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指 刘健 咖啡……2014中超不得不提的那些事

2014年11月05日10:0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邵佳一绝杀恒大 曾让中超争冠一度悬念重重邵佳一绝杀恒大 曾让中超争冠一度悬念重重

  新浪体育讯 中超这2014赛季,是一个精彩度远远超过预期的赛季,恒大与国安的争冠悬念保持到了最后一轮,恒大的四连冠、埃尔克森的赛季28球等等都创造了新纪录;这也是一个透着伤感与悲情的赛季,毅腾在哈尔滨球迷营造的“我爱你”英文字符背景下降级,阿尔滨以欠薪为过程、以降级为结果宣告了大连足球的陨落;这同样是一个充满各种争议故事的赛季,转会案、中指门乃至粗口事件等等一直在牵动着舆论的视线;这就是一个话题感十足的赛季——

  话题之一:争冠

  经历了上赛季荣耀亚洲的巅峰走势后,恒大经孔卡、穆里奇相继离开不可避免地呈现了竞技体育所难免的“下滑”转折;而国安在经历赛季前、赛季中的醒目增补后,从球员配置上推动出了十足的叫板豪气;这两股走势相交织,就使得“争冠”提法随赛季深入越发醒目,直至在最后两轮推动出了压轴高潮。

  早在今年5、6月,京城媒体就已在认真探讨“国安是否具备争冠实力”,或许那时除国安阵营外真正思考这一点的人并不多;8、9月时,广东媒体也曾根据恒大将领跑优势从4分扩大到6分以及恒大结束亚冠将重心对准联赛等情况认为“恒大夺冠并无太大悬念”,当时很多人都有相似认识;这些背景情况使得最后阶段的争冠高潮戏更显难得,“争冠”这个词因此最有资格成为本赛季的第一话题。

埃尔克森打破李金羽保持的单赛季联赛进球纪录埃尔克森打破李金羽保持的单赛季联赛进球纪录

  话题之二:纪录

  而遭遇了国安强势叫板的恒大,最终是创造了中国足球职业化来前所未有的四连冠伟业。在竞技体育中,三连冠通常是衡量“王朝球队”的硬性且苛刻标准,恒大的新纪录因此更显超凡。埃尔克森将李金羽保持的单赛季26球原纪录提升到了28球的新高度;恒大在收官阶段的9连胜创造了队史新纪录,而这个纪录在倒数第二轮被国安终结,国安则就通过该场将自己的队史连胜纪录提升到了7场。

  本赛季刚一落幕,媒体舆论即展开了绝对复杂化的“破纪录”盘点——恒大整个四连冠过程中一共创造了17项相关纪录;而国安在这个逞强赛季中也打破了8项队史纪录。或许我们很难全部记住这些包括积分(细分为主客场)、胜场数(细分为主客场)乃至双杀对手数等等的数据,无妨!记住这是一个以“纪录”为重要字眼的赛季就足够了,这也绝对值得我们长久记忆。

保级悬念最后一轮完全揭晓 阿尔滨降级保级悬念最后一轮完全揭晓 阿尔滨降级

  话题之三:保级

  众所周知,联赛的看点要分为争冠集团与保级战团这两大主线;本赛季随着毅腾升入中超,东北三省历史上首次都有了顶级联赛球队,但也就在赛季还处在上半阶段时,东北球队们就已整体性地迎来了保级课题。毅腾虽然在下半程的连续主场赛程中打出了“再难也要坚持”的亮色,最终仍是提前降级;而辽足是在倒数第二轮通过击败阿尔滨实现保级,亚泰在最后一轮仍有降级风险,阿尔滨更是被另一支提前一轮保级的申鑫在最后一轮判定降级。

  建业在最后一轮通过客战工体的高难度高压力之战,将保级的相关情节诠释的淋漓尽致;建业阵营在成功保级后并没有忘记对本赛季一同升超的毅腾给出祝福——“后年中超再相见!”——这也是各地球迷普遍送给毅腾的祝福。但阿尔滨标志着大连足球陨落的降级过后,引动的只是巨大哀叹声,有媒体给出了这样的声音——“2014,我们究竟是记住了恒大的四连冠,还是八星大连的谢幕?”

国脚刘健直到联赛第7轮才有上场资格国脚刘健直到联赛第7轮才有上场资格

  话题之四:刘健转会案

  这是一个几乎贯穿全赛季的焦点话题,2014年1月3日,恒大宣布刘健加盟,同日晚些时候青岛中能声明“与刘健的合同到2017年”;于是一场由两份合同引出的“真假合同案”进入了中国足协的漫长仲裁与司法鉴定期,其间的“庭外和解”也告谈崩;4月11日,恒大宣布足协裁定刘健自由身,而足协是在恒大声明过后数小时正式公布的相关信息,随之中能再度表明了拒绝接受的态度;直到8月14日足协公布对中能扣除7个中甲积分、罚款40万的处罚结果,这一转会案才被画上了句号,或者说是画上了程序上的句号。

  “这绝非个案”、“所暴露的绝不只是合同环节上的不职业”等等——媒体舆论对刘健转会案的定义非常深刻;对于中能所受到的处罚,更是令舆论再次感受为“近乎不了了之”。

欠薪之中的阿尔滨欠薪之中的阿尔滨

  话题之五:欠薪

  刘健转会案,至少还需要我们去体会“是否属个案”;本赛季中超乃至中甲多个故事则说明:欠薪肯定不是个案——阿尔滨的欠薪持续了整个赛季,一度是向中国足协求助;深圳红钻队的欠薪虽然引起了社会高度关注、相关政府部门也告出面,但直到球员诉诸公堂也没有得到妥善解决,成都天诚在欠薪与降级的双重情况下,球队所面临的甚至是“还能否继续存在”的课题。

  赛季中途接管成都天诚教鞭的李章洙,在赛季结束时是如此总结欠薪的:“这让我看清了中国足球。”以40岁高龄火线复出的姚夏反复感叹“看不到希望”。而姚夏的这句话也是深圳队被欠薪球员所持续感叹的。在阿尔滨投入赛季最后一轮保级生死战前,阿尔滨俱乐部高层是在“警告”球员必须全力以赴,这能算是对持续欠薪的一种态度么?球迷舆论无法不感慨:职业化多年了,为何还会有如此的欠薪情况?职业操守与规则、相关的监管约束都在哪里呢?

马云与许家印强强联手马云与许家印强强联手

  话题之六:易主与强强联手

  职业足球是要以金钱来做根本保障的,欠薪事件如此,俱乐部的发展、易主等等更都与此有关。本赛季前,绿地集团接管上海申花俱乐部,中超最为熟悉的字眼之一“申花”从此变为“绿地申花”;赛季中途马云入股恒大更是爆炸性事件,“马云与许家印强强联合”的提法背后,引出了舆论的各种感受;赛季临近结束时,十年磨一剑的徐根宝将他的青年军正式出售给了上港集团。

  当绿地接管申花时,舆论感叹的是“中超十六支球队都有了房地产背景”;而在马云入股恒大后,也有媒体评价为“房地产中超衰微的前兆”;一度与绿城走的很近的马云,更是令绿城阵营上下有了各种不快感受。马云强调“搞足球就是要砸钱,要对中国足球搞出效果”,他所开出的2000万“男人奖”更是震荡一时。

鲁能“咖啡门”鲁能“咖啡门”

  话题之七:争吵

  赛季前被公认为最有实力与恒大争锋的鲁能,早早就退出争锋战线;但鲁能仍有牵动全中超的话题——5月,某媒体引出了库卡“咖啡门”事件,遭到库卡“你不是好人”的强烈回击;而随着戴琳与马季奇“制造红牌”的连续剧,京鲁媒体也形成了长时间的争吵氛围;当我们似乎已习惯教练球员对裁判、各地极端球迷之间等等的争吵后,国安的两位精神领袖也是多年挚友徐云龙与邵佳一也一时出现了在球场上争吵的镜头。

  对于“咖啡门”,山东媒体给出了“鲁能总被针对源于历史问题”的定义。京鲁随着戴琳与马季奇“连续剧”而引发的争论声,体现的是对同样问题在不同立场上的不同感受,北京媒体表示“马季奇给戴琳上课”,也提示马季奇“需注意自己举止”(马季奇此后又制造里卡多红牌);山东媒体定义马季奇为“老油条”;球迷舆论的调侃感受是:“不要惹戴琳,马季奇更是惹不起。”

2014赛季的“中指们”2014赛季的“中指们”

  话题之八:中指

  本赛季第2轮,上港5-1大胜申鑫的比赛中,吕文君在打入精彩倒钩球后,被电视镜头捕捉到了伸出中指宣泄情绪的镜头,他“所指”的对象是谁一时也引发了舆论热议。而在第4轮恒大客场2-0胜舜天的比赛中,雷内的中指同样招致重罚。第15轮恒大主场0-0平鲁能的比赛中,迪亚曼蒂也因竖中指的行为遭到重罚。球员的系列中指过后,人和主帅朱炯在客场对国安一战中,也被镜头捕捉到了向看台球迷竖中指的行为,同样被重罚。

  不论“竖中指”是有怎样的情感失控诱因,都属球场上最不文明的举止之一;中超对此处罚向来严格,但却是难以杜绝,因此媒体舆论普遍调侃——“中指年年有,今年特别多”。

张晓彬的“暖男”引起轩然大波张晓彬的“暖男”引起轩然大波

  话题之九:粗口

  坦白地说:足球场上出现粗口的概率着实不小。比如国青在亚青赛赛事中,就通过场边扬声器清楚地传出了中国队教练的粗口脏字眼。本赛季中超的粗口事件之所以引发了话题效应,是因为粗口的方式升级了——第22轮国安客场对鲁能一战前,张晓彬抛出了“暖男提法”并详解“重点在于英文字母开头的组合”,张晓彬因此被处以禁赛加罚款的处罚;而在第29轮恒大主场0-1负国安、错失主场登顶机会后,里皮在发布会上所给出的意大利文中,也出现了粗口字眼。

  这两个粗口事件联系在一起,舆论的关注重点普遍对准了足协是否处罚里皮——在中超的规则中,并没有规定“教练员对媒体出言不逊”的相关处罚规则,即无据可依。媒体普遍对“如何完善规则”与“如何使用相应规则”给出探讨,也调侃“学习外语确实很有必要”。

预备队积分影响中超积分(图为恒大与上港预备队比赛)预备队积分影响中超积分(图为恒大与上港预备队比赛)

  话题之十:改革

  本赛季在排名规则中,引入了“预备队积分”的参考标准——即在赛季结束时出现两队或两队以上积分相同的情况时,将依次比较相互交锋积分多、相互交锋净胜球多、相互比赛进球数多,如果这三项还无法做出区分,那就要比较所属俱乐部预备队在预备队联赛中的积分多少(中超赛季净胜球、进球数等区分标准均排在其后)。这个决议在去年10月制定、决定在2014赛季实施时,就已成为热议话题。

  本赛季收官阶段保级战团持续错综的降级悬念中,对于各种可能性的分析就已涉及“预备队战绩”,说明这力主推动预备队乃至年轻球员培养的政策已体现了相当影响力。而在最终鲁能与上港同积48分、本赛季相互交锋两战均战为平局的情况下,正是以“预备队战绩”区分出了这两队的最终排名——在预备队联赛中实现五连冠的鲁能排名中超第4位,上港第5。

  (木之火)

文章关键词: 刘健中超争冠广州山东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周永康案将向社会公布 现仍在调查
  • 体育欧冠-皇马胜利物浦出线 阿森纳连失3球平
  • 娱乐台媒称黄奕欲报案 告前夫诽谤染毒淫乱
  • 财经电改突围:发改委一纸通知搅局电网垄断
  • 科技拉卡拉:将社区电商做成大生意
  • 博客如果食物会说话(图) 亲历林青霞60岁寿宴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学神考前开班辅导同学 曾是高考状元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