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家印赛后笑不出来 恒大状态不稳还能否卫冕?

无奈的里皮 羊城晚报记者 郑迅 摄无奈的里皮 羊城晚报记者 郑迅 摄

  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本剑报道:赛前誓言要主客场“双杀”,却在主场落败——昨晚,广州恒大以0比1不敌大阪樱花,虽然两回合的总比分为5比2,仍晋级亚冠八强,却终结了球队的多项纪录。韩国的浦项制铁主场以1比0小胜全北现代,以两回合3比1的战绩晋级八强。 

  一场败仗“破纪录” 

  虽然首回合客场以5比1大胜,但恒大队主帅里皮仍希望用一场胜利扫去上周在羊城德比失利的阴影,因此派上了最强阵容,就连刚刚伤愈的金英权也首发。大阪樱花主帅波波维奇没有把头号球星弗兰带到广州,显示对翻盘已不抱希望。从阵容上看,这是一场实力失衡的比赛,恒大队的取胜把握相当大。 

  结果,大阪队在第49分钟凭借恒大小将廖力生的乌龙球获胜,也让恒大队三项纪录一夜间被终结。一是主场对日本球队的全胜战绩。前两个赛季,恒大队在亚冠主场与日本球队交锋取得全胜,包括2012年在小组赛以3比0大胜柏太阳神、淘汰赛以1比0淘汰东京FC晋级八强,2013年以3比0完胜浦和红钻、半决赛以4比0大胜柏太阳神,今年在小组赛以2比1战胜横滨水手。二是本赛季亚冠主场全胜,在小组赛主场,恒大队以4比2逆转墨尔本胜利、3比1击败全北现代、2比1战胜横滨水手。而恒大队上一次亚冠主场输球是2012年5月1日以1比3不敌全北现代,当时的主帅是李章洙。三是在亚冠1/8决赛的全胜纪录终结,2012赛季,恒大队在1/8决赛以1比0击败东京FC;上赛季,恒大队两回合“双杀”中央海岸水手。 

  恒大队此战还是升入中超以来第一次在主场连败。 

  许家印赛后笑不出来

  客场大胜,主场全主力出战而对手派上多名替补却败北,反差之大令人意外,原因何在? 

  外援埃尔克森认为,正因为首回合大胜,让球队在比赛中缺少了动力,“我觉得可能是缺少动力吧,上一轮大比分赢了之后,球队还是比较松。连续在主场输了两场比赛,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有点累了。现在很重要的是要把后面三场联赛拿下,间歇期要好好地休整一下,打好后面的比赛。”埃尔克森还认为:“虽然连续输了两场比赛,但我们还有很多重要比赛,尤其是联赛亚冠都要卫冕。越是这个时候,我们越要保持冷静的头脑,不能被这两场失利困扰。” 

  里皮也表示:“主场输球很遗憾,但这已经成为过去,最重要的是晋级下一回合了。要知道,不是所有的中国球队都能像恒大队一样进入亚冠八强。我们接下来还有三场中超联赛,我们要做的就是打好这三场比赛,然后放假调整,归来之后好好准备,进行下半年的冲刺。” 

  上周的羊城德比,广州恒大的老板许家印没来。昨晚,许家印坐在看台上,恒大队还是输了。

  由于出差在外,上周五恒大队与富力队的德比战,两家俱乐部的老板许家印和张力都没到现场观战。昨晚这场几乎没有悬念的比赛,许家印约上好友张力一起坐在看台上。比赛中,许家印与张力有说有笑,但比赛的结果却让两位老板都笑不出来。

  记者观察

  状态不稳,恒大还能否卫冕?

  广州恒大在新赛季已经输掉6场比赛,其中在亚冠小组赛输了2场、淘汰赛输了1场,在中超输了2场,赛季初的超级杯输了1场。这对于卫冕冠军来说,有点多。 

  去年,里皮带队在亚冠、中超双线作战,总共打了44场比赛,其中亚冠和中超都只各输一场比赛。14场亚冠赛事9胜4平1负,胜率达到64%,不败率则高达93%;中超联赛30轮24胜5平1负,胜率和不败率分别为80%和97%。新赛季,恒大队在中超的成绩为9胜2负,胜率为82%,亚冠则是4胜1平3负,胜率跌至50%,不败率也只有62.5%。赛季只到三分之一,输球的场次已与去年全年持平,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输球场次在短时间内增加,反映出球队状态不稳定。以亚冠淘汰赛为例,既可在客场以5比1大胜大阪樱花,也可在主场以0比1落败。此外,亚冠小组赛主场以4比2逆转墨尔本胜利,上半场两球落后,下半场又疯狂连扳四球,都说明恒大队未能保持相对稳定、强势的状态;而这正是在上赛季称雄亚洲赛场的最重要因素。 

  状态不稳定,背后的原因是孔卡离队后至今还没能重塑新的进攻体系。迪亚曼蒂的发挥时好时坏,成为球队新核心的道路还很漫长。 

  从欧洲五大联赛来看,班霸球队在国内称霸的同时,在欧冠赛场竞争冠军,输球超过6场就很危险。如拜仁慕尼黑和尤文图斯,在整个赛季在联赛都只输了两场;西甲的马德里竞技和巴塞罗那,也只分别输了4场和5场;竞争最激烈的英超,冠军曼城也只输了6场。进入欧冠四强的皇家马德里、拜仁慕尼黑、马德里竞技和切尔西,到半决赛时输球最多的切尔西也只有4场,进入决赛的皇马只输了一场,马德里竞技更是在欧冠赛场保持不败。 

  输球太多,绝对不是好事,应该引起恒大队的足够重视。好在亚冠已经进入休战期,八进四的比赛要到8月份才开打,里皮可以利用世界杯的间歇期对球队进行升级改造。

  羊城晚报记者 林本剑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山东兖州网友骂“交警孬种”被拘留
  • 体育恒大负总分5-2进亚冠8强 止主场逢日全胜
  • 娱乐周迅男友前任疑曝光 叫板:爱她干嘛招我
  • 财经传天津松绑限购救市:或将放开第三套住房
  • 科技尴尬P2P:八成用户对高收益说“不”
  • 博客深圳大暴雨学生们满街抓鱼(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工科男迷中医为女生解痛经 被称妇科圣手
  • 育儿超六成人认为打孩子不是家暴,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