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坛浮沉10载卢琳早宠辱不惊 终成广州足球标杆

2014年12月27日05:33  信息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卢琳卢琳

  专题策划 魏必凡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他曾经在2005年荷兰世青赛上以一脚世界波成名,他曾经在广州足球最低谷时遭受非议,他也曾沦落到无球可踢与朋友一起踢“街波”——他,是“广州仔”卢琳。

  从2003年首次在甲B联赛中登场亮相至今,十余年间,他在这个浮躁的足球圈,孤独地坚守着自己最初的梦想。日前,卢琳接受信息时报记者专访,对于曾经拥有的荣誉,他淡然处之,但谈到难忘的人和事,他总是将思绪带到最失意的岁月,忆苦思甜,让卢琳更珍惜当下拥有。

  出道

  力量,在孤寂中成长

  作为广州85年龄段的球星,卢琳却算不上国字号球队的常客,在他为数不多的国脚生涯中,曾拥有过两次高光时刻,2005年的荷兰世青赛上,他凭借一脚任意球攻破对方球门,同年年底随朱广沪执教的国家队获得东亚运动会足球项目冠军。

  孤独,是卢琳每一次踏上国字号集训征程的感受,“每次去报到,来来去去都是自己一个人,广州球员在国家队里,生存还是难一些的,直到现在也是这样,朝中无人嘛”,卢琳苦笑着说。上世纪90年代,彭伟国[微博]、胡志军[微博]等广州球员在国家队占据半壁江山,卢琳从小便是在越秀山体育场看着这些“大佬”们长大的。然而,随着足球界“假赌黑”的深入泛滥,广州足球乃至广东足球都开始走向下坡路,卢琳便是在广州足球混迹次级联赛的时期开始出道。

  2003年7月,当年仅18岁的卢琳迎来自己在国内联赛首秀,代表广州香雪队主场迎战江苏舜天[微博],尽管委身于次级联赛,但他的出色表现却引起了国青教练的关注,要知道,当年的85届国青人才济济,包括郜林[微博]、周海滨、陈涛[微博]等都是队中成员,而卢琳成为队中鲜有的从次级联赛中“破格”入选进队的队员。

  2004年底,卢琳再度进入国青,参加卡塔尔的四国邀请赛,并迅速占据了主力位置,在那届国青队中,卢琳是中前场唯一的左脚选手,时任国青主帅的克劳琛把他带到了2005年的荷兰世青赛赛场。荷兰世青赛小组赛第三场对巴拿马,卢琳先是连续突破助攻周海滨打进一球,此后又主罚打进一粒技惊四座的直接任意球,从此一战成名。

  “回到俱乐部之后,感觉跟世青赛前没什么区别,球员就是做好自己的份内事,毕竟那时候在转会方面还没有改制,所以根本不允许你去‘做梦’”,卢琳说。

  卢琳在2005年可谓风光无限,当年底他入选了国家队,征战东亚运动会,并收获中国足球历史上在综合运动会中的首个冠军。“那次队里好歹有个杨智,难得能找到一个‘同声同气’的队友”,卢琳笑称,在国青队的时候,除了球场上之外,场外很少与队友沟通,“南北方球员性格不一样吧,所以大多数时候都是自己一个人”,卢琳的这份孤独感,正是反映了南粤足球当年的萧条情景。

  低谷

  失落,亦不妄自菲薄

  由于人才断层,广州足球进入2000年之后,北方球员便开始“抢滩”广州足球,作为广州球员的卢琳尽管在曾在国字号球队中有过闪光,但他却在广州队中不幸惹来是非,进入职业生涯最低谷阶段。2009年下半年,有传言称队中“大佬”徐亮与卢琳内讧,当年年底,卢琳便被俱乐部挂牌。

  2010年恒大[微博]集团收购广州队,由于在那之前,广州队在广州足协托管时期并未给卢琳注册,导致他半年内无球可踢,直到2010年下半年二次转会时,时任恒大主帅的李章洙才将卢琳重新召回队。

  在无球可踢的那半年里,卢琳一直依靠着踢“街波”努力维持状态。据卢琳身边的朋友透露,当时有不少大企业的老板希望卢琳能加盟自己的企业球队踢“野球”,甚至开出一场球的出场费高达上万块,但卢琳都一一拒绝了,原因是他还希望重返职业联赛。

  在业余足球圈,“野球”和“街波”有着不同定义,前者意味着比赛激烈、受伤可能性较高,有收入但也有压力,野球会打乱职业球员的球感,而卢琳却选择了加入一支名为传媒之星的球队踢“街波”。

  传媒之星是一支由退役球员及媒体界波友组成的球队,包括杨鹏锋、温小明等都是队中成员,每周二他们会在广州三中踢友谊赛,尽管没任何收入,但卢琳却能安心地保持状态。

  “踢‘街波’还是挺开心的,没什么压力,我就是为了出身汗,保持状态”,在那段时间时期,卢琳也遭受外界非议,但他却选择静心调整,“人生呐,高潮的时候会有人说你,低谷也会有人说你。那时候确实会有人给我差评,说我踢球太烂,让我滚出广州足球,多难听的话都有,但我不会去在意,也没想过放弃。”

  卢琳笑言,在经历了风风雨雨之后,自己对于外界的评论早已“刀枪不入”,“踢了十来年球,什么事都看透了,有时候自己作的决定也不需要跟别人解释太多,自己心里坦然就好”。

  高光

  爆发,不忘忆苦思甜

  2011年底,卢琳告别了日之泉,与广州的中超新军广州富力[微博]签约三年,终于回到职业生涯开始的地方越秀山。

  在前面的两年半里,卢琳从主力沦为替补,曾将板凳坐穿,但在最后的半年里,他以一记精彩绝伦的倒挂金钩颠覆了时任富力主帅埃里克森对他的印象,从此成为富力队中不可或缺的铁打主力。

  2012赛季,卢琳首发13次,2013年,首发仅8场。2014年上半年基本在板凳上度过,直到8月10日,中超联赛第19轮客场挑战杭州绿城,卢琳司职影锋,在下半场关键时刻一记倒挂金钩助球队实现关键逆转。在后12场联赛中,卢琳11场首发,其中只有一场因伤缺席。在首发的场次中打进5个进球,5个进球中至少有两个进球是富力最后打进亚冠附加赛的决定性进球。

  埃里克森对卢琳的评价是,后悔一开始没让他打主力,“我认为他只能是左边锋,在这位置上,我们有王晓龙、姜宁、常飞亚和张远,但没想到他打影锋那么出色,他的表现好得让人难以置信,他很有足球智慧”,埃里克森说。

  在联赛后半段卢琳首发的比赛中,每场的平均跑动距离都过万米,甚至单场曾达到13000米的峰值,这对于一个年近三十的国内球员来说,简直是奇迹。

  “这一年像过山车一样,经历了太多事情,最难忘的当然是没球踢、坐板凳的时候”,卢琳说,开心的时光总是过得快,而难过的时候才是漫长而刻骨铭心,他总是在忆苦思甜中激励自己,也珍惜当下。

  上月底,富力俱乐部提出与卢琳续约,对于未来,卢琳称自己还有两个梦想,“希望拿一次联赛冠军,我希望自己能帮助球队达到这个目标,另外就是希望能踢一次亚冠正赛,在亚冠的正式赛场上展示自己”。

  手记

  广州仔,历经沧桑终不悔

  本月中旬的一个夜晚,卢琳邀请圈中朋友相聚于宝业路的一家小餐馆,在这些相识多年的朋友中,也包括记者。和卢琳相识于2005年荷兰世青赛前的一次北方集训,因为都是广东人,便轻易地以“老乡”的名义混得个脸熟。认识卢琳十年,在我印象中,他一直是个内敛而本份的球员,采访中,他自嘲不是“球星”,是个广州小平民。

  每一次的同城德比,卢琳都是唯一受到两派球迷喜爱的球员。卢琳说,作为广州的职业球员,不用背井离乡离开广州出外谋生,他已经很幸运了,而富力的老板是广州人,他相信球队只要打出成绩,广州人会以包容的心去接纳这支球队。

  不管是微博还是朋友圈,卢琳的社交平台上,你能看到一个广州人平淡而悠然的生活节奏:生活在车水马龙的旧城区,除了训练之外,剩下的时间便是回家带小孩,偶尔和朋友聚会。卢琳说,自己从小就是广州的旧城区长大的小孩,旧城区有着广州这座城市的底蕴,在这里生活会感觉到温馨,而珠江新城那种豪华的新城区,楼太高,他会感觉到压抑,这大概就是一名老广州人的心声。

  卢琳喜欢在假期里带着老婆和儿子,穿梭于中华广场等广州年轻人热衷的地段闲逛消遣,也会带着儿子,在家楼下的花园里踢上几脚球,找回童年的感觉。

  十年间,历经沧桑而宠辱不惊,他终成广州足球的一面旗帜。

文章关键词: 卢琳广州足球中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切尔西2-0 曼联3-1 曼城3-1 阿森纳2-1
  • 娱乐人民日报评于正抄袭案败诉:法律不容文贼
  • 财经养老金并轨前夜:公务员或先涨工资
  • 科技12306泄密?一场被高估的恐慌
  • 博客唐师曾:我镜头下的毛泽东儿孙(组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导师回应性学女硕士出家 和任教学校有关
  • 育儿2岁孩被母亲情夫打死 天理难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