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足球火热粵籍球员却尴尬 彭伟国:里皮不青睐

2014年11月25日15:18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彭伟国彭伟国

  去年,恒大首次登上亚洲之巅;今年,恒大和富力携手打进明年的亚冠,广州足球达到了历史的顶峰。然而,随着吴坪枫的退役,冯俊彦不再与恒大续约,粤籍球员越来越边缘化,“本土化”的形势也越趋严峻。加之日之泉可能西迁,深圳红钻屡被欠薪所累,梅州客家冲甲失利——广东足球依然艰难前行。作为职业化以来广州乃至广东足球的旗帜性人物,正在西安征战老甲A的南粤名将彭伟国(见上图)为广东足球把脉。国仔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时称,广东足球目前的窘况,与粤籍球员被边缘化、缺乏机会有关,也与后备力量不足不无关系,而日之泉的失败缘于定位不准确。

  粤籍球员的尴尬 

  最近几年,广州足球好红火,然而本土化问题却非常尴尬,吴坪枫退役、冯俊彦可能不跟恒大续约……

  谈到如此大的反差,彭伟国也备感无奈:“这是一直困扰广州甚至广东足球的问题,我们这批球员退役以后,广东足球出不了好的球星,全省所有从事足球工作的人都需要好好反思:为何其他省有大量的后备人才,广州乃至广东能踢上中超的有几个?以前广东是国家队的输送大户,现在国家队还有几个粤籍球员?”

  追究原因,彭伟国认为首当其冲的是大环境和体制问题。国仔表示,曾经有相当长的时间,广州甚至中国足球低迷时,有太多负面的东西,很多尖子球员因此受影响,导致半途而废,这是他们那些前辈所痛心疾首的,“现在恒大入主足球后,这种情况有所改善,孩子和家长的信心有所增加,也看到原来踢球还是有希望的。”

  其次是机制僵化。如“梅州仔”刘彬彬最近三年在山东鲁能大红大紫,但他却不能为家乡球队效力。“刘彬彬还很小的时候,我就很看好他。早几年,山东足协的工作人员过来办手续,很遗憾我们无法对其进行挽留。到现在,我们都没有一个好的系统去统筹、规划,不说要培养大明星,但要留得住人才,那次山东一下子签了几个广东球员过去,现在又反过来说广东没好的足球运动员!”国仔无奈地表示。

  粤籍球员缺乏机会

  吴坪枫退役时,他称广东球员之所以在中超步履维艰,主要是教练不给机会。对此,彭伟国表示认同:“里皮执掌恒大后,别说不青睐粤籍球员,连我们这些教练都没机会。去年我和谭恩德从恒大预备队离职时也觉得很遗憾,这毕竟是跟高水平外教学习的绝好机会。恒大预备队球员的情况也一样,我们如果能够继续带队,在同等的条件下,一定会优先考虑广州籍球员,但这都过去了。”

  彭伟国强调,富力自诩要走“本土化”,但真正并没有落实,但不是广东球员没能力胜任。“如卢琳前两年一直是替补,今年下半赛季一给机会,表现得就非常好。所以,只要给机会广东球员,我相信他们肯定能发光。可惜埃里克森在富力时,几乎完全忽略了吴坪枫,他要退役也就不难理解了。”

  国仔表示,新星廖力生今年之所以脱颖而出,很大程度得益于恒大的新政,他告诫小廖一定要好好珍惜这种千载难逢的机会。

  年轻球员,要挺身而出

  自上世纪末太阳神队解散以后,广州足球已有长达10多年的断层,即使恒大富力强力入主,也没能挽回粤籍球员的尴尬地位。还好,现在广州的青训终于有点成绩了,广州足协组建的U17被富力收购,他们都是广州籍球员,且屡次在全国各种比赛中争金夺银,这批球员未来应该有不少可以在顶级联赛立足。

  彭伟国称,这些未来之星要多历练,如果是尖子完全都可以在一队出场了。“我们十八九岁时,一些老球员带领我们几个尖子球员在踢。其实他们已有能力,身体对抗都足够了,差的就是机会,要敢于让他们犯错,鲁尼都是这样打出来的。”国仔有点激动地表示,作为广东足球的年青力量的代表,廖力生、常飞亚今年才冒出来,但他们的年纪一点也不小了,“我在恒大预备队时经常教育那批球员,别整天以为自己还是年轻球员,都20来岁来还年轻?”

  国仔认为,广东球员要想重振南粤足球,一定要搞清楚自己的优势所在,无非就是技术、意识和球商。粤籍球员本身就身材较为矮小,如果这些方面还不占优势,那么真的很难在中超立足,更不说在国家队占据一席之地了,“目前国奥有不少粤籍球员,但这批球员中,我个人觉得只有刘彬彬一人具备了这些特点。”

  羊城晚报记者 陈泳强

  (发自西安)

文章关键词: 球员足球广东广州中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北大与女留学生发生性关系副教授被开除
  • 体育詹皇29分骑士止4连败 哈登36分火箭胜
  • 娱乐我国拟规定影视作品播吸烟镜头可罚3万
  • 财经华电高层震怒施压县委书记辞职:项目被停
  • 科技互联网将如何改变整形行业
  • 博客薛涌:小年轻凭什么住大房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濮存昕将现身教育盛典 教育APP哪家强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