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足老将辅新帅:打恒大会很困难 还没退役时间表

2014年04月22日08:39  北国网-辽沈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两周前,高升主动辞职,陈洋临危受命接过辽足主帅教鞭,成为“1999辽小虎”首位中超主帅,在他之后,肇俊哲成为副领队兼助教、球员,王亮成为配合主帅工作的助教角色。往前追溯,李金羽、李尧、姚立加盟沈阳中泽,李铁在广州恒大任教,吕刚、马东波、袁哲在辽足梯队,张玉宁在乙级队福建超越任主教练……辽小虎们逐渐走上了教练岗位。集体转型后的昔日辽小虎们有怎样的感受?他们是否常聚探讨业务?赛场上以教练身份碰面,会有怎样的火花?本报将选取其中的代表人物,为您呈现他们的执教理念和最新情况。

  11天之前,辽足客场兵发南京之际,球队传达俱乐部的决定,明确了王亮的最新职责:除了作为球员,还要配合好主教练工作——充当助教的角色。早在2009年年底,王亮曾与肇俊哲、李铁等一起参加了在厦门举办的教练员学习班。如今,在接受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专访时,王亮深有感触地说:“不学习,就是一张白纸。”

    传授队友两大本领

  本月上旬,辽足教练组发生了震动,高升辞职,跟他一起离开的还有来自巴西的体能教练和康复师,包括科研教练。陈洋上任后,助手一度只有肇俊哲和守门员教练孙宪义,小肇被俱乐部任命为副领队兼助教,在场上,小肇还得带领队友打比赛。由于助教短缺,辽足俱乐部暂时让王亮协助主教练工作,既当队员,有时候也要承担助教的工作。实际上,在2009年,王亮就开始参加教练员学习班。“我是从D级学起的,然后是C级,现在学完了B级,接下来要考A级证。然后是职业级。”从队员到参加学习班,王亮的收获非常大,“进入教练员学习班,要看你自己的追求,首先可以丰富执教经验,除了专业知识,还有足球以外的,包括队员们的心理,人际关系,比如如何面对俱乐部老板,如何和媒体相处。现在这个阶段,不学习,就是一张白纸。”王亮目前的任务,主要以踢球为主,剩下的工作,侧重教队友们踢好边路和罚好定位球——这是王亮两大优势,他要做的,是如何让队员们学好这两大本领,在比赛场上给球队不断带来胜利。业务会上主动发言

  马林执掌辽足时,备战每一场比赛,马林都会让助教们畅所欲言,发表各自观点。陈洋上任后,这个传统得到了延续,而且氛围和沟通更为开放。人们的印象中,作为队员,王亮不太爱说话,但教练组开会,他都是主动发言,“要提自己的想法,每个教练都要讲,团队氛围特别好。比如说,以前当队员时,碰到强硬对手,我们会说拼吧。但现在就不能简单地说拼了,在配合好主教练工作之外,还要和队员说,怎么拼,要讲出道理和套路来。”王亮说。

  从队员到充当助教角色,王亮站在另一个角度看队伍,辅佐主教练工作,这让他受益匪浅。“配合教练工作,就像上一场对阵江苏舜天,对手的录像带,我们一周能看四五遍,镜头都在脑袋里了,对手的每个动作都熟了,包括对对方定位球,战术的分析,这是跟运动员不一样的地方。”王亮举了两个例子,“比如江苏舜天的前锋德扬,他射门喜欢用右脚打反角,喜欢穿裆球,看完录像,我们就专门嘱咐杨善平这些后防队员。打天津泰达,对方有5个前卫,中场人数占优,对肇导(肇俊哲)限制大一些,他就会站位靠后。每一场比赛,我们都有针对性和侧重点。”

    期待和辽小虎们碰面

  除了王亮和肇俊哲还在中超赛场上踢球,当年的“1999辽小虎”都已经转型,做教练的占了大多数,即便是肇俊哲,本身已是助教,而王亮也已处于过渡期。看到当年的身边队友走上教练岗位,王亮说,“1999辽小虎这一批转型,是正常现象。大家从小踢球,对足球轻车熟路,每个人都会有收获。但每个人机遇不一样,本身价值体现的不一样,也是各有利弊吧。”

  在闲暇时间,王亮、肇俊哲和李金羽这些好友能聚到一起,“互相交流经验,出一些主意,包括大羽,去年他刚接手主教练,需要适应过程,这种改变不是一两天。无论是谁,都需要时间。”1999辽小虎已经成为过去,但他们会以教练身份继续战斗在赛场上,王亮最期待的是,如果有一天,在中超赛场,当年的辽小虎各为其主率领各自执教的中超球队碰面,“我觉得是一件好事,每个人都会有这种机会,其实现在已经和曾经的队友开始碰面了,像王霄,李蕾蕾,这些都是我当年的队友。”除了陈洋,王亮眼中的1999辽小虎,哪位做中超主教练会迅速适应并取得成功?王亮认为,“每个人都有机会,每个人平台不一样。有时候,好球员不一定是好教练。”

  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 姚国繁对话王亮现在重心还在场上有时剪辑比赛录像

  今年辽足的冬训,王亮是仅有的出满勤的队员,作为一名老队员,他珍惜训练场和比赛场的每一分、每一秒。他最大的希望是,在辽足退役,当教练,把经验都传给年轻队员,让他们少走弯路。

  记者:上周日与天津泰达队的主场比赛,对结果是不是感觉挺遗憾?

  王亮:大家都看到了,我们踢得挺好。我们追求改变,走地面,结果有些遗憾。陈导(陈洋)接手才一周,新教练需要时间,再有,场地条件也限制了我们打法。

  记者:从首轮比赛到现在,你打了很多比赛,身体能否撑得住?

  王亮:我个人身体没问题,冬训出了全勤,达到全勤出场率没几个队员能完成。随着年龄增长,心态积累,我更加珍惜每一场比赛,老是像自己年轻时候不注意,不就完了吗?

  记者:协助好主教练工作,现在接手比赛剪辑了吗?

  王亮:我现在重心还是在场上,没有接手剪辑比赛录像带。剪辑,需要熬夜,一周要剪总结的录像带,还有对手分析的录像带,每次都得四个半小时,眼睛盯着屏幕,如果我做了这项工作,第二天就不能恢复身体了。时间充足的时候,我也上手剪,我也就理解了我们教练为什么剪辑到最后都剪吐了。

  记者:怎么看待今年辽足的保级形势?

  王亮:接下来的比赛我们主场打广州恒大,会很艰苦,其实每年都艰苦,每场都要拼。新的教练组了解队员,队员非常信任教练,怎么样让队员抓细节,恢复到最好状态,这是教练组要做的。我对辽宁队很有信心,这么多年了都过来了。每年保级都要33分或者34分。

  记者:想过退役的事吗?

  王亮:我还能踢,先把训练搞好,我没有退役时间表。肇导(肇俊哲)身体也好,我们这一代还在坚持,跟十几岁时张引张导给我们打下的基础有关系。我现在的想法是退役后在辽宁队当教练,不断提高,最大的希望是让年轻队员少走弯路,把我知道的经验全部传承给年轻队员,因为我们这一代对辽宁队的感情非常深。

  北国网、辽沈晚报记者 姚国繁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茂名窝案2年后重启调查 曾放过160多人
  • 体育世锦赛-丁俊晖丢赛点9-10 2年后再一轮游
  • 娱乐41岁董卿被曝已有身孕 赴美待产会再回归
  • 财经中盐公司食盐专营攫取暴利:市场价高10倍
  • 科技新浪科技特别策划:中国互联网20年
  • 博客易中天:秦国变法是被逼出来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牛学霸宿舍:5姐妹考上中科院读研
  • 育儿南京:为孩子跨区上学部分家长突击离婚