

  言归正传,谈谈联赛。正式转型为“房地产联赛”的中超,看似坐拥金山,有钱任性。但恒大淘宝这边以创纪录的1亿多人民币转会费签下巴西国脚高拉特,那边刚砸钱冲上中超的重庆力帆就将俱乐部甩卖,甚至有传言只卖出高拉特身价十分之一的“白菜价”。几年前还在谷底的中超,由于以恒大为代表的房地产暴利行业接盘,在重金刺激下迅速起死回生,恍如甲A黄金期重现。如今年投入数十亿元打造的史上最强中超,烧钱之疯狂已是甲A时代拍马难追,但甲A十年,最终烧的众多投资者落荒而逃;如今泡沫翻腾的中超以申花、力帆转手为开端,是否再一轮城头变换大王旗?

  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短暂的20年历史中,俱乐部夭折不断,与联赛同龄的只有国资背景的北京国安等寥寥几家,中甲俱乐部更是朝生夕死。

  当然要尊重市场规律和优胜劣汰,但俱乐部频繁更迭,既不利于联赛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对当地球迷球市也是巨大打击,更别提建设俱乐部文化和城市精神。看看联赛历史上长长的“死亡名单”,还要说打造曼联那样的“百年老店”,有点冷幽默。

  因此,中超和中国足球联赛面临的首要问题,不是恒大这样的巨无霸能不能再用金钱和外援砸出一个亚洲冠军、或拓展国际影响力的问题,仍是最基本的俱乐部的生存问题。

  连最土豪的恒大在刚过去的一个赛季都降低了奖金,说目标是实现“自我盈利”。可见,足球俱乐部要自我盈利比亚洲杯夺冠还要艰难许多。

  明知不赚钱还投资足球,自然多为醉翁之意。其中当然也有企业追求广告效应的原因,但以足球圈地和牟求政策红利,早就不是秘密。

  而力帆的转手及绿城的数度转手传言,说明即便有着房地产背景的投资人,广大中小俱乐部在中超的超亿元时代也已不堪重负。中央持续加强房地产调控对中超也绝非利好。如果楼市真的“杯具”了,若不能及时找到下一个暴利行业接盘,中超又将摆满“餐具”了。

  而且,总不能永远把希望寄托在下一个暴利行业上。否则,有利可图就蜂拥而上,形势不妙就扯呼走人,资本来了、又走了,只剩下一个满地鸡毛的足球。

  生存的关键还是大部分俱乐部能实现自我造血。为此要进行的改革,除了已被谈论很久的管办彻底分离、电视转播权的开放和收费,还应包括:力帆球员公开信中呼吁的更严格的准入和对投资人的审核、仿效欧足联引入财政公平法案规范财务和限制泡沫、俱乐部从单一投资方改造成更稳定的股份制等。

  从这个意义上说,拯救力帆这样的“大兵”,就是拯救中国足球联赛。

  还需要提醒一句,有钱也许可以任性,但连温饱都没解决的中国足球联赛,根本还没资格任性。(完)

 

文章关键词: 中超联赛俱乐部重庆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国王杯T9两球马竞淘汰皇马 巴萨9-0晋级
  • 娱乐网传姚贝娜于15日过世 经纪人:仍在抢救
  • 财经新电价破暴利:深圳电网将减收超24亿
  • 科技谷歌眼镜终结:将停止接受订单
  • 博客业内人士:为何印度抗癌仿制药便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奇葩期末考试逐个数:如何控告一个键盘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