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力鸟KO穆里尼奥!切尔西2点变无解 就是任性

2014年12月04日08:1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切尔西的进攻套路十分的丰富切尔西的进攻套路十分的丰富

  新浪体育讯 伦敦德比战在寒风中激情上演,从比分层面来看,切尔西3-0战胜热刺可谓完美至极,从战术层面来看,切尔西亦是完全压制了对手。全场比赛,切尔西不论是进攻抑或是防守都完胜热刺,蓝军在战术方面透出的强大令人心畏。联赛14战不败后,穆里尼奥打造出的“穆二期”切尔西彻底被臻至完美。

  先来看切尔西和热刺在本场比赛战术层面上的斗法。蓝军虽然失去了锋线尖刀迭戈-科斯塔(停赛),但穆帅还是决定继续使用4-2-3-1战术。反观热刺,波切蒂诺排出了4-4-2的开场阵型,他猜到穆必定继续使用4-2-3-1阵型,因此他针对这一战术边路防守偏弱的特点做了大量布置,这从热刺的开场便能看出来。基于己方阵型在边路具有一定的人数优势,热刺便在开局阶段猛攻切尔西边路。而边路有些脱节的切尔西完全没料到对手竟然在边路祭出如此凶狠的进攻,因此蓝军在场面上一度非常被动。数据说明问题,前11分钟,热刺射门4次,而蓝军竟然为0,其中热刺有两次攻门差点得手(一次横梁一次滑门而过)。

  上兵伐谋,这一道理在本场比赛的开场得到了完美的诠释。准备更充足的热刺,差点在客场给了切尔西当头一棒。不过身为名帅的穆里尼奥显然不是浪得虚名之辈,他强大的临场调整能力在此时派上了用场。穆里尼奥发现热刺的4-4-2阵型,也有明显弱点,一是中路防守偏弱,二是右边路的伦农和基利凯什在防守上存在天然不足。针对上述两点,穆帅决定作出改变,他让切尔西在左路发动猛烈进攻,并寻求将攻势朝中路靠,和德罗巴形成联系。这样的进攻模式,无疑是将热刺的弱点彻底抓住。

  比赛的实际效果说明问题,作出改变之后的切尔西迅速稳住了场上局势,并且在第18分钟和第21分钟连续进球。第一球是阿扎尔从边路往中间靠,并同中锋德罗巴形成了二过一配合后劲射破门。第二球亦是阿扎尔先从左路得球后,将皮球分给中路的奥斯卡,后者又给德罗巴送出了致命助攻。两粒进球,全部都是由左至中的进攻套路,热刺的阵型弱点被切尔西揪住猛攻。整个上半场,切尔西由左路发动的攻势在三线进攻中占据的比例高达53.1%,这足以说明切尔西的战术倾向性。

切尔西上半场进攻方向图切尔西上半场进攻方向图

  在被切尔西连入两球之后,热刺被迫变阵4-2-3-1,目的是加强中路的防守去遏制蓝军在中路的进攻。而确立了两球领先优势的切尔西,则踢的更加从容,并彻底接管了场上局势。此后进攻时,穆帅让奥斯卡朝左靠,意图集中阿扎尔及奥斯卡等优秀攻击手,去继续打击防守明显偏弱的热刺右路。与此同时,威廉则靠向中路,将右路彻底让给伊万诺维奇。整个上半场,伊万触球20次,其中14次都是在对方半场,他踢的更像右边锋而非边卫。至于切尔西的防守战术,穆里尼奥安排的更加仔细,针对德罗巴防守偏弱的特点(身体老化),穆让他在防守时移师边路,将位置让给更能抢的威廉,而德罗巴则趁机休息恢复体能,奥斯卡和威廉则会在前场给切尔西筑起第一道防线。如此完美的攻防安排,自然让热刺在上半场剩余时间内再无兴风作浪之力。

  到了比赛下半场,波切蒂诺做出改变,他决定加强中路攻击,希望将蓝军攻防枢纽法布雷加斯和马蒂奇给压制住,这样热刺或许才能觅得扳平比分的机会。不过注重防守的穆里尼奥在领先后怎会给对手机会呢?!穆帅在下半场令旗一挥,切尔西变阵为4-1-4-1(马蒂奇司职拖后后腰),这套阵型显然防守能力更加出色,本赛季此前的比赛中,穆帅便多次在领先后运用此阵型守住了胜果。具体到比赛,热刺下半场虽然接管了中场,但他们却并未创造出任何威胁进攻。整个下半场,热刺仅有区区一次射正,还是远射。而踢起防守反击战术的切尔西却更加从容,他们利用一次快攻,由雷米再下一城彻底锁定了胜局。

  从战术层面来看,切尔西无疑是称得上完胜热刺,穆里尼奥的球队,显然更加的成熟、稳定。前热刺球员克莱夫-阿伦评价道:“热刺几乎是在切尔西的压力下主动投降的,切尔西踢的太舒服了,他们延续着自己的精彩发挥。热刺除了开场时的两个机会,几乎没有任何再值得一提的表现。”在阿伦看来,切尔西取得了一场完胜,蓝军的表现可以用完美来形容。

  取得这场伦敦德比胜利之后,切尔西实现了新赛季各项赛事21场不败的骄人成绩,而蓝军联赛中14场不败的开局,甚至追平了俱乐部尘封79年的纪录,但彼时不败与今时的不败却有着质的区别,因为那时的切尔西还处在第二级别联赛之中。这一无与伦比的战绩说明,穆里尼奥重回蓝桥之后,终于将恐怖的“穆二期”给打造成型。

  穆一期时代,切尔西的打法硬朗而简洁,在反击中依靠边锋战术撕扯对手防线从而为兰帕德和德罗巴铺路搭桥,这种打法也是蓝军屡屡能够在阵地攻坚战中轻易得手的关键。依靠这一战术,穆里尼奥带领切尔西在英超连霸两季,狂人让温格、弗格森等名帅头都不得不甘拜下风。更为关键的是,穆帅给蓝军注入了豪门气质以及铁血精神,这是切尔西登临豪门之列的最关键特质。此后穆里尼奥登临欧洲大陆,在那里闯荡近6年的魔力鸟重归切尔西后的首要任务便是打造穆二期。此时战术思维更加丰富、先进的穆帅,当然对于自己的新球队有着更高的要求。

  经历了上赛季的痛苦探索之后,穆里尼奥终于在近期才将穆二期的真正面目呈现给世人。比之穆一期,穆里尼奥二期更加注重的是技术和多元进攻。在法布雷加斯、阿扎尔、奥斯卡等技术型球员的带领下,如今的蓝军打法细腻且更具观赏性。在进攻层面,穆二期切尔西进攻更加多元化,传中头球、边路内切、中路渗透,各种进攻套路蓝军几乎可以信手拈来。虽然在赛季开局阶段,蓝军在防守层面有所不足,甚至是屡屡丢球,不过穆里尼奥随着赛季的深入亦拿出了解决方法,即让奥斯卡和威廉在前场便开始破坏、疯抢,此举让穆二期彻底平衡、成型。

威廉热图,前场无处不在威廉热图,前场无处不在

  整体而言,穆里尼奥回归之后在战术层面有两大创新,一是驱动后置(身为后腰的小法驱动进攻),二是增加扫荡型前腰(奥斯卡和威廉)。第一点让蓝军诠释了深度组织,此举让对手更加难以锁死蓝军进攻,第二点则让蓝军的防守能力得到加强,近期切尔西各项赛事7小时21分钟不失球,便是最得力的证明。毫无疑问,穆二期从踢法观赏性来看,显然是大幅优于穆一期。从实战效果来看,穆二期至少在开局阶段已然超越了穆一期。如果我们唤作穆一期的统帅是穆里尼奥的话,那么如今的穆二期,则是真真正正升华到了“魔力鸟”。

  此前德国传奇巴拉克便惊呼:“已经看不出切尔西有任何弱点!”巴拉克认为这支切尔西很可能将成为一支无敌之师。而伊万诺维奇则明白这是谁的功劳,他在本周盛赞穆里尼奥:“人们都喜欢称他为最特别的一个,但我更愿意说他是最完美的一个。”  或许,我们该用现下最流行的一句网络词来形容:穆里尼奥,有才,就这么任性。

  (小九)

文章关键词: 切尔西穆里尼奥热刺英国足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丁俊晖排名登顶 骄傲作为中国人拿第一
  • 娱乐2年情变!曝陈冠希偷腥被抓包与女友分手
  • 财经原油暴跌媒体称国内成品油成本降到4元下
  • 科技第一线|吃力难讨好的公交WiFi
  • 博客于正回应吐槽:哪个小龙女能尽如人意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金砖国及新兴经济体大学排名:北大夺冠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