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赛程密集暴露防线漏洞 老将状态下滑小将未成器

2014年08月25日08:46  足球 收藏本文

  作客2比2战平鲁能,虽然未能如愿拿到三分,但对比本赛季过往客场的表现而言,国安也算收获了可以接受的结果。不过,在鲁能攻击线的压力之下,国安防线问题得到了充分展示,若要在本赛季或者未来进一步对恒大以及亚洲诸强形成压力,防守问题必然要先得到解决。

  本赛季,国安在内援引进上颇有收获,赵和靖等好手的加盟增加了国安的板凳厚度。过去饱受诟病的防线问题,本赛季有了很大的缓解。

  张辛昕由于伤病的影响,已经逐渐淡出主力阵容,目前,国安主打的是周挺、郎征、徐云龙以及赵和靖的防线组合,除此之外,李运秋、雷腾龙、李翰博以及张呈栋都在后防位置出现过。国安的这条主力防线从平均年龄来看,依旧是中超最老的防线之一,经验有余但弱点也同样突出。

  从数据来看,国安是本赛季中超防守最好的球队。22轮过后,国安的“失球数”排在中超倒数第一位,只丢了19个球。另外,国安的“被射门次数”同样也是联赛中最少的。表面上看来,国安的防线已经是中超最为优秀的了,但其中还是存在较明显的让人担心之处。

  国安本赛季主打控球,对比赛有足够的控制力,皮球往往都在国安的脚下,这也很好地限制了对方拿球、射门的次数,另外,国安本赛季主张整体防守,区域结合盯人,并经常在比赛中采用高压式的防守,后者则源于帕切科时代,而在西甲时就以“防守反击”闻名的曼萨诺,更将整体防守的精髓传授到了国安阵中,所以今年比赛当中,国安几乎全员都参与到防守当中,包括此前的前锋格隆以及目前的德扬。国安的整体防守并不意味着无懈可击,国安的右路每每都成为对手主攻的对象。

  以对阵鲁能的比赛为例,国安的第一个失球源于右路防守的松懈,鲁能边路快马刘彬彬在边路的射门被杨智封堵,洛维在门前抢射得手。第二粒失球同样是洛维在边路拿球后的妙传,阿洛伊西奥在禁区内凭借个人能力攻破球门。时间再往前推,本赛季国安只有两场比赛被对手攻入过三球,主场对阵鲁能以及客场挑战富力,这两场比赛,国安的右路防守都成为了重灾区。

  除了右路防守略显薄弱之外,国安在面对技术流的前锋时,往往会出现瞬间的短路而被对手抓住机会。鲁能的洛维每每在对阵国安时都有上佳的表现,而前不久国安客场1比3不敌富力的比赛,算是国安本赛季最受挫的比赛之一,而当场比赛令人记忆最为深刻的一个画面就是,富力前锋哈默德一人戏耍了国安的整条防线,将球打进。

  密集赛程对国安防线造成极大影响,失球时间较为“集中”———在间歇期之前的14场联赛,仅仅失球8个,但从7月份开始的第二阶段比赛,从7月15日到8月23日的不到40天内,国安作战11场(3场杯赛、8场联赛),失球数达到了12球,其中联赛8战失11球,场均失球数比第一阶段联赛大幅上升两倍有余。

  值得注意的还有,本赛季国安在面对中下游球队时,防线十分稳固,但对阵积分榜前六的球队时,国安均有失球。如今,国安囤积了大批进攻好手,整体配合和攻击力都属中超一流,但若想再进一步,恐怕要先从防线做起。

  国安防线并非没有调整的空间,雷腾龙在最近几场表现抢眼,只可惜伤病让他错过了与鲁能的比赛,另一名备受期待的小将李运秋,同样备受伤病困扰。伤病成了国安防线的最大敌人。

  周挺、徐云龙等老将依旧在比赛中拼尽全力,他们的经验是球队防守端稳定的基石,但职业球员伴随着年龄的变老状态下滑是不争的事实,国安未来能够到什么程度,还要看雷腾龙、李运秋等人的成长速度。(刘翔宇报道)

文章关键词: 国安鲁能北京山东中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太原3任公安局长均被免 公安部官员接任
  • 体育西甲-梅西两球巴萨3-0 英超-曼联1-1
  • 娱乐61岁钟镇涛今日大婚 狂欢两日豪掷530万
  • 财经山西政商灰色朋友圈:培养富可敌国煤老板
  • 科技IDG熊晓鸽梦想:记者、投资与好玩项目
  • 博客罗亚蒙:北京地铁有必要调价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回应博士抄袭国外论文:查实后处理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