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花队员评曹秉局:关键时刻无法出现在该在的地方

2014年12月04日10:07  解放日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陈华

  上海绿地申花今天将召开新闻发布会,新赛季主帅有望正式对外公布。就在两天前,前申花主帅吴金贵对六年前“因涉假而辞职”的传闻特别进行了澄清,并从专业角度对球队未来发展提出自己富有激情的看法和建议。

  对于绿地申花来说,今年客观上的仓促接手,导致球队尚未完全展现自身的实力;对组建不到一个月的上港集团而言,未来的征途也会有坎坷。这两家受到外界极大关注的沪上俱乐部,如何面对球迷、媒体和专业人士的建议、意见甚至是批评?学得会俯身倾听、容得下尖锐批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是一个值得鼓励的大方向。

  过去:爱之愈深 责之愈切

  从吴金贵接受沪上电视台的访谈内容来看,固然他曝出了2008年某申花高层强行要求教练组使用某球员从而分享出场费的“陈年往事”,但更多还是对现在绿地申花队的关切和期待。

  毫无疑问,吴金贵的身上有着难以抹去的申花烙印:他在申花有过三上三下的遭遇,在这家俱乐部一共呆了10多年,内心必然会有一种深深的申花情结。作为一名专业人士,他只是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比如绿地申花当前引援的重点是中后场而非中前场;还比如他提醒球队如果采取主教练负责制,就需要先敲定主帅再确认外援等。

  毫无疑问,吴金贵对绿地申花的激情建议,是因为他对上海申花乃至上海足球的留恋。六年漂泊在外的生涯,或许会让他更珍惜回家的机会。所谓爱之愈深、责之愈切。吴金贵在电视节目中的激情建言,最终的出发点是他想谋求一个为富有感情的上海足球出力的机会、期待一个申花发展得更好的局面。

  现在:懂得倾听 学会避嫌

  钟不敲不响,话不说不明。吴金贵的有些话或许有些刺耳,但从良药苦口利于病的角度来看,其球队重建更需要专业人做专业事、俱乐部需要放下偏见引进有实力的原申花球员的相关建议,并非毫无道理。

  绿地集团年初仓促扮演接盘侠的角色,面对一个烂摊子,俱乐部能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实现平稳过渡,实属不易。

  然而,新赛季绿地申花的使命无疑更加重大,毕竟这将是新投资方入主后真正融入企业文化的一年,更是要和同城兄弟上港集团队直接对话的一年。如果在选帅选援、俱乐部建设、足球文化等方面学不会从善如流,那最终遭遇起个大早赶个晚集,实在会让深爱球队的球迷们扼腕叹息。

  新的一年,是除旧履新的时机,对于俱乐部一些人士来说,更需要懂得瓜田李下学会避嫌的道理。在朱骏时代的申花,一名相关人士并不索取一分钱的报酬,只是通过运作内外援来积极参与俱乐部管理。那时候是朱骏花自己的钱玩足球,这没有问题。然而,新申花的投资方是混合所有制的绿地集团,相关人士如果照搬沿用原来的操作模式,固然确实为俱乐部作出巨大贡献,但运行机制的巨大漏洞难免会引发圈内外的猜测质疑。由此,有关人士在为绿地申花出力的同时,学会避嫌是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

  未来:长远规划 尊重规律

  必须承认,绿地申花还是中超集团的一名新军,俱乐部管理者尚未真正适应中超联赛非常激烈紧张的竞争态势。沈祥福早早下课、巴蒂斯塔讨薪讨成主教练、主帅未定内援先定、朱骏时代的外援曹秉局先续约再解约等,无不显示出俱乐部不计成本的砸钱,更多是在应付眼前,缺乏一个尊重足球规律的长远规划。

  尤其是以曹秉局为例。早在绿地集团入主之前,他就是朱骏团队敲定的外援成员。过去一个赛季,作为亚洲外援的曹秉局尽管兢兢业业,但没有很突出的表现。队友们对其的评价是:“关键时刻总无法出现在最应该出现的位置上。”

  曹秉局在联赛结束前得到了续约合同,但如今又传出绿地申花将与其解约试图引进西悉尼联队主力中后卫斯坦利的消息。先不说曹秉局的先续约再解约是否有违常规,起码这足以表明绿地申花的决策存在随意草率的嫌疑。

  巴蒂斯塔也存在类似情况。在无法让沪上球迷满意的情况下,绿地申花却和巴蒂斯塔签署了一个续约意向合同。不管绿地申花是否最终需要赔付阿根廷人违约金,这种过于随意自我否定的做法,彰显俱乐部缺乏长线发展的眼光。

  当然,改革难免有阵痛,一家新俱乐部交一些学费也是难免。而外界之所以给予批评,关键还是希望绿地申花乃至上海足球未来发展得更好。

文章关键词: 曹秉局上海申花中超上海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丁俊晖排名登顶 骄傲作为中国人拿第一
  • 娱乐2年情变!曝陈冠希偷腥被抓包与女友分手
  • 财经原油暴跌媒体称国内成品油成本降到4元下
  • 科技第一线|吃力难讨好的公交WiFi
  • 博客于正回应吐槽:哪个小龙女能尽如人意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金砖国及新兴经济体大学排名:北大夺冠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